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探访济南餐饮:海鲜店暂未受影响,日料店声明水产品并非来自日本

2023-08-29 09:48:53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张召旭

当地时间8月24日13时,日本启动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随即我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自2023年8月24日(含)起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记者走访济南部分海鲜酒店、日料店发现,目前这些餐饮品牌使用的水产海鲜大多来自我国黄海、渤海、南海海域,日料店所用的海鲜也并非从日本进口,多来自挪威、俄罗斯、加拿大、西班牙、智利等海域。

海鲜店水产品多来自国内海域

“我们的海鲜以国产为主,主要来自胶东、福建沿海,进口海鲜并不多,帝王蟹是来自阿拉斯加海域,没有日本海域的水产品。”渔夫码头董事长武卫国介绍,目前渔夫码头在济南有6家门店,生意并没有什么波动。

开海海鲜创始人吴学良介绍,一直以来开海所使用的水产品都是来自烟台、青岛等地的小船海鲜,没有从日本进口水产品。“本土海鲜品质非常不错,这也是众多老顾客一直青睐我们品牌的原因之一,到目前门店生意一直不错,并未受到该事件影响。”

家和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介绍,多年来家和渔村所采购的海洋水产品都来自胶东海域,目前家和旗下各门店生意并未受到核污水事件影响。“这两天刚好赶上周末,店里生意还不错,很多顾客都是熟客,对我们的海鲜来路也很清楚。”

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表示,舜和旗下门店的水产品大部分来自黄海、渤海海域,并没有来自日本的水产品。门店进口的水产品多来自澳洲、俄罗斯等地海域,自从福岛核事故以来,没再进口过日本海域的水产。

吕家海鲜负责人吕永涛说,目前门店采购的海鲜水产品都是来自胶东近海海域,并没有来自日本海域的水产,干贝、鱼翅之类的水产品也基本上都来自南海海域。

记者还采访了出海水产海鲜、新海渔港、小渔庄等海鲜餐饮品牌,上述负责人都表示门店在使用的水产并非来自日本海域,基本与国内海域为主,门店生意也尚未有较大波动。

日料店进口水产多来自欧洲、俄罗斯海域

普力亚洲料理作为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旗下知名品牌,在两年前就调整运营思路。“我们现在集合了泰式、韩式、日料、黑牛等多种烹调技法,日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日式料理原材料也都来自挪威、加拿大、新西兰等海域。”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介绍,自从两年前传出日本要核污水排海的消息后,集团就进行了菜品调整,不再进口日本水产品,改为国产或其它海域替代产品。

鳍海料理品牌负责人冯经理表示,鳍海门店的水产品分为国产和进口两种,进口水产主要来自北欧以及俄罗斯海域,像门店的三文鱼主要来自法罗群岛,没有进口自日本的水产品。“为了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我们也给员工做了培训,在给顾客上菜时会介绍产品的原产地,到目前门店的生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大匠寿喜锅品牌负责人戴明亮表示,大匠品牌以寿喜锅为主,也有刺身产品,但都是国产或者来自北欧国家,店内唯一的日本进口产品还是一款包装冰激凌。“今年门店生意同比往年下滑了15%左右,未来会怎样还不好说,但影响肯定是会有的。”

某知名品牌日料店负责人表示,之所以称为日料店,是烹调方式来自日本,并非所有的原材料都来自日本。“一般来说,三文鱼、北极贝、甜虾是日料店主要的水产消耗品,但这些产品基本上都来自挪威、法罗群岛、俄罗斯、加拿大等海域,蓝鳍金枪鱼也都是来自西班牙等海域,鳗鱼之类的都是国产,而且眼下国家已经暂停了日本水产品进口,消费者完全没必要过度恐慌。”该负责人表示,从二三月份开始,门店生意逐渐下滑了两成左右,日本核污水排海后大家还会有所恐慌,给经营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记者了解到,随着日本核污水排海,海关总署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市场监管总局也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及价格监管工作,在前期对进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进口食品相关规定,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使用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下同)加工食品、制作餐食或进行销售(含网络销售),加强市场销售进口水产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发现相关违法行为的,严格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