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5-20 11:35:23 中国质量报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纪实

□ 胡红波 谢震宇 本报记者 张 华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十四五”以来,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计量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湖北省“十四五”规划部署,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担当时代责任、坚定发展追求,做足“应考”准备、绘就奋斗底色,以一流技术能力、一流创新成果、一流工作成效、一流服务保障,为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左二)一行调研湖北计量院。

固本强基,打造先进计量技术服务平台

湖北计量院以培厚计量标准资源为关键,以建强计量技术基础为主线,以促进产业计量和“双碳”计量发展为导向,全力构建“大计量”工作格局,为湖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筑基蓄力。

量传溯源体系更加完善。截至目前,湖北计量院已建计量标准415项,其中中南大区最高等级计量标准143项,省级计量标准272项;各分院已建计量标准583项,全院系统全面执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信息对外公示。该院拥有国家授权型评实验室6个,省级型评实验室项目授权44项,型评服务流程进一步简化,效率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湖北计量院系统年均服务超两万家企业,开展近400款新型计量器具型评,量传和检定校准计量器具约70万台件,基本满足全省量传溯源工作需求。

计量技术基础对标一流。湖北计量院推动计量基础设施跨越式提升,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项目进入内部实验室建设阶段,预计于2022年9月建成启用,“大区基标准计量、先进制造几何量高精度计量、辐射高温计量、高压计量设备检测”等先进实验室建设正有序推进。“湖北省流量计量检定校准实验室”项目已建成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水表)、临界流喷嘴气体流量标准装置、液体流量标准装置、微小气体流量实验室,以及钟罩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实验室等国内一流水平计量实验室,为流体科学研究和科研创新,石油化工、水资源保护、能源运输等基础工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精密制造等高新产业提质升级,以及“双碳”战略、能源安全、贸易结算、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发展提供了精准计量和测量支撑。


湖北计量院开展“5·20世界计量日”计量科普云课堂活动。

产业计量中心加速发展。该院所属湖北省辐射防护装备产业计量中心组建成立中心专家委员会及电离辐射计量、核科学技术、核技术工程、核医疗技术四大分委会,先后举办两项产业领域省级计量比对活动,研究编制湖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固定式X、γ剂量当量(率)仪和监测仪校准规范》,带动湖北辐射防护装备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湖北省专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新建35项产业计量标准,产业计量能力覆盖率已达60%;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专用汽车研究院签署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共建协议和技术合作协议,开展产业质量技术培训10余场次,培训企业人员近百人,立项“产检学研”合作项目近10项,带动形成了随州专汽产业“产学研检”协作发展体系。“湖北省非织造布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项目即将启动工程建设。该中心坚持边建设边服务,已建立产业计量标准12项,承担了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重点科研项目《口罩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检测技术研究》,编制的湖北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非织造布超声波热合机校准规范》获批发布;每年为近百家非织造布企业校准检测仪器设备3250台件,先后支持相关企业研发新产品5款,实现年产值增长20%。

“双碳”计量格局加快形成。以“湖北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省平台”建设运行为支撑,湖北计量院全力构建湖北“双碳”战略和能源发展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在全省332家重点用能单位与湖北省平台数据对接的基础上,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的指导原则,湖北计量院已完成20家新增企业的设计方案调研,实现两家新增企业数据接入,计划年内新增100家企业接入平台;开发完善数据分析报表模块,探索打造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碳排放核算报告等数据咨询技术服务报告,助力计量强检信息系统、信用平台、碳交易系统联通聚合、共建共治。针对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评级发展方向,湖北计量院与中诚信、中碳科技、省碳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起草《湖北省绿色项目评价指南》《湖北省绿色企业评价指南》等评价标准,为湖北碳市场建设和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能力升级,构建“一站式”本地化服务体系

湖北计量院着力推动计量与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和放大技术优势、提升整体服务效益,为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


湖北计量院与武汉蓝焰燃气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探索标准引领发展新模式。作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唯一入选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民航)成员单位,湖北计量院先后主编或参与编制26项国家民航标准规范,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全系列助航灯具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今年,湖北计量院编制的《目视停靠引导系统技术要求》行业标准顺利通过专家终审,即将发布实施,为国内企业研发同类国产设备、参与我国百亿市场竞争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该院坚持标准引领,促进激光加工产业升级,参与编制的《透明硬脆材料三维轮廓激光加工规程》《激光切割机床通用技术条件》两项团体标准新近发布,为湖北激光加工应用产业整体质量提升、打破国际垄断进一步强化了标准引领。

强化“全链条”检测服务能力。湖北计量院持续推进校准检测能力扩项提升,已获得CNAS认可检测项目268项、校准项目510项,服务能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提升。为优化“光芯屏端网”产业试验环境,助力产业链固链强链,该院先后建成电波暗室屏蔽效能和归一化场地衰减测试两项能力,预计年内建成全部4项电波暗室场地检测能力,目前已完成武汉区域3个新建电波暗室的验收检测任务;扩项建成航空无线电导航台(站)电磁环境、民用机场与地面航空无线电台(站)电磁环境、电磁环境控制三大领域检测能力,对光电子产品设备环境安全性能的检测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完善本地化认证服务体系。湖北计量院始终把住认证合作关键抓手,助力产业企业快速跨越国际竞争质量门槛。该院电磁兼容实验室新获日本VCCI(日本电磁干扰控制委员会)国际认可授权,电磁兼容性、环境可靠性、安全规范实验室能力获英国天祥Intertek实验室认可授权,2022年第一季度已完成4项CE认证实验及认证报告出具任务;参与推动武汉激光加工产业本地化认证体系建设,争取5G通信相关标准检测认证(协议、射频、OTA空口测试和SAR人体特殊吸收比率)能力资质。该院正积极探索新的认证服务领域,努力为相关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勇于探索,培育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生态

