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独家视点>>

企业应建立学生饮用奶配送和供应体系

2022-05-23 09:49:43 消费日报

消费日报讯(实习记者 暴梦川)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日前,由中国奶业协会组织修订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正式发布,并于当日施行。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表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积极稳步推进,供应能力显著提升,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达到124家,日处理生乳总能力5万多吨;学生奶奶源基地353家,日均生产生乳1.2万多吨。2020—2021学年,全国学生饮用奶惠及3000多万名学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万多所学校。

据了解,2013年12月30日,中国奶业协会首次发布试行版《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经过3年多的试行,于2017年6月1日发布正式版,至今已实施近5年。为适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新要求,在公开征求意见基础上,中国奶业协会组织完成了《管理办法》修订工作。

与2017年的版本相比,本次修订的《管理办法》在结构和内容上都做了较大调整。例如,供应对象从限定中小学生扩大至所有学生;新增了《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学生饮用奶 发酵乳》《学生饮用奶 巴氏杀菌乳》等3项团体标准,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并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具体来看,在标志许可使用管理方面,《管理办法》对申请企业取消了应“从事液体乳生产三年以上”的要求,增加了应具备生产学生饮用奶产品的加工技术与工艺水平,建立学生饮用奶配送和供应体系等。

在奶源基地认证管理方面,《管理办法》将学生饮用奶奶源基地备案管理修改为认证管理,申请条件增加了奶源基地与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签订有效期至少为1年的生乳收购合同等要求。

在组织管理方面,中国奶业协会负责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全国的推广管理,统一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

在监督管理方面,《管理办法》强调,学生饮用奶作为一般乳制品,统一纳入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生产和质量监管。

《学生饮用奶 入校操作规范》则对学生奶入校时的宣传、培训、配送、仓储、领取、分发、饮用、回收、应急等工作进行了规定,同时要求学生应在校“定时、定点、集中”饮用学生奶,并有专人照看,进一步保障学生在校饮奶安全。

此外,《管理办法》还对罚则和附则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中国奶业协会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修订版《管理办法》和配套团体标准的宣贯推广和落实,进一步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成效,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