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独家视点>>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开展2022食用油比较试验:所有检测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

2022-10-20 12:42:24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近期,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开展了2022年食用植物油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运用科学的试验方法,对样品进行质量规范符合性要求测试,比较了不同种类、不同品牌食用植物油之间的组成成分差异,旨在向消费者提供客观、公正、全面的比较试验结果,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本次比较试验综合考虑国家强制性标准、常见问题和特征指标等制定了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乙基麦芽酚、脂肪酸组成等检验标准。抽样进行比较试验的样品主要涵盖市面上常见的10种食用植物油10个种类共59批次,包括葵花籽油、玉米油、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橄榄油、山茶油、亚麻籽油、稻米油、核桃油;在品牌方面涉及了多力、金龙鱼、福临门、金菜花、鲁花、西王、胡姬花等31个品牌。

通过为期二个月对样品抽样,经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样品进行质量规范符合性要求测试,并比较分析不同种类、不同品牌食用植物油之间的组成成分差异,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抽检样品的各项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

脂肪酸含量比较分析结果

脂肪酸是油脂的基本组成部分,食用植物油脂肪酸主要包括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过量摄入,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心脏病的概率,还会增加体内胆固醇含量。

比较10种不同植物油脂肪酸组成及含量,结果表明:10种不同植物油脂肪酸组成比例各不相同,山茶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为81.3%;亚麻籽油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为73.2%;稻米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为18.7%。

image.png

被测玉米油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较高的是福临门、西王、惠宜和山润。

image.png

被测菜籽油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较高的是惠宜、金浩和金菜花。

image.png

在脂肪酸性质评价中,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与饱和脂肪酸(SFA)比值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近代医学实践证明:当PUFA 与SFA比值大于2时,植物油才具有降血脂的功能,且比值越大,油脂降血脂的作用就越明显。

本次试验中10种植物油中PUFA与SFA比值大于2的有葵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菜籽油、亚麻籽油、稻米油和核桃油,其中亚麻籽油、核桃油和葵花籽油PUFA与SFA比值大于5。

image.png

被测葵花籽油中PUFA与SFA比值含量较高的品牌是金龙鱼、多力、福临门、鲁花和金龙鱼/阳光。

image.png

反式脂肪酸含量比较分析结果

反式脂肪酸是一类不饱和脂肪酸,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的过量摄入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多种危害。检测结果显示,所抽取的样品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普遍比较低,均低于1%。其中橄榄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最低。

image.pngimage.png

被测橄榄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的品牌是滇雪、鲁花、贝多力、品利。

酸价和过氧化值比较分析结果

过氧化值和酸价是反映油脂酸败程度的关键指标,过氧化值和酸价越高,食用油的品质就越差。通过比较发现本次送检所有样品的酸价和过氧化值均低于标准值,其中玉米油和大豆油的酸价和过氧化值最低。

image.pngimage.png

被测玉米油中酸价含量较低的品牌是惠宜、鲁花、山润。

image.png

被测玉米油中过氧化值含量较低的品牌是金龙鱼/阳光、西王、长寿花。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可按需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

先买先用,用完再买

食用油是容易氧化变质的食品,越是质量好的油品,由于其精炼程度高,越容易氧化变质。因此,建议消费者选择购买小包装食用植物油,本着先买先用,用完再买的原则,不要过度储存。

看清标签、注意储存

消费者在购买时应看清食用油的标签、品牌、配料、等级、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是否符合要求。储存时,最好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高温和潮湿。

适量摄入,避免超标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给出的建议是,每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以不超过25克为宜,一般而言,1瓷勺油约为5克,每天不要超过5瓷勺,平均一个菜不超过1-2瓷勺(5-10克)。

合理搭配,营养均衡

因为不同种类的油之间的脂肪酸差异比较大,如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等含较多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亚麻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等含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不同的脂肪酸发挥的作用不同,需要均衡摄入。建议大家不要长期食用同一种油,均衡搭配摄入不同食用植物油,以改善食用植物油膳食结构,提高油脂摄入质量,以满足身体健康的营养需求。

温度不同,用油不同

建议大家根据烹饪时的温度和耐热性来选择不同食用油。高温煎炸时适宜用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棕榈油或调和油,不宜用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玉米油或大豆油;蒸煮炒菜时可选用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等,烹饪时油温尽量不要太高;凉拌焯烫时则可选用初榨橄榄油或芝麻油。

低温烹调,营养健康

炒菜时油温过高,不仅会使油脂本身的化学结构会发生变化,也会影响人体的吸收和消化,破坏油脂中的脂溶性维生素A、E、D,降低食用油的营养价值。因此烹饪食物时建议最好采用低温的烹调方式,避免一锅油反复加热,多采用蒸、煮、炖或水焯的烹调方式,减少煎炸。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