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独家视点>>

农业农村部: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

2022-03-22 10:17:19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施晓娟)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当前全国春耕生产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农资下摆受阻,局部春耕备耕受到影响。3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不误农时春耕备耕,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通知要求,压实责任稳定春播面积。春播前要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市到县,层层压实责任,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双季稻产区要千方百计稳住早稻面积,力争有所增加。东北地区要全力扩大豆、稳玉米,西南地区要挖掘潜力扩大玉米种植,西北地区要因地制宜扩大春小麦面积。

通知提出,及早动员农民下田春耕。要从农村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确保不误农时开展农事活动。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紧动员农民下田春管春耕。疫情严重的地区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有序下田,避免人员聚集,做到防疫下地两不误。

通知指出,务实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特别是1.1亿亩晚播麦要早管早促,抓住返青关键期和近期大范围降水的有利时机,趁雨趁墒追肥,增加春季分蘖。小麦起身拔节期要因地因墒因苗及时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争取多成穗、成大穗。小麦灌浆期要以“一喷三防”增粒重为重点,推动“一喷三防”全覆盖,力争增粒重、提单产。长江流域油菜产区要落实好“一促四防”措施,促进油菜稳产增产。

通知还强调,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蔬菜等产品供销和价格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搞好调剂调运,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产区产得出、运得走,销区调得进、供得上。要抓好“南菜北运”基地和北方设施蔬菜产区蔬菜生产,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大中城市周边要适当发展速生叶菜、芽苗菜,加快成熟上市,扩大市场供应量。稳定生猪、家禽和牛羊生产,指导养殖场户及时出栏。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