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政府服务要更到位

2019-10-22 14:59:50 中国市场监管报

1亿多户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企业开办经营更加便利,“一网、一门、一次”让服务更优质,“奇葩证明”越来越少,“马上就办”越来越多……近年来,我国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始终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从而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多头跑、反复跑、闹心跑”等问题,用政府简政放权和创新监管方便群众。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深层次自我革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换来的是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营商环境大力优化,广大企业和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就目前情况看,“放管服”改革尽管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相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与群众的热切呼声,改革的潜力依然很大,红利尚未完全释放,不少问题还需要下功夫解决,既存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有中间层次的“中梗阻”问题,还存在主管部门“最先一公里”问题。实际工作中,法律法规制约,数据壁垒导致信息孤岛等等问题,成为制约改革成效的突出瓶颈。

“放管服”改革的关键在于重塑权责关系。要想释放出更大红利,就必须破除各种束缚创新发展的桎梏,把市场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市场主体创造力的发挥不在于政府过分的“管”和“限”,恰恰在于其充分的“放”和“转”。这就要求政府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员”角色转换。

政府服务的到位,关键在于注重“放管服”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首先要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把生产经营和投资自主权还给企业,工作重点和更多行政资源从以审批发证为主转向创新宏观调控,以简政放权激发出活力和动力。其次要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创新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最后,要做好优质服务的“乘法”,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提高办事效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优化服务提升便利度。

为群众服务是政府的本分。“放管服”改革越是深入,政府部门越是要以舍我其谁、敢于担当的精神,该放的权坚决放,该办的事加快办,该服务的服务好。

□刘丽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