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独家视点>>

粤味预制菜香飘海内外

2022-08-19 14:47: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18日电 (孙秋霞)随着“宅经济”兴起,预制菜正成为消费者“新宠”。广式豉油鸡、传统咕噜肉等经典粤菜只需经过简单处理,即可端上餐桌。在预制菜的新赛道,广东餐饮企业在风味还原、营养保持、菜品保鲜等方面加大研发,粤味预制菜香飘海内外。

“中华老字号”广州酒家以经营传统粤菜驰名,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近年来,广州酒家加速预制菜系列产品研发,截至目前已推出盐焗鸡、金汤鲍鱼花胶鸡等20款预制菜单品。

广州酒家集团副总经理潘建国告诉记者:“过去30年我们一直在做预制菜,有比较好的基础,像速冻包点、盆菜都是经典的预制菜,出口到了亚洲、欧美等地区,最近新研发的几款预制菜也销售得很好。”

根据广州酒家集团最新财报,202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达7.4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51%。其中,速冻食品(预制菜)业务实现营收2.74亿元,同比增长27.66%。

“随着预制菜规模越做越大,我们在风味评价、高压灭菌、液氮速冻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攻关,每年研发投入占比3%至5%。”潘建国说,“广东人比较喜欢新鲜的食材,对色、香、味的要求较高,这需要我们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实现。”

据了解,今年7月,广州酒家集团与大连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签订预制菜(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共同建立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新零售商超盒马早在2017年入局半成品菜领域,预制菜的单价分布从几元至上百元不等。盒马预制菜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去年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70%以上。

“消费者更关注预制菜的原材料是否新鲜,搭配是否合理,以及制作是否方便,盒马率先将冷藏短保预制菜作为重点发力的方向。”盒马工坊广东区域负责人付丽红说。

据悉,盒马做预制菜不仅有独立研发,还与全国超过100家餐饮企业达成相关合作。付丽红告诉记者:“很多餐饮企业并没有零售的经验,不太了解零售商品的规格、包装等,我们会帮助一些餐饮企业建立中央厨房,实现以销定产。”

预制菜风口下,潮汕卤味品牌“物只卤鹅”也积极布局。物只卤鹅联合创始人姚凯琳告诉记者:“我们在汕头澄海建了自己的食品加工厂,研发、生产、包装等环节都是自己把控。原本只有7天冷藏保质期的卤鹅,通过使用德国速冻锁鲜技术,现在可以在零下18摄氏度的环境下保存180天以上。”

目前,物只卤鹅每年产量约2500吨,门店和零售业绩加起来,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

姚凯琳指出,自从迈入预制菜赛道以来,公司引进了斩切、卤制、包装等设备。“预制菜一定要做到标准化,把口味把控好,像甜度、盐度我们都要精准测试。现在我们不只做潮汕卤鹅,也有研发香辣牛杂煲、香辣焖鹅煲等预制菜,适合更多消费人群。”

随着保鲜、冷链物流等技术升级,预制菜得以远销海外。“我们去年12月份第一次将预制菜出口到泰国,前不久我们还将卤鹅出口到英国,现在每个月都有一百万元的出口额,未来打算拓展整个东南亚市场。”姚凯琳说。

目前,广东预制菜头部企业纷纷携手粤菜师傅和科研机构,研发经典粤式预制菜品。“预制菜是标准化产品,我们将粤菜师傅的手艺变成工艺,以预制菜为载体,推动粤菜走出湾区,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