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给网售大闸蟹立“规矩”!苏消保提醒

2022-09-15 16:33:33 江苏省消保委

金秋好礼相送,月饼还有……螃蟹券?正是肥美的螃蟹上市之时,和往年一样,此时大闸蟹卡券的营销在各大电商平台已铺天盖地……

所谓大闸蟹卡券是指线上大闸蟹经营者或同一品牌特许经营体系内兑付现货大闸蟹的预付凭证,通俗点来说就是“纸螃蟹”。

今年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决策部署,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同步作出相应工作要求,包括配合整治蟹卡蟹券违法行为。

大闸蟹从实物变成卡券,虽好处多多,但令人烦忧的事也不少:首先就蟹券本身而言,商家往往以虚高价格发行蟹券,且在卡券上不会标明产地、规格型号、重量等,消费者对重要购买信息一无所知。再者,在实际使用时提货难,商家动辄以产量不足无法供货搪塞消费者。最后,好不容易买到了蟹,却发现与宣传严重不符,缺斤短两乃至残蟹死蟹都有,消费者往往吃下哑巴亏……

image.png

其实,早在2020年江苏省消保委就关注到大闸蟹销售问题,开展了大闸蟹电商销售调查,并以此为契机,联合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于2021年制定《大闸蟹电商销售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以期有效规制蟹卡蟹券标示不明、大闸蟹缺斤短两以及假冒知名地理商标等问题。尤其是针对大闸蟹卡券,通过规范经营主体、建立平台保证金制度、明确详情页展示信息、强化大闸蟹品质要求等措施,如针对商家虚标“1688型”“1888型”噱头引起消费者误解的现象,明确规定商家需明蟹卡真实价格、螃蟹数量、公母、单只重量等重要信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这些措施的出台从制度上促进了“纸螃蟹”的正规有序发展,让“纸螃蟹”不再沦为“纸上谈兵”。

为积极响应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欢度佳节,放心消费。省消保委下一步拟将大闸蟹卡券经营销售中出现的虚假宣传等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作为工作重点开展消费体验式调查。

在真螃蟹即将上市之际,“纸螃蟹”火爆热销之时,江苏省消保委在此建议:

01

平台要积极落实线上蟹券经营者保证金制度,明确死蟹及缺斤短两情况赔付标准;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对平台内经营者虚假宣传、故意拖延消费者合理诉求等情形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依法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和调查取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02

大闸蟹经营者要积极承担主体责任诚信经营,在销售页面及提蟹券中标注企业真实名称及联系方式,明示大闸蟹数量及大小,切莫缺斤短两、以次充好。

03

消费者更要擦亮双眼,在购买大闸蟹卡券时,注提蟹卡中是否标注了企业真实名称及联系方式,是否明示了所含大闸蟹的数量及大小等重要信息,并尽快预约兑付蟹卡。保留好购物发票,遇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情形及时拍照留证,与商户及平台协商赔付,权益受损时积极维权。在网购大闸蟹时,建议优先选择加入《服务规范》的电商平台并且销量排名靠前的商家。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