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提示

2023-01-19 12:13:31 贵阳市场监管

农村集体聚餐场所简陋,食品采购渠道复杂、贮存条件简单,厨师流动性大、加工操作不规范,聚餐人员数量多、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因素,导致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较高。为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保障广大农村群众聚餐活动食品安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现将有关事宜提示如下:

一、办理“红”“白”喜事要申报

自办或委托厨师承办的群体型聚餐活动,举办人(承办人)应提前将聚餐时间、地址、餐次、人数、白酒生产经营者、菜单、承办厨师、使用的燃料名称等内容向村食品安全信息员申报备案,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并接受相关人员的检查、指导。

二、聚餐场所要卫生

食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应距离粪坑、垃圾场(站)、旱厕、畜禽圈等污染源25米以上。聚餐活动举办前,要对食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消毒,保持环境清洁。

三、“厨师”身体要健康

承办厨师及服务人员应持有效健康证,帮厨人员要身体健康,具备食品安全常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加工食品前或接触污染物后要及时洗手。

四、采购食品要查验

不采购、制作来路不明、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的食品;不采购和使用无检疫合格证明的肉类食品;不采购、使用生动物血、发芽土豆、野生菌、四季豆及亚硝酸盐等加工制作的食品。对采购的食品要认真检查,确保食品新鲜安全。

五、所有饭菜要烧熟

饭菜要烧熟煮透,餐饮具要洗净消毒,菜刀、菜板要生熟分开,做好的饭菜要防鼠、防蝇、防尘、防投毒等不安全因素。剩饭剩菜要冷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六、危险物品要收好

醇基燃料要专人管理,非食品原料及危险化学品与食品要隔离保存,农药、鼠药、兽药、除草剂等不能存放在食品加工及就餐场所内,避免当作食品误食引发安全事故。

七、少喝酒,莫浪费

不采购、饮用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者生产、销售的白酒,或未经检验检测的散装白酒。要文明聚餐,不要酗酒;要勤俭节约,不要浪费。

八、疫情防控莫放松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尽量控制聚餐规模,严格控制人员聚集,避免因聚餐引发疫情。

九、发生问题要报告

聚餐后发现人员腹泻、呕吐、发烧等问题时,应及时去当地医院(卫生院)治疗,并向村委会或乡(镇)政府报告。参加聚餐的群众发现聚餐活动有安全风险时,可以向举办人(承办人)提出意见,及时提醒其改正。也可以向乡(镇、街道)政府报告或拨打12315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