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内蒙古伊旗市场监管局打造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

2023-09-06 17:1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提升餐饮食品安全质量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消费环境,内蒙古伊旗市场监管局持续挖掘和塑造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辐射带动性强的餐饮服务示范典型,倾力打造“餐饮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街”,推动全旗餐饮服务业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档升级,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广泛宣传动员,助力品质提升

制定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打造计划,召开街区商户动员会,讲清创建“智慧餐饮综合示范街区”的意义、目标、要求,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创建要求与分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进行餐饮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同时组织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观摩学习,引导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参与、规范改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严格创建标准,打造示范样板

制定严苛的示范创建标准,选择出四条群众知晓度高、认可度强、环境卫生、经营状况良好的街区,以不同定位、不同特点、不同方式,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推进的方式进行打造,统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统一精细化食品安全管理模式、统一建成“精细管理、风险闭环、后厨阳光、智慧监管、诚信经营、餐桌文明”六大要素覆盖的智慧餐饮综合示范样板。

对示范街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基本情况及现状进行调查摸底,选择食品安全整体状况较好的、餐饮服务单位相对聚集的部分优秀单位,集中力量上门现场服务指导,优化布局流程、规范改造,先行打造出不同业态、不同规模的“样板间”,以此作为标杆,调动街区所有餐饮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示范街深度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市场监管模式,打造“暖城食安 阳光后厨”,消费者在就餐过程中可全程实时观看后厨加工操作,同时实现食品原材料的线上追溯,让“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阳光餐饮”,积极构建政府监督、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的“三位一体”社会共治、共享智慧监管新局面,现示范街“样板间”已全面上线。

长期跟踪管理,保证示范实效

在示范创建工作中,重点突出“实”和“严”,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突出一个“实”字,务求实效,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始终是餐饮监管工作的重点,其中,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是核心。通过监管责任的落实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突出一个“严”字,坚持用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穿整个示范街创建工作。

对示范街区的后续管理和提升,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将日常监管与“回头看”相结合,对餐饮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街餐饮单位持续开展检查,通过“正面宣传+反面曝光”等形式倒逼餐饮单位提升自律能力,守法守序经营,将示范街餐饮单位的违法率和违规率分别控制在0%和5%以下。

建立有效的入场与退出机制,通过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并重点关注针对示范企业的投诉,严格查处违法行为。联动社区、行业主管部门、街区管委会,组织消费者代表,形成社会面监督群体,以随机巡查、问卷调查等形式,推动餐饮服务行业升级和健康发展,对示范企业疏于管理、放松监督而达不到餐饮食品安全目标的,会坚决摘牌,取消其示范资格,确保品牌清誉。(白茹)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