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记贵州匀酒集团董事长吴卫红团队

2021-12-21 12:28:39 中国质量报

“质”为酿一杯好酒

——记贵州匀酒集团董事长吴卫红团队

□ 黄自刚

贵州老八大名酒都匀匀酒,1950年建厂,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白酒核心产区贵州、四川产区第一家地方国营酒厂,建厂历史比茅台早一年半,比泸州老窖早一年,比郎酒早6年,比五粮液早7年。匀酒跨越71年历史,始终如一只为酿一杯好酒。

贵州都匀匀酒先后荣获日本东京国际名酒鉴赏会金奖、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5次蝉联“贵州名酒”称号,被中国轻工总会授予“中国轻工优秀产品”称号,获得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中国好民酒”称号,被贵州省商务厅认定为第一批“贵州老字号”,被评为“2021贵州100强品牌”。

匀酒载誉无数,荣誉背后是匀酒世代传承人数十年来对酿造技艺和酒体品质的严苛追求、对匀酒品牌的悉心呵护。

匀酒集团董事长吴卫红带领匀酒团队在生产经营中始终坚持“严”字当头,视品质、品牌为生命。为确保生产原材料的品质宁愿高价采购原料,为确保每一瓶酒的出厂品质宁可严苛再严苛。正是这样严把“进口”与“出口”两道重要的关口,有效地确保匀酒的品质和品牌。

匀酒集团上马改扩建新项目,吴卫红团队严选生产厂址,耗时数年,走遍黔南大地山山水水,最后筛选确定最佳的生产场地:都匀市素有“小桂林”之称的隔妹河生态区,这里群山怀抱,绿水环绕,是绝佳的生态酿酒基地。

匀酒生产基地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地处北纬26度,森林覆盖率达92%,负氧离子浓度为2.7万个/m3,空气清新、生态绝佳。

严选优质“水”。酿酒人都知道,水,是酒之“血”,“唯有良泉,方出佳酿”得到行业公认。在都匀斗篷山风景区森林、植被、土壤多重过滤之下,群山中流淌的优质深谷山泉——小分子团水,就是匀酒酿造的最佳水源。

严把“粮”关,粮是酒之“肉”。原粮的优劣,是决定白酒质量的关键,不同产区、不同品种的原粮酿造出来的白酒质量是完全不同的。为了确保匀酒的品质,吴卫红匀酒团队宁愿花高价采购产量低但品质好的当地产红缨子高粱。这一切的付出,只为比其他产地的高粱酿出来的酱香白酒味道更纯正更厚重,香气更丰富。

吴卫红匀酒团队对于红缨子高粱的挑选非常苛刻,筛选标准:零杂质、零霉变、零污染、零虫蛀、零发芽。

严把“工艺”关,严守生产时节,严格按照节气,端午制曲,重阳下料。酱酒的酿造,有别于其他香型,要经历两次投粮、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的漫长过程。复杂的工艺就是酱酒的魅力所在,这一道道工艺,让发酵的粮食中的香味物质不断累积,逐渐形成复合香,这种复合香带有舒服的酱味,赋予酱酒独特的灵魂。坚持品质战略是匀酒坚守的核心所在。

今年10月13日,匀酒集团举行隆重庄严的重阳下沙仪式。重阳投粮下沙是新一批酿造的开始,是匀酒传统生产中最重要的节点。传承古法工艺是匀酒人守护匠心精神的体现。

酿酒是一种修行,必须始终保有自己内心的操守与坚持。该集团副总裁、厂长、总工程师方向明,在厂里工作几十年,是酿酒最严格的把关人,酒厂技术团队在他的带领下,上下一心,对酿酒精益求精。

匀酒集团独家拥有匀香型生产工艺,总结归纳为“12335”,即1次串蒸、2池发酵、3种酒曲、3年储存、5种原粮。匀香工艺最早出现于明末清初,取都匀族人“苗曲”工艺,融合“烧酒”技法所创。2011年,匀香型生产标准正式成为贵州省白酒地方标准;2019年,匀香型技艺被评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匀酒,作为拥有71年建厂历史的老牌名酒,目前,拥有全行稀缺、存量最丰富的窖藏老基酒1000余吨。这是匀酒匠心酿好酒的独家秘籍。

讲求品质,争创品牌是吴卫红匀酒团队不懈地追求。他们的法则只有一条:心诚,方使酒正!诚信走天下!这是他们的厂训,也是他们的信念。建厂70年来,一代代匀酒人正是靠着这样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如今,匀酒已经在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山东、河南、广东、广西、福建、湖南、四川、陕西、宁夏、贵州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开花,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集团副总裁卢国东感言:“匀酒发展紧扣品质,将‘酿一瓶好酒’的核心理念融入每个匀酒人的DNA中。作为一家有责任、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企业,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要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持续的服务和持续的增值,积极引领人生的健康状态。”

今年10月13日,匀酒2021著名白酒品鉴专家品鉴会在隔妹河生态厂区举行,到会的国内顶级白酒专家一致对匀酒酱香、匀香两款系列酒给与高度评价,对于贵州老八大名酒匀酒而言,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匀酒同时迎来了隔妹河新生态厂区的启用投产,这意味着打造百亿匀酒集团的号角正式吹响,标志着匀酒正式踏上了贵州老名酒的新征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儿童 ...

  •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快检结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把“你点我检 ...

  • 图说抽检

  • 贵州赤水市多年来大力实施“退耕还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