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引入职业化第三方机构开展风险评估 福建省泉州市外卖“网红店”监管出新招

2022-12-29 16:5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通过让第三方机构来给我们的门店把把脉、体体检,我们的店经理接下来也懂得怎么更好地管理食品安全了。”华莱士泉州区域负责公共事务的卓经理对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网络订餐网红店第三方风险评估印象深刻。

image.png

为推进“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工作,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委托职业化第三方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开展外卖商家“脏乱差”现象食品安全风险评价检查工作,通过“随机抽取+锁定网红”的方式,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927家入网餐饮单位开展了一轮全覆盖、全项目的现场检查。“目前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干部人少事多,大量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相关工作,第三方评价检查效率高、专业性强、角度客观,为我们下一步的监管执法工作采集了数据、摸清了情况、打好了基础。”泉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黄丽萍介绍,“为推进第三方风险评估工作形成闭环,我们还将此次检查的结果以问题线索的方式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要求他们加强结果运用,严格靶向监管,对涉及违法违规的一律予以严厉查处。”

image.png

据了解,此次全市927家被检查单位包含省局公布的127家网红店和全市随机抽取的800家入网餐饮单位,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问题。通过建立积分制评价体系,科学划分重点项和一般项进行评分,其中评分为90分以上(满分100分)的184家,占19.85%;80-89分的297家,占32.04%;60-79分的407家,占43.91%,59分以下39家,仅占4.21%,基本反映了泉州市网络订餐行业食品安全管理的总体水平,具有比较强的代表性和参考性。

image.png

从全市区域的维度来看,惠安、德化、晋江的检查情况排名靠前,泉港、南安、永春的检查情况排名较为靠后,整体向好。从商家类型对比角度来看,网红店平均得分84.46,问题商家占比50.39%;随机抽取的入网餐饮单位平均得分78.6,问题商家占比74.63%。在设施配置和操作规范管理等方面,外卖流量更大的网红店明显好于随机抽取的入网餐饮单位。从问题类型的分析来看,冰箱或三防(灭蝇灯、挡鼠板、风帘风幕)等设施运转异常、厨房未使用带盖垃圾桶、垃圾未及时清理等共性问题较为严重。市市场监管局已将检查结果和评价分析通报各地,要求按期整改反馈,严格督促外卖商家逐条落实整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并灵活结合交叉互检和其他评价抽查工作,开展“回头看”复查,将风险评价转化为工作实效。

黄丽萍表示,今后将探索与职业化机构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加大线下监管力度,提升数据监测频率。同时希望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隐患及时拨打12315热线反馈,助力泉州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来源:泉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