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江苏省新沂市:小作坊大变化 提档升级留住家乡味道

2023-06-26 21:5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江苏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通报2022年度“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评审结果,新沂市1家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7家省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荣获此殊荣。

近年来,新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食品小作坊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立标准、树典型,以持续培育“名特优”为着力点,不断放大示范引领效应,全力助推食品小作坊实现“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华丽转身。

“一坊一策”精准帮扶

新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好中选优”原则,以“优”为导向、以“培”为抓手、以“帮”为牵引,对符合培育条件的小作坊进行重点打造,实施“一坊一策”,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原来加工厂是村里的几间小屋,条件简陋,满足不了生产需求,后来重新租了大的厂房,但是整体规划布局还不明晰,新沂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我的情况后,从功能间布局开始全程参与指导设计,跟进工程进度,对每道关键工序进行严格把关,帮助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节约了时间也降低了成本。通过‘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创建,现在的车间布局、生产工艺、质量管控等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产品类别多了,订单也越来越多。”新沂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糕点)负责人彭涛说。

为切实提升食品小作坊质量安全水平,新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帮助小作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影响,逐条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指导其优化工艺流程,完善管理制度。大力挖掘本土特色,注重培育地方品牌,对食品小作坊的历史传承、“非遗”名录、工艺亮点、获评荣誉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鼓励小作坊业主追溯工艺文化渊源,深挖市场潜力优势,拓宽产品宣传渠道,在保护传统工艺和弘扬历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创新研发、提档升级。通过积极引导具有城市“烟火气”小蛋糕店、小酒坊、小熟食加工厂不断优化工艺、规范流程、完善制度,助力其旧貌换新颜。

差异监管共促共享

新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按照食品小作坊的规模、工艺和产品类别等因素,对所有已登记食品小作坊进行风险等级评定,合理确定年度监督检查频次,健全和完善“一坊一档”,科学、动态反映监管成效。从证照资质、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到原辅料采购、关键工序、出厂检验、产品标签、贮存运输、记录保存、人员管理等方面,规范生产加工行为。

“我们还统一印制并发放了新沂市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及进货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使用、产品销售、不合格食品退市等记录簿,规范食品小作坊相关台账的整理和收集,实现生产加工全过程可追溯,强化制度落实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新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段风竹说。同时,督促小作坊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对标补差,变被动为主动,第一时间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疏堵点、补漏洞,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窑湾甜油是新沂市小有名气的地方特色调味品,独具匠心的制作方法和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成为新沂人舌尖上的执着。隐藏在老街背巷的甜油晒场承载着新沂人的记忆,是运河文化的见证,更是一份浓浓的市井感情。而草桥镇好运蛋糕店坚守初心,秉承着在创新中谋发展的理念,前往上海等地学习糕点制作,把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带回家乡自主创业,制作出的月饼皮酥软糯、馅香浓郁,受到周边百姓喜爱。像窑湾甜油、草桥月饼这种带着新沂特色的食品还有很多,他们承载着新沂人童年的记忆和难忘的“家乡味儿”。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在册食品小作坊45余家、创成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小作坊11家。

当前,新沂市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和推进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挖掘小作坊蕴含的传统饮食文化,注重本土品牌创立与推广,已然与美丽乡村建设“互融互促”。此外,新沂市还将食品小作坊与城乡改造、新农村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等相结合,推动食品小作坊化身“强引擎”,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陆敬雅)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