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新疆乌苏市市场监管局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餐饮产业发展

2023-07-04 15:5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新疆乌苏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餐饮地域性优势,打造“胡杨林美食一条街”,助力“油画塔城”旅游文化艺术节·2023年新疆塔城乌苏啤酒节,举办“乌苏印象”地方特色美食大赛等系列措施,推动“网红打卡”餐厅拓宽营销思路,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乌苏餐饮产业发展。

乌苏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网红打卡”餐厅的消费主流是80、90、00后,推动“网红打卡”餐厅拓宽营销思路。一是打造“胡杨林美食一条街”,引导餐饮业主优化餐厅设施、打造特色店面、配备儿童设施等吸引消费者。二是鼓励餐饮业主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纸质及网络宣传单等,借助网络媒体宣传、优惠价、折扣券的营销策略,吸引广大消费者;三是通过举办“乌苏印象”地方特色美食大赛,大力培育餐饮文化品牌,全方位挖掘、传承乌苏餐饮文化,引导并支持餐饮业主创新菜品和经营方式,打造优质的特色美食,营造好的品牌形象,通过提升菜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获得消费者认可。

为了进一步调动农家乐餐饮经营者的积极性,该局积极推动农家乐经营者改善硬件设施,推进农家乐发挥示范的引领作用,带动农家乐餐饮行业整体提升。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建立农家乐餐饮服务经营者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的监管机制。并根据市场监管部门职能,通过检查农家乐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和原辅料采购、验收、索证索票、台账登记,以及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及个人卫生、督促餐饮单位加强设施设备检修维护,鼓励设施改造、设备更新升级。同时,发挥八十四户乡田园特色旅游、九间楼农耕文化、古尔图武侠小镇等特色产业,引导餐饮业主紧扣乡村振兴主题,提升特色农家乐发展,实现食品安全高标准管理,务求食材更新鲜,提升群众到农村消费的信心,进而吸引更多的人返回农村就业,从而推动农家乐餐饮质量更好、更快发展。  

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乌苏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范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一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及时向全市经营主体公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广大经营主体严格遵守价格法律,诚实守信经营,强化价格自律,该局将持续开展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对经提醒告诫后拒不改正的,屡查屡犯的,将依法依规严厉处罚。二是各餐饮经营者应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对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名称、计量单位、规格、价格等,收费内容真实准确,严禁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不得收取包厢费、开瓶费等不合理费用。三是提供清洁、安全的餐具,是餐饮经营者的法定义务。餐具消毒费等其他经营费用计入成本,不得收取或以茶位费、综合服务费等其他形式变相收取餐具消毒费。四是各餐饮经营者提供纸巾、茶水、果品、点心等计费商品或者有偿服务,应当价格合理,并事先告知消费者自主选择,不得以单方主动提供、强制提供等任何形式诱导消费者使用而造成强制消费。五是不得规定最低消费额,不得设立霸王条款。六是严禁餐饮经营者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其它价格违法行为。

当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乌苏餐饮产业发展,包括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协会、企业等一系列深入合作活动,全面践行“四个最严”要求,为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杜志锋 冯晓梅)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