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不合格排插还敢卖?查扣!速度看下你家插座安全吗?

2019-09-26 00:01:08 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说到插座排插

应该没有人对它们感到陌生

因为它们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

 

但如果使用不当或者买了不安全的类型

就会成为重大火灾隐患

 

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安心的国庆假期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针对插头排插、电动自行车等重点产品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行动共出动80人次,检查销售门店119家,共查扣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灯头排插485个、插座14个、儿童玩具15件,无强制性产品认证电动自行车2台,立案6宗。

龙华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玉翠新村的一家电动自行车行检查,在检查了该店的营业执照及相关资质证书后,现场发现有3台小绿人电动车充电柜,因涉及安全生产问题,执法人员对该店经营者仔细盘查,恳谈宣讲,劝导经营者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而在另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现场检查发现有2台涉嫌超标的电动自行车,且经营者未能出示有效的认证文件和合格检验报告,执法人员依照法定程序将2台电动车进行查封扣押,现已立案调查。

同时,执法人员对学校周边的儿童玩具店开展检查,发现一家儿童文具店销售无标注执行标准号的儿童电子手表,执法人员对店内在售的15个无标注执行标准号的儿童电子手表进行了查扣。

说到插座排插

产品的多样化和复杂化

使大家在购买时拥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同时也增加了选购的难度

 

今天就来给大家一些选购和使用

插座、排插产品的小贴士!

要点一:看3C标志

看3C标志,插座、排插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3C认证管理(包括带USB的插座),消费者购买时应注意查看插座、排插产品是否有3C认证标志,坚决拒绝购买无3C标志的插座、排插产品。

另外,产品本体上还应有产品名称、额定电流、额定电压、电源性质、额定/最大功率、制造商或销售商名称或商标、型号的标志。

要点二:看外观

一般好的插座、排插产品外观应是光滑有光泽的,无污迹。而质量差的产品一般是颜色暗淡粗糙,质地较脆。

要点三:远离“两芯”插座

不要购买和使用插座板上有三插孔、但插座本身自带的插头上只有两个插销的“两芯(线)插座”,此类插座最危险!

要点四:淘汰“万用孔”插座

万用孔插座可同时兼容两极和三极插头,以及兼容各种形状的插头,容易导致导电金属片松动,已经被禁止生产和销售,不要再购买;已购买的务必谨慎使用,及时淘汰更新。

要点五:购买带有保护门的插座

购买插座产品时,尽量购买带有保护门的插座,可以有效防止意外触电危险。如果购买延长线插座,则一定要购买带有保护门的插座,如果延长线插座没有保护门,那么一定是不合格产品,不要购买。同时,根据使用用途,购买合适功率的插座、排插产品,避免超额定功率使用。

安全使用插座指南

1、不超负荷使用,不在同一个插座上接多个大功率电器。

2、多用插座使用时尽量把电源线布置在边角位置,不要拉成“蜘蛛网”,防止踩踏或牵绊。

3、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勿玩耍延长线插座,切忌拿钉子、剪刀等尖锐物件插入插孔。

4、要规劝老人及时淘汰老旧插座,有毛病的插座要果断丢弃!

5、延长线插座不要盘绕使用,盘绕使用会使其可承受最大功率小于额定功率。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

一、 GB/T 2099.3-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于2015-10-13发布,于2017-04-14实施,取代GB/T 2099.3-2008标准,新规定了符合国标插头和插孔的转换器需要进行3C认证,所有符合标准的转换器都要有保护门,对材料要求更严格,增加了产品的针焰试验。

二、 GB/T 2099.7-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7部分:延长线插座的特殊要求》于2015-10-13发布,于2017-04-14实施,标准要求延长线插座产品需要进行3C认证,所有符合标准的转换器都要有保护门,对产品配电缆长度和横截面积进行了要求,对材料要求更严格,增加了产品的针焰试验。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

持续加大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力度

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坚决守住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