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餐饮学院>>

含金银箔粉食品能吃吗?不仅是“智商税”,还违法!

2022-03-04 10:44:22 宁夏新闻网

image.png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闫文丽)金箔巧克力、金箔冰激凌、金箔小蛋糕……这些“网红”食品,你吃过吗?这些打着“可延年益寿”旗号误导消费的含“金银箔粉”食品,不但危害人体健康,而且还涉嫌违法。

3月2日,记者从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了解到,该厅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了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专项检查,明确要求所有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网上售卖的“金银箔粉”不得声称食品用或标注食品级。

image.png

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根据我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此次检查,宁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466人(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242家(次),食品经营单位3141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728家(次);监测广告网站12个(次),涉及广告498条,其中食品类61条;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26家,没收金箔266克、金粉214克、金针30克、银箔89克,银针90克,处理消费者投诉11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  

image.png

通过检查,该厅全面整治了食用“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虚假违法宣传行为,制止了为迎合“食金延年益寿、食金显示身份高贵、猎奇”等消费心理,盲目跟风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行为,倡导了科学理性消费,有力遏制了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不良社会风尚。

宁夏市场监管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金银作为重金属元素,如果摄入过多,有可能会造成机体中毒,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警惕食品安全风险,不食用有风险或是自己不熟悉的食品,尤其不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图片均由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提供)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