湖北计量院在建设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产业中试公共服务平台、重大科研项目服务平台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计量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引领作用。

打造产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经国家发改委批准,2022年初,湖北计量院顺利承担“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共建任务。依托项目建设,湖北计量院将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推进中心“光电测试技术联合实验室”建设,重点研究解决下一代互联网接入技术与方法、接入芯片与器件、接入系统与装备三大“卡脖子”问题,破解光通信与信息网络千亿产业发展的基础技术难题。


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建设效果图。

搭建产业中试公共服务平台。湖北计量院发挥计量测量技术创新优势,深度切入企业研发试验和中试生产环节,积极开展产业中试公共服务。该院打造了激光应用领域中试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华工激光自研“超快激光加工系列装备”,变纯进口市场为出口市场,近3年新增产值9.6亿元、利润1.16亿元;运用激光跟踪仪开展高精度测量,高质量完成东风延锋公司生产线机器人校准检测委托,帮助企业内饰产品进入小鹏汽车等知名车企供应链条;为武汉四方光电科技公司肺功能仪设备研发全程提供测试支持和技术咨询服务,实现设备单项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建强重大科研项目服务平台。湖北计量院承担的国家NQI专项“高稳定度力学计量标准器的研制”子项目“落体光心质心测量装置的研制”课题论文获全球计量领域顶级期刊、国际计量局《metreologia》(计量学)期刊录用,标志其“将落体调校误差控制在0.5至1微米内”的国际领先技术成果获得世界认可。该院承担的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净重叠加式力标准机》顺利通过验收评审,近10项省部级以上在研重大科技项目稳步推进,新获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微纳复合结构跨尺度高精度测量关键技术研究》,启动2022年度全院自立项重点科研项目——博士领军计划项目和青年技术研发项目共12项,科研创新示范推动效应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湖北计量院系统先后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两项,国家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20项,外观专利1项,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面向未来,计量赋能助力产业集群发展

湖北计量院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和《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相关部署安排为指导,聚焦湖北“51020”现代产业发展趋势,全面启动“计量赋能产业集群发展”行动计划,走出了以绿色服务助力产业集群发展的坚实步伐。


湖北计量院葛店基地液体流量计量实验室。

积极构建统一市场计量数据基础设施。湖北计量院以计量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市场联通统一、提升产业资源运行效率。该院“计量检测一体化业务平台”正式启用,初步实现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企业计量检测数据线上追溯;全院系统计量检测证书数据库和质量体系建设标准规范全面统一,数据联通对区域协作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该院启动重点产业计量检测数据开发利用项目研究,强化数据采集、储备、分析、研究和应用服务,在线计量检测技术系统已部署至10余家智能设备制造企业实验室,年均为相关企业产生效益过亿元。

坚持计量赋能助力产业集群加快发展。2021年底,湖北计量院专家组先后调研近10家湖北桥梁、港湾、公路铁路等领域龙头企业,收集200多条产业计量发展建议,总结归纳出10余项改进措施,为湖北工程产业品牌建设夯实了产业计量技术基础。2022年3月以来,专家组再次出发,先后走访武汉医疗器械、光电信息、半导体显示、激光加工等重点产业集群的10余家领军企业,共收集企业计量检测需求100余项,计量检测技术规范、产业标准编制需求20余项,科研攻关合作项目需求近10项,破解产业关键共性难题的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更加有力。湖北计量院与武汉精测电子公司就共同申建半导体显示技术产业计量中心达成初步意向;与武汉汉水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水资源计量检测、行业标准制定、科技创新和设备研发等方面开展产检学研测合作,为湖北水资源高质量开发利用提供先进测量体系支撑,“以项目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模式日趋成熟。

全力支持“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发展。服务湖北“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发展,是湖北计量院的关键任务之一。2022年,该院计划以申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为抓手,设计搭建应用于光通信、集成电路、先进存储、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新一代网络与通信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以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先进测量体系、先进标准体系和测试认证体系服务平台,助力相关产业建立标准竞争和技术创新优势。该院依托“中南大区计量恒温恒湿实验室”项目平台,新建“三米法”电波暗室、OTA天线实验室和光芯片计量检测能力资质,着力满足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日益增长的检测需求。同时,该院积极申请更多类型的国际实验室认可资质,努力形成“光芯屏端网”领域国际认可、更加权威、更加全面的测试认证服务能力。

着力打造北斗应用产业集群服务平台。聚焦湖北千亿北斗应用产业升级发展,湖北计量院已启动国家北斗应用产品质检中心申建工作。依托中心平台,该院将积极破解北斗产品质量与测试检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为工艺、器件、装备、产品的质量控制、溯源与性能评价积累相关测试数据,研究开发北斗产品关键参数测试方法、专用测试设备等,提升北斗产品创新服务能力。重点建设北斗产品有线、无线、天线检测平台等11个检测平台,开展北斗应用产品的计量检测、入网认证等工作,并向芯片、天线、模组、板卡等上游产业拓展,向位置服务、授时系统等下游服务产业延伸,提供“一站式”测试解决方案。湖北计量院深度参与北斗产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主动研制北斗产品国际标准提案,抢占标准制高点;争取相关产品认证认可资质授权,努力建成标准、计量、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平台,支持推动湖北以北斗芯片、北斗终端、北斗智慧应用等为代表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湖北计量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担历史责任、始终奋勇争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充分发挥计量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为“十四五”时期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暂停 ...

  •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依托当地资源建设 ...

  • 重庆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港口工程建 ...

  • 震惊!47万支“品牌”牙膏竟是无证 ...

  • 贵州省计量测试院计量科研创新之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