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网上看病诈骗,80个“名医”栽了

2019-09-28 10:37:08 半岛都市报

网上看病诈骗,80个“名医”栽了

青岛警方侦破两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破案300余起涉案4200余万元

半岛记者 孙桂东 报道

本报9月26日讯 近日,在山东省公安厅和青岛市公安局的直接指挥下,即墨公安分局会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特警支队、网警支队等相关警种部门,经过3个月的侦查布控、跨省集中抓捕,一举打掉以吴某谦(男,24岁,湖北省武汉市人)、魏某奇(男,51岁,湖北省天门市人)为首的两个跨区域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80人,破获省内诈骗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4200余万元。

今年年初,即墨公安分局陆续接到一些老年人报警,说是在网上看到一些小广告,宣称可以治疗糖尿病,并且打着著名老中医的旗号,一般都是需要几个疗程。三个疗程下来要十多万元,结果讲价讲到几千元,而且吃了以后效果并不明显。

专案组经三个月秘密摸排、拓展侦查等,最终查明两个犯罪团伙窝点分别位于某市的两处写字楼内,以“某某某科技有限公司”名义招募使用话务人员70余人,采取公司化架构运作,实施集团化诈骗作案。

专案组调集200名警力,分成9个行动小组,于7月31日奔袭600多公里赶赴犯罪窝点实施抓捕。8月1日9时许,警方成功将以吴某谦、魏某奇为首的80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无一漏网,并第一时间安全押解回即墨。

经审查,两个犯罪团伙成员初步交代了以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为侵害对象,冒充知名中医专家教授身份,通过电话或者网络问诊,解答受害人问题等方式,逐步骗取受害人信任,以数千元购买其推荐的价格不足百元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他们先是在网上发布一些小广告,宣传降血糖的方式,很多人咨询需要填写个人详细信息,之后,其他人员会打电话询问。他们会冒充自己是知名专家,通过询问病情,强调病情的危害性,告诉受害人病情很严重,必须赶紧治疗。之后,他们会根据对方的家庭情况要价。如果家庭条件不好,他们就说可以利用自己的医保卡给减免几千元。如果还是不愿意买,就说可以建立一个医疗档案,之后十几年买药品都有优惠。通过层层套路,诱骗当事人花钱。这所谓药品基本上是食品、保健品,而且价格虚高数倍。

为让被害人对其药效信以为真,该团伙提前准备了长达79页的话术脚本,内含5.6万余字和多幅图片说明,可针对被骗对象的各种病情和问题予以答复应对。在这些脚本里,可以看到“问诊”“下结论”“开方”“攻单”“造梦”等字眼,被害人得到的看似专业的回答,其实都是该团伙成员照本宣科的伎俩。

该团伙成员假冒“某某堂”的名义,故意夸大被害人病情的危害和其所售药物的效果,虚构“祖传药方”“专供海外”“惠及全国90%的患者”等说辞,并通过“问询诊断”“拍照诊断”等互动欺骗被害人,达到让被害人转账购买的目的。该案现已逮捕40人,查扣作案用电脑150余台、手机200余部以及大量账册等涉案物证一宗,冻结银行账户72个,查扣涉案资金200余万元,提取电子数据5万余条,初审破获省内诈骗案件300余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