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2019儿童智能手表比较试验结果:360儿童手表充电时起火

2019-10-29 15:55: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追踪儿童智能手表的质量现状,持续促进行业质量提升,保障消费者权益,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2019年儿童智能手表比较试验。测试结果发现,10款儿童智能手表均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和多环芳烃,360儿童手表样品出现起火现象,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选取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儿童智能手表产品,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网络电商平台(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进行购买,合计10款儿童智能手表,涉及品牌有:小天才、华为、360、KIDO、小米、荣耀、优学派、亦青藤、阿巴町、时尚宝贝(排名不分先后)。本次比较试验主要依据消费者关心的材料安全、电磁辐射、续航时间、物理机械性能等问题,结合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参考《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的相关要求进行比较试验测试。

  市场上的儿童智能手表多是以硅胶及塑料作为表面材质,本次比较试验针对性地测试了对应材质可能出现的有害物质两项指标: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6项)及化学致癌物多环芳烃(18项),结果发现,10款样品均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及多环芳烃,表现出色。

  本次比较试验选取了电池测试中的高危项目过充电进行测试,按照《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要求,手表内锂电池应符合国家强制标准GB 31241-2014 《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的安全要求,测试结果发现,360儿童手表样品出现起火现象,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定位距离偏差评估的是儿童智能手表定位的准确性,定位距离偏差越小,表明手表的定位功能越准确。从测试结果看,小天才平均定位距离偏差最小,仅为23.8米,而时尚宝贝的平均定位距离偏差最大,为164.5米,平均距离偏差最小和最大之间相差将近7倍。

  本次比较试验信号质量测试是以《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中的人手模型(即将样品戴在人手模型上)的形式进行测试的。信号质量有两个考量指标,分别为:总全向辐射功率(TRP)和总全向辐射灵敏度(TIS),分别反映了产品对外发射信号及接收外部信号的质量。团标对这两个指标分别作出了限值要求,产品需要同时符合两个指标的限值。从测试结果来看,10款样品TRP和TIS的表现差异很大。在3款2G产品中,荣耀和优学派表现出色,获评五星。而7款4G产品中,出现个别频段如GSM900、GSM1800信号表现较差的情况; 个别样品如360、KIDO、亦青藤出现某些频段信号不稳定无法被设备测出的情况。

  消费提示

  1、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儿童智能手表并保留好购买凭据,如遇到产品有质量问题,请尽快联系客服处理;

  2、儿童智能手表功能虽多,但建议消费者选购时不能忽略了儿童手表最基本的功能,如通话、定位及续航时间等等;

  3、由于儿童智能手表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产品的质量及工艺也在提升,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可以选择新一代的产品,更有安全和质量的保障。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