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东海梭子蟹开捕!24小时到达市民餐桌,尝鲜价格相对较高

2023-08-11 14:16:37 东方网

东方网8月11日消息:你吃到梭子蟹了吗?

台风过后,海鲜爱好者们翘首以盼的东海梭子蟹终于“上新”了。今年,受台风影响,原本定于8月1日的东海开海,延后了5天。而海鲜吃“先”,离海的时间越短,物流的速度越快,越能吃到真正的鲜。8月7日起,一艘艘渔船满载而归,渔船被鲜活的梭子蟹堆满。

为了让消费者最快尝鲜,东方网记者获悉,电商平台也纷纷发力。美团买菜包下的30条渔船,浩浩荡荡出海,撒下开海后的第一网;叮咚买菜、盒马在港口附近设置产地仓和梭子蟹直采中心,经过分拣、装箱、打包后的梭子蟹,通过冷链配送链路,由各个站点送往上海市民的餐桌,此时,距离梭子蟹出水时间还不到24小时。本来生活网也第一时间开启舟山野生梭子蟹预售,码头渔船到货直发。

“锁鲜”冷链、“移动水族馆”…新鲜梭子蟹24小时到达市民餐桌

“为了跟海鲜抢时间,刚捕捞上来的梭子蟹一运下船,运输船就立刻返航,第一时间给大家带来最新鲜的海味。”在东海上打拼了十几年的船长王鹏说,第一天打到的渔获不错,梭子蟹个头很大。

王鹏介绍,到达港口后,梭子蟹从运输船上卸下,经过专业分拣老手挑选出来的梭子蟹,个顶个的肥美。绑蟹工人也早已等候多时,张牙舞爪的鲜活梭子蟹,在他们手中乖乖就范。绑蟹工人都是从小在渔村长大的本地人,精通捆绑技巧,能够快速而又稳妥地将梭子蟹捆绑好,确保它们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伤。

由于梭子蟹十分娇贵,一旦脱离海水环境,不做充氧制冷措施,很快就会死亡。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在运输过程中也用了不少妙招。

分拣、装箱、打包……美团买菜通过特色的“锁鲜”冷链配送链路,在运输过程中,采用海水循环恒温车,直到最后送到用户手中的最后一公里,全程低温冷链。此时,距离梭子蟹出水时间还不到24小时。

运输中,美团买菜还通过“鲜活”数据监控系统,对盐度、温度等影响海鲜品质的因素进行小时级监控,保证梭子蟹到家过程中盐度不变、温度不变、保证鲜活,最大限度降低梭子蟹因脱离其生长环境而出现的死亡情况。

“盒马今年则按照‘移动水族馆’的标准升级了水车,除了配备加氧、温控等设备外,还有二级过滤以及气动海水循环、海水蛋白分离等专业装备,通过六条活鲜配送线路,第一批覆盖全国近20个主要城市。”盒马水产采购李子涵表示,配备这么多设备,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整个旅途中使用的东海海水一直保持新鲜状态,这样梭子蟹到目的地成活率可以再提高10%。

尝鲜价格相对较高,8月下旬将大幅下降

新鲜美味的梭子蟹来袭,那么价格如何呢?

“目前,东海开捕渔船只占了伏休渔船的一部分,上市的梭子蟹属于“头道鲜”,电商平台鲜活梭子蟹价格普遍在每斤50元左右。”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一方面梭子蟹的量不大,另一方面其它海产品大多还处于禁渔期,受供需关系影响价格相对较高。

“梭子蟹刚上市价格相对较高,比较适合尝鲜。”盒马水产采购李子涵则表示,8月中下旬开始捕获量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届时价格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消费者可以实现“吃蟹自由”。

据了解,首批出发的渔船,主要捕捞梭子蟹、花蟹、三目蟹等,到了9月,皮皮虾、冰鲜黄带鲳等海鲜将陆续上市,届时各地消费者也能吃到更多“平民价”的海产。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随着预制菜的渠道与加工链路成熟,更多水产海鲜消费也逐渐开始了家常预制化的趋势,尤其是特别讲究鲜活、鲜美的虾蟹类。比如今年,叮咚买菜就加大了对海鲜类预制菜的开发力度,推出了开海季预制菜系列,围绕着梭子蟹、皮皮虾、基围虾数种开海季鲜活海鲜,让消费者在家就可以轻松做餐厅海鲜大菜。

就梭子蟹来说,今年推出了泰式咖喱和港式避风塘两种风味的预制菜;针对皮皮虾,叮咚买菜则是借助自有品牌拳击虾,还原了餐厅里最经典的椒盐、香辣、孜然和葱油四种口味,解冻后微波炉或者在空气炸锅用180°加热6至8分钟,就可以轻松复刻出餐厅口味的皮皮虾大餐,不管是拿来当正餐还是宵夜都非常合适。

【小贴士】

梭子蟹怎么“挑肥拣瘦”呢?专家表示,关键在“一掂二捏三看”。

第一步就是用手先掂一掂,一般来说差不多大小的蟹,越重的越肥。

第二步是捏,一捏屁股二捏腿。捏一捏、看一看梭子蟹屁股肚脐处,屁股厚的通常比较肥,再捏一捏腿,一般捏蟹的中腿,越硬就越肥。

第三步是看。看蟹壳,颜色越深越肥;看腹部的纹路,纹路越深的越肥;看蜕壳线,蟹壳附近细细的白印子就是蜕壳线,白色部分越靠近蜕壳线,说明螃蟹越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