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数量位居苏州首位!张家港市9家江苏省级“名特优”

2021-12-21 14:42:51 张家港市场监管

清晨4点,在阵阵扑鼻而来的豆香中,江南农耕文化园一家豆腐坊的员工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石磨破豆、人工搽浆、柴火烧浆,传统工艺做出来的豆腐色泽如雪、柔嫩细腻。

“我们豆腐坊在景区里,初衷是想在越来越快的节奏里,以农旅结合的方式,把一些传统作坊工艺保留下来。后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进行了改造,游客既看到了制作技艺,又吃到了传统豆腐,看着放心,吃得开心。”豆腐坊负责人说。

image.png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们对自然简单而单纯的向往从未改变。如今,在江南农耕文化园,粉条坊、酒坊等多家小作坊都已完成升级改造,留住乡愁的同时,也在逐渐培育有港城特色的小作坊食品品牌,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美食。

为更好推动食品小作坊产品质量和行业水平的整体提升,今年以来,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以守护群众食品安全和留住传统“乡味”为目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业务工作,把小作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通过全过程提质、全环节管控、全社会共治,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全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张家港市召开,“张家港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

image.pngimage.png

近日,2021年度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评定结果正式出炉,经过多轮推荐测评,张家港市9家食品小作坊喜获殊荣,其中市市场监管局辖区8家,获评数量位居苏州首位,他们分别是:

仲氏味鲜食品加工坊(生产地址:张家港市杨舍镇田垛里村金田路16号)

南丰镇酒久酒坊店(生产地址:张家港市南丰镇农耕文化园区作坊街酒坊3号)

凤凰镇坊基菊花酒坊(生产地址:张家港市凤凰镇夏市村20组27号)

锦丰镇小华食品加工坊(生产地址:张家港市锦丰镇合兴兴贸街C-114号)

锦丰镇名嘴熟食店(生产地址:张家港市锦丰镇西港村定丰片15组2号)

南丰豆香豆腐坊(生产地址:张家港市南丰镇农耕文化园区作坊街豆腐坊4号)

杨舍镇华忆食品经营部(生产地址:张家港市杨舍镇田垛里村金田路18号二楼)

南丰好劲道粉条坊(生产地址:张家港市南丰镇农耕文化园区作坊街粉条坊2号)

严把三道关卡,守住乡味源远流长

严把源头治理关

image.png

全面梳理食品小作坊121家,将证照信息、人员状况、产值、原材料采购、成品销售、食品安全状况等关键要素归集至食安治联平台,实现全链条监管。印发《规范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现场审核指导意见》等配套规范指南,压实食品小作坊业主主体责任。

严把生产经营关

image.png

把“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原料公示、单据留存、操作规范、场所清洁”六项标准要求作为食品小作坊的行为标准、消费者的评价准则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依据。深化公开承诺制度,每年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150余份。

严把食品质量关

image.png

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的抽检力度,累计抽检391批次,实现食品小作坊抽检覆盖率100%。

实施三大工程,激发乡味浓香四溢

实施“互联网+明作亮坊”工程

image.png

创造性提出了“互联网+明作亮坊”建设思路,实现生产加工环节“画面可储存、问题可核实、事故可追溯”。

实施“以奖代补”助力工程

积极向财政争取奖补资金,对通过省级“名特优”小作坊初评和综评的食品小作坊分别给予5000元和10000元的补助。

实施食品安全护航工程

通过组织协调、政策引导,调动食品小作坊业主参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的积极性,目前食品小作坊食责险已达100%全覆盖。

树立三个标杆,匠造乡味别具一格

推动小作坊品牌创建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

image.png

融合党建、农业、文化和旅游等地方特色,打造“一园(农耕园)、两街(作坊街、恬庄古街)、十四坊”的党建+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格局,构建“政府扶持、专业合作、集中加工、园区管理”的共建模式。

推动小作坊升级改造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对生产条件较好、产能规模较大的小作坊,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指导,鼓励其向食品生产企业进军,提档升级。张家港永益食品有限公司就是成功转型的典范,年销售额由原来的300多万元跃升至1000万元,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动能。

推动小作坊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

image.png

构建由“党建引领、部门监管、经营者自律、志愿服务、消费者参与”的“五位一体”食品安全共治体系,实现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这是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工作的最新答卷。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促进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规范发展双提升,从抓制度、强监管、优服务3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继续深入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三年行动。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