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阳光公示>>

安乐“查”饭︱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凉菜专项检查,带你一探究竟

2021-10-22 14:31:29 广州市场监管

不少市民喜欢吃凉菜,既爽口又开胃下饭。但凉菜加工过程中若稍不注意或贮存不当,极易被细菌污染,食用后易引发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凉菜制作大有“讲究”。日前,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九期安乐“查”饭监管品牌行动,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制作经营凉菜的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重点对原料采购进货查验、人员规范管理和凉菜加工制作、凉菜专间储存条件等进行监督检查。

image.png

检查凉菜专间、现场环境卫生是否符合要求,凉菜原料、半成品、成品是否按要求进行冷藏储存。

查验凉菜原料、调料等进货台账。

检查工作人员佩戴工作衣帽、口罩等卫生用品情况以及直接接触食品人员健康管理情况。执法人员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持续做好专间内环境卫生清洁, 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配制凉菜。

image.png

执法人员介绍,凉菜制作过程一般不会高温蒸煮,制作后直接入口食用。凉菜制作必须在专间内进行,每次应提前使用紫外灯消毒,同时专间内温度不得高于25℃。具体来说,制作凉菜需做到“五专”,即专人、专间、专用冷藏设施、专用切配工具、专用消毒设施。

image.png

2020年至今,市市场监管局已通过广州市政府官网等渠道,累计公布餐饮环节凉菜类抽检信息135批次,涉及实物质量不合格食品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糖精钠。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冷食类食品属于高风险食品,食用凉拌菜要注意:

1、选择新鲜食材,最好做到现做现吃,而且应尽量在2小时内食用完毕。

2、若不能及时吃完,需放在冰箱中冷藏后尽快食用,但不可隔夜食用。

3、尽量不要在外购买凉拌菜,若确有需要在外购买,请选择正规、卫生状况良好的商家。

知多D:糖精钠

糖精钠的甜度约为蔗糖的450~550倍,故其十万分之一的水溶液即有甜味感,浓度高了以后还会出现苦味。

image.pn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餐饮成品的饮料(自制)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糖精钠是有机化工合成产品,除了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外,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相反,当人体食用较多的糖精钠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