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智能家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产品合格率为100%

2019-10-11 10:3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0月9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19年第10号)。据通报,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智能家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产品合格率为100%。

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智能家居样品30批次,按照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17626.2-2006 《电磁兼容 试验和测量技术 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GB/T 17626.8-2006《电磁兼容 试验和测量技术 工频磁场抗扰度试验》等标准,对智能家居产品的直插式设备插头、接触电流、抗电强度、接地电阻、输入功率和电流、静电放电抗扰度、工频磁场抗扰度、智能控制实现率等指标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30批次产品均为合格,产品合格率为100%。

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1. 直插式设备试验。直插式设备试验项目试验检查电源适配器插销是否采用了中国制式,使用时是否会导致接触不良,或者当使用者从插座拔出时是否会触及到插销导致触电危险。

2.抗电强度。抗电强度项目是考核设备绝缘性,是设备电气安全的重要指标,主要检验设备的绝缘是否隔离受工作中所承受的电压,保证设备在正常使用过程中或单一故障状态下的不产生触电危险。

3.接触电流。电子产品由于存在内部阻容元件和分布电容,会产生电流,这些电流会由人体流向大地,如果电流值过大会对人体产生危险。

4.接地电阻。接地电阻项目是检验I类设备接地系统的电阻值,接地系统是I类设备防触电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当设备出现漏电时,电流应由接地系统导到大地中,起到保护人地的作用,如果接地系统中的电阻值过大则起不到保护作用。

5.输入功率和电流。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是考核器具的实测输入功率与额定输入功率偏差是否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内。输入功率超出标准规定范围会在正常使用时留下安全隐患并可能影响能耗。

6.静电放电抗扰度。静电放电抗扰度项目是电磁兼容项目。当人体积累一定数量的电荷时接触设备,就会产生静电放电现象。受到静电放电的干扰,产品容易出现性能下降、功能丧失等问题,严重的会导致死机,甚至损坏。

7.工频磁场抗扰度。工频磁场抗扰度是指器具应具有足够的电磁兼容性,器具在工频电源产生的磁场环境下是否能够持续保持正常工作状态。

8.智能控制实现率。智能控制实现率是通过对智能家居系统的智能控制功能实现的成功比例。通过该项目数据能够直观体现通过远程对智能家居产品控制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控制失败或失效,最后将实际测试情况在报告中以数据表格的方式体现。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智能家居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选择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保存好购买凭证。购买时除了考虑性价比外,也要关注同类产品的均价,不要购买明显低于均价的产品。

2.购买时应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是否含有使用说明书及警告说明。不购买无生产厂、型号、规格等信息的产品,无警告说明的产品。

3.尽量购买经过认证尤其是经CCC认证和其他国内标志性认证的智能家居产品。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上的指示,并按照使用说明正确安全的使用产品。

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智能家居产品风险监测中反映出的问题,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及有关部门,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

2.加强地区间沟通联系。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函告生产企业所在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