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湖北洪湖发布挑选、食用螃蟹消费提醒

2021-11-05 17:34:3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魏丹 记者吴采平)当前,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如何购买、挑选品尝实惠安全放心的蟹,成了很多消费者心中的一道难题。针对这一情况,11月4日,湖北省洪湖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挑选、食用螃蟹消费提醒,为消费者释疑解惑。

如何挑选螃蟹?螃蟹最好是挑选有活力的,洪湖市消费者委员会向您推荐六个实用小窍门。

掂:掂掂蟹的重量,同等大小,越重的越肥。

捏:用拇指和食指捏起蟹背并轻轻晃动,蟹爪下垂并跟着晃动的是死蟹,蟹爪坚挺可以自行摆动的是活蟹。同时,蟹脚越硬的越熟、越肥美。

逗:用手逗弄蟹的眼睛时,它立即有反应,则表示其活力十足。

翻:将螃蟹翻转过身来腹部朝天,如果它能迅速翻转身体,则说明螃蟹活力强,反之,则活力差。

看:看壳背,呈黑绿色,带有光泽的是肉厚壮实的蟹。看尾端,肚脐凸出来,且蟹脐两旁会透出红色(俗称“红印”),一般都是膏肥脂满的蟹。看蟹足,绒毛丛生,则蟹足老健;蟹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如果是挑梭子蟹等海蟹,则可以看梭子蟹的蟹腹纹路,纹路越深,屁股与肚脐处越厚,则越肥美。

若条件许可,可把螃蟹放入水中,会吐白沫的便是活蟹。

螃蟹建议高温蒸制20分钟以上。螃蟹中含有致病性大肠杆菌、霍乱弧菌、副溶血性弧菌、李斯特单核增生菌等多种致病菌,以及管圆线虫、肺吸虫、血吸虫等多种寄生虫。因此,相关食品安全专家建议,螃蟹以清蒸为最佳,既可以最大程度保证螃蟹的鲜味儿,又不会损失营养价值。蒸制螃蟹时间要把控到位,建议高温蒸制20分钟以上。

吃螃蟹要适量。螃蟹虽然味道鲜美,但也是一种高嘌呤、高胆固醇的食物。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正常人每次吃蟹不要超过2只(大约4两),这样既不会造成蛋白质过量,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也不至于过量摄入水产品中的环境污染物。同时,建议吃螃蟹时搭配吃些谷类和蔬菜,以保证营养均衡。过敏体质、易长湿疹的人、对虾蟹过敏、伤风感冒、发热、肠胃消化能力差、患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胆道疾病、老年人、婴幼儿等人群建议不要食用螃蟹,以免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

怎样保存螃蟹。由于螃蟹富含蛋白质,所以导致高温烹调过后依然容易被细菌侵袭。专家建议按量烹调螃蟹,现做现吃,尽量趁热一次性吃完。如果没有吃完,可以及时冷藏,并保证彻底加热杀菌后再吃。如果螃蟹购买太多或需要长时间运输,可以参考以下的方法储存。

方法一:容器圈养。买回来的螃蟹如果需要暂时保存(5天以内),可以将自来水加热杀菌,再放置阴凉处使水温降低至20度左右后,将螃蟹倒入水中,水深以没过螃蟹腹部,螃蟹站立时能够在水面呼吸为最佳(长时间运输可以采用在泡沫保温箱放入冰袋控制温度)。

方法二:用冰箱保存螃蟹。将螃蟹脚固定或放入网袋,随后放入冰箱冷藏柜中,温度保持5℃至10℃,并在螃蟹身上盖上湿毛巾保存,隔天用冷水浸泡补充水分,以防脱水。同时,须要每天检查螃蟹,将活力不足的螃蟹及时清理。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