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市场监管现场查处 外卖平台开展自查

2023-08-11 10:17:36 齐鲁晚报

记者 夏侯凤超 王贝艺  见习记者 吝勇辉

市场监管

责令涉事门店停业整顿

在历下区山师东路的“阿呆炒饭”门店,店员正在忙碌着打扫店内的卫生,操作台上原本满满当当的打包盒也已不见,此前杂乱的店铺已经干净整洁。“得知情况后,我们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实地察看,该门店确实存在外卖平台照片与实地环境不符的情况。”历下区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上午10点左右来到现场查察后,要求该店停业整顿,直至达到运营卫生标准。

随后,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山大路27号的“美食广场”,此时这里已没有了外卖小哥不断进出的“热闹”场景。“我们已对该区域内商家展开了排查。”上述负责人表示。记者注意到,其中两个商家已停业,正在打扫店内的卫生。涉及平台照片与实地环境不符、卫生情况较差等不同问题,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其中写道,“(商家)已违反没有保证食品经营场所卫生的行为,依据规定,责令2023年8月13日改正,改正内容及要求为:停业整顿,在经营场所设施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前不得经营。”

据了解,针对入网商家在外卖平台上传的信息与实地情况不一致的问题,目前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在全市部署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时间从即日起至10月15日。

“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就是整治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在网上如实公示店铺照片、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菜品名称及主要原料名称等信息,同时对门店的卫生及食品加工等环节作出进一步规范。”上述负责人说,“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网络餐饮安全违法行为,强化专门监督检查,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据悉,济南市今年7月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夏季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夏季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餐饮单位3836家,其中网络餐饮1191家,责令整改119家,网络餐饮平台下线148家。

外卖平台

不达标的商户将被下线

入驻平台时要求提供真实的门店照片,平台照片与实际存在巨大出入的“幽灵外卖”却屡见不鲜,这些商家是如何通过审核成功“开店”的呢?针对此问题,外卖平台又将如何处理?为此,记者联系了饿了么山东片区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目前已汇报给总部”,对于存在平台图片与实地不符的商户也“有计划”去处理。这位负责人表示“不负责与媒体对接”,所以“无法对具体问题作出具体答复”,并承诺将记者的诉求传达给公司对应的部门。但截至发稿前,饿了么方面并没有相关工作人员与记者联系并作出回应。

平台方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为减少商家上传门店图片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商家详情页面所展示图片为消费者在点评中自发上传。如果发现上传图片与实际不一致的情况,平台会对图片做删除处理。同时,外卖实行抽检制度,将定期对商户环境及证照进行抽检,出现不达标情况将督促整改,情况严重时对商户做下线处理。“此外,消费者也可通过平台外卖APP的‘商户举报’功能向我们反馈商户情况,一经核实存在相关问题,我们将安排相关商户整改、下线。”该负责人说。

针对此前的该类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平台工作人员会根据消费者反馈的情况,对商户环境及证照进行线下核检,若存在经营环境不达标等情况,会对商户进行督促整改,情况严重时对商户做下线处理。

“我们已第一时间展开自查工作,核查相关店铺证照及商户环境。”上述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加大自查力度,根据《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加强对餐饮商户的监督管理。”

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10日上午,将针对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在网上如实公示店铺照片、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菜品名称及主要原料名称等信息,后厨环境卫生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不规范等问题,召开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责任约谈会,进一步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规范管理力度,保障广大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未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或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不真实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及分支机构或者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履行相应备案义务的,将由第三方平台注册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