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使用过期蛋白液 上海网红咖啡店“当猪飞”被罚3万

2022-06-16 17:0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日前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粉猪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事人)因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据悉,2022年5月12日,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加工、制作食品。当事人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为进一步查明案情,该局于2022年5月16日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于2017年6月2日成立,店招为WHENPIGSFLY(当猪飞),依法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编号:JY23101050026975),主体业态为餐饮服务经营者(饮品店,现制现售),经营项目为糕点类食品制售(含冷加工糕点)和自制饮品制售。当事人在上海市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上海市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企业,自2022年4月16日起,通过微信以社区团购的方式,从事制售面包、蛋糕、饮品等线上餐饮服务活动。

当事人于2022年3月底至5月期间,从供应商西诺迪斯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多次购进不同批次的规格为970g/盒的预包装食品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生产商:苏州欧福蛋液股份有限公司、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11132050900149、地址: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家坝社区金贤路386号),作为食品原料,用于加工、制作切片蛋糕卷。切片蛋糕卷系由当事人加工、制作并对外销售的蛋糕品种之一。该食品以面粉、糖、水、巴氏杀菌蛋白液等为原料,经配料、烘烤、冷却、冷藏、切片等冷加工工艺,加工、制作而成的即食食品。当事人于2022年5月12日上午,在加工、制作切片蛋糕卷过程中,共使用4盒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加工、制作了24片切片蛋糕卷胚。其中使用的1 盒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的产品外包装标签标明:“保质期:45天、贮存条件:0-4℃冷藏、生产日期/批号:2022030613010(按年/月/日)”,按照标注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进行计算,已于2022年4月21日超过保质期限。

截止到当日下午案发时,当事人使用的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均已用完,加工、制作的24片切片蛋糕卷胚正处于冷却工艺中,属于半成品,尚未对外销售。但无法区分、计算和统计使用超过保质期的蛋白液(生产日期/批号2022030613010)加工、制作的切片蛋糕卷胚的品种、数量等具体情况。当事人加工、制作切片蛋糕卷胚使用面粉、糖、水、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香蕉、巧克力等原料,因无法准确计量各原料的使用量,无法准确折算其食品货值金额,但明显不足1万元。当事人用于加工、制作切片蛋糕卷的食品原料,除1 盒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超过保质期外,其余食品原料均符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综上,当事人使用超过保质期的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生产经营食品的货值金额按不足1万元处罚,未对外销售、取得款项,故无违法所得。案发后,当事人主动销毁了已加工、制作的(24片)半成品切片蛋糕卷胚。

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当事人使用超过保质期的欧福牌巴氏杀菌蛋白液加工、制作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三)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三)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一)《食品安全法》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规定,构成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

依据相关规定,该局决定对当事人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罚款3万元。

据了解,该咖啡厅曾一度在某点评软件“上海咖啡厅热门榜”上排名第一。上海粉猪餐饮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陈娜。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