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阳光公示>>

50款调味品测评结果来了!涉及海天、李锦记……

2022-01-10 15:56:53 北京消协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食品的追求不再满足于裹腹,对食品的外观、味道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调味品能够增加菜肴的色、香、味,促进食欲,增进菜品质量,满足消费者的感官需要,从而刺激食欲,增进人体健康。

为了了解调味品产品质量的真实状况,北京市消协组织对同类产品不同品牌之间的情况进行比较,为消费者提供客观详实的消费信息,指导消费者合理选择相应产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科学引导指导消费。

一、测试样品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北京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物美(玉蜓桥店)、永辉超市(鲁谷店)、家乐福(凯德mall大峡谷店)、沃尔玛购物广场(宣武店)、超市发超市(双榆树店)和京 东超市随机购买,共计50个品牌,其中生抽8个品牌,0概念酱油8个品牌,鸡精8个品牌,蚝油8个品牌,黄豆酱9个品牌,牛肉酱9个品牌。

本次试验委托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进行了测试。

二、测试结果

1. 酱油

本次共选取16款酱油产品进行比较试验。

涉及好记、千禾、鲁花、厨邦、老才臣、伊 例家、李锦记、东古、欣和、海天 、太 太 乐、金 龙 鱼等常见品牌。依据GB/T 18186-2000《酿造酱油》、企标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酱油产品理化指标、污染物、真菌毒素、微生物、食品添加剂。

检测结果显示酱油样品,所检项目均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

在比较试验过程中:

伊 例家品牌名称为金标生抽(调味料)的产品,经查询其执行的企业标准和配料表,其实质为以酿造酱油为基础,添加各种食品添加剂后形成的调味料,并非为酿造酱油。

15款酱油产品中食盐含量大多在20g/100mL左右,李锦记低盐酱油产品,其食盐含量在10g/100mL左右,不同工艺酱油产品食盐含量差别较大。

同时发现老才臣、东古、厨邦品牌产品检出防腐剂,其中老才臣、东古品牌检出苯甲酸,厨邦、东古品牌检出山梨酸,东古品牌检出苯甲酸和山梨酸,以上食品添加剂检出含量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添加使用要求。

2. 鸡精

本次共选取8款鸡精产品进行比较试验。

涉及家乐、加加、铃兰、海天、和太乐、太 太 乐、佳仙、厨邦等常见品牌。依据SB/T 10371-2003《鸡精调味料》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鸡精产品理化指标、污染物、微生物、添加剂、动物源性成分(鸡源性)。

检测结果显示鸡精样品,所检项目均符合产品执行标准的要求。

8款样品氯化物数值分布在24.4g/100g-38.7g/100g之间,SB/T 10371-2003《鸡精调味料》要求氯化物(食盐含量)小于等于40.0g/100g,鸡精中食盐含量非常高。

image.png

3. 黄豆酱

本次共选取9款黄豆酱产品进行比较试验。

涉及良食记、海天、厨邦、六必居、王致和、欣和、老才臣、天源酱园、红山等常见品牌。依据GB/T 24399-2009 黄豆酱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黄豆酱产品理化指标、污染物、微生物、食品添加剂、真菌毒素、塑化剂。

检测结果显示黄豆酱样品,所检项目均符合产品执行标准的要求。

image.png

4. 蚝油

本次共选取8款蚝油产品进行比较试验。

涉及老才臣、加加、水塔、李锦记、欣和、鲁花、海天、厨邦等常见品牌。依据GB/T 21999-2008《蚝油》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蚝油产品理化指标、污染物、微生物、食品添加剂。

检测结果显示蚝油产品,所检项目均符合产品执行标准的要求,检测数据无显著性差异。

image.png

5. 牛肉酱

本次共选取9款牛肉酱产品进行比较试验。

涉及吉香居、眉州东坡、川南、味聚特、六必居、劲道、虎邦、厨邦等常见品牌。依据产品执行标准和产品明示质量要求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理化指标、微生物、食品添加剂、塑化剂、动物源性成分(牛源性成分)。

检测结果显示牛肉酱样品,所检项目均符合产品执行标准的要求,9款样品均有检出“牛源性成分”。其他指标无显著性差异。

image.png

1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酱油、鸡精、蚝油、黄豆酱、牛肉酱五大类。其中大部分酱油食盐含量在20%左右,一款薄盐生抽食盐含量在10%左右,鸡精食盐含量在25%-40%,蚝油在10%左右,黄豆酱在10%-15%,牛肉酱食盐含量在5%左右。

鸡精和酱油中食盐含量偏高,膳食中食盐摄入过多,可引起人体疾病。建议消费者关注调味料中“隐性盐”问题,合理搭配调味料的食用。

2

本次比较试验中“0概念”酱油均未检出常见食品添加剂,其他酱油产品部分检出食品添加剂,但都在国标要求的使用范围以内。

食品添加剂在我国的使用均经过了科学细致的论证,消费者无需过度恐慌。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可结合自身情况,追求高品质产品。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