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行业观察>>

阳台种菜催生新商机 为育种市场打开新空间

2022-05-12 11:23:42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草莓、韭菜、香菜、辣椒、小番茄……当下,阳台种菜正成为城市居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及爱好。在电商平台上,这一新兴市场快速壮大,覆盖果蔬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包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园艺工具。“城市新农夫”们通过种菜缓解焦虑,找到生活中小乐趣的同时,也种出了百亿元规模的“兴趣经济”。

阳台种菜催生新商机

几元钱一包的种子、几十元钱的土和花盆,“90后”北京女孩张敏在自家阳台上打造了一个“阳台农场”。目前,她已收获了三季的小番茄、两季的红辣椒,还有几盆香草和香菜,平时炒菜炖汤时割上一茬,没过几天又长出新苗。

“现在年轻人在阳台种菜,就像父母们跳广场舞一样流行。”张敏说,她开始阳台种菜是被身边同事“种草”,种植容易、成活率高,绿油油的阳台能带来好心情,便决定一试。“收获的不仅是果实,还有一些生活的治愈感和小确幸,也能更加贴近自然。”

淘宝天猫发布的《2022阳台种菜报告》指出,上海、东莞、北京、苏州、广州五市位列最爱在阳台种菜的城市前5名,种菜人群以“85后”到“95后”为主。今年一季度,淘宝天猫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暴涨,种子购买人数连续3年增幅超100%。

快手发布的阳台种菜行业图鉴则显示,最热门的阳台种植蔬菜是各类芽苗菜,黄瓜和韭菜也颇受欢迎;热门阳台种植水果前三名则是草莓、西瓜和柿子。由于气候差异,南北方快手用户的阳台种菜喜好也不相同:北方用户最爱柿子,南方用户则偏爱南瓜。

阳台种菜流行,在电商平台上也涌现出很多新品牌和新商机。秦淮在网上开店销售阳台种菜种子已有两年。他告诉记者,“我的品牌是2020年下半年进入天猫平台的,业务量增长非常快,年增长率可达150%左右。今年1月份网店营业额只有10万元,2月份达到15万元,这个月我们已经做到将近30万元”。

记者了解到,2022年4月,包括果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智能种菜机、园艺工具等在淘宝天猫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倍以上。淘宝春耕节期间,大批园艺工具破圈成为网红,粘虫板销售额同比增长52.7%。

电商平台提供快速发展土

“目前阳台种菜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主要是由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和特征决定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分析说,去年我国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已经进入中高收入国家。按照经济规律,消费会不断升级。其中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消费新需求会快速增长。“阳台种菜刚好填补了年轻人对新生活消费方式的需求。”

对于年轻人而言,阳台种菜有效满足了社交需要。记者调查发现,热衷阳台种菜的年轻人往往乐于将种菜的成果晒到社交媒体上,以获取线上互动。同时,还有一批“城市农人”经常与朋友和邻居进行种子或者自产农产品的互换,通过这种方式与他人建立情感链接。

“除了传统露营、滑板、涂鸦以外,阳台种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天猫淘宝鲜花行业负责人卢志鹏说。

此外,高度发达的电商平台也为阳台种菜这种新业态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土壤。韩一军表示,新型电商平台可以高效地将涉农企业、加工商、种子商聚集在一起,用最快的时间、敏锐地捕捉消费者在阳台种菜中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并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产品和服务。只有产业链上高效的交流和合作,才能让新业态快速健康发展。

在阳台种菜过程中,需要使用包括补光灯在内的一些新工具和设备,种植出来的蔬菜在安全性上是否有保障备受关注。“通过运用专门设备,阳台种菜的环境变得相对可控。同时,应尽量选一些生产周期比较短的植物,在还没有发生病虫害之前进行采摘和进食。这种情况下,阳台种菜要比大田种植更安全一点。”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刁卫平说。

为育种市场打开新空间

阳台种菜在电商平台上形成“新百亿市场”,是现代消费的新变化,为传统的种子、农具等农资市场带来机会。

开店两年来,秦淮的店铺已上新过400多款新种子,目前年销量已超200万。秦淮介绍,其店铺的种子均是由国外引进,与江苏农科院、甘肃农科院、浙江农科院等专业机构合作进行筛种和测种,主要是为选择适应国内气候,适用于阳台光线、空间种植的种子进行生产销售。

在阳台种菜市场,种子需求呈现高度多元化。以番茄种子为例,一包“番茄盲盒”,可以种出甜百万、日本小黑丸、超甜千禧、德国小甜心、日出大黄蜂、巧克力樱桃番茄等二三十个品种。

“农业+电商融合的兴趣市场,为我们的育种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空间。”刁卫平告诉记者,对于阳台种菜的果蔬种子,速生性、观赏性、抗病虫害以及品种是他们选种和育种的重要标准。所以目前在进行阳台种植矮生番茄育种时,他们也在研究,将大田里口感较好的番茄基因导入矮生番茄,实现大田品种和阳台品种间的交流。

总体来说,阳台种菜跟大田种菜也具有不少相同的地方,都属于系统工程,涉及种子、种苗、肥料、农药,还有一些基质,特别是水培种植的一些装备等。“今后的阳台种菜会有很广阔的空间,我作为一个专门做育种工作的科研人员,今后也需要更加关注新兴市场。只有把传统农业和新需求有效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拓宽市场。”刁卫平说。

电商平台也在全力培育阳台种菜业态。卢志鹏称,天猫淘宝未来也将持续引入适合家庭环境的蔬菜品种,孵化更多高颜值、实用、智能的园艺用品,在多渠道为“城市农夫”种菜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一站式搭配服务与攻略,对相关育种成果的品种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卢志鹏补充说,“除了全周期的覆盖以外,这几年我们也努力不断升级开发出适合消费者体验的商品类型。拿番茄来说,就持续引入适合现代家庭环境的品种,包括矮生、速生、耐旱、耐热、抗病、多果、高甜度、高颜值等系列特征。”

“未来,阳台种菜将会往时尚性、科技性、趣味性、欣赏性、获得性、便利性、操作性和安全性方向继续发展。”韩一军预测。(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