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标签上有这个字的巧克力不建议购买!原因是......

2021-10-21 16:01:47 中国消费者报

市面上巧克力种类繁多,如何选择一颗高品质的巧克力?不是所有标有“巧克力”的都是真正的巧克力。消费者可能忽略的一个细节,就是巧克力食品原料表中“可可脂”的前面是否有个“代”字。

按照我国相关标准规定,巧克力必须是用可可制品和(或)白砂糖为主要原料制作成的产品。这里的可可制品就是可可豆做成的含有可可脂、可可块等成分的原料。而可可脂,其实就是可可豆中的脂肪。

代可可脂则是用其他植物油经过氢化工艺做成,然后通过添加色素香精等,让它具有口感上的巧克力风味。

image.png

可可豆、可可脂比代可可脂平均贵5到10倍

从食品安全角度来讲,经过国家批准生产的巧克力与代可可脂巧克力都是安全可靠的食品。但以代可可脂做成的“巧克力”,并没有可可豆中的那些抗氧化物质,因此对健康裨益不大,更多的是满足口腹之欲。

更重要的是,用植物油氢化制成的代可可脂还可能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而如果反式脂肪摄入过多的话,就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提醒,虽然现在的氢化工艺已经可以生产出“零”反式脂肪的氢化产品(按照相关标准,只要产品中每100克的含量低于0.3克,则可以不标注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过,一些小工厂生产的氢化植物油中,可能依然含有较多的反式脂肪。

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不能叫巧克力

我国标准规定,巧克力成分不足25%的制品不应被称为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按原始配料计算)的产品应命名为代可可脂巧克力,而不能叫巧克力。

image.png

如何挑选真正的巧克力?

从健康角度来讲,如果条件允许,阮光锋建议消费者应优先选择用天然可可脂做的巧克力。

一般来说,黑巧克力会更好一些,偶尔吃巧克力的话可以优先选择黑巧克力。但是可可含量越高,味道也会更苦,这点就要看个人的口味接受能力了。

具体挑选巧克力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看包装上可可脂的含量

不建议购买可可脂含量低于25%的“巧克力”。配料里最好只包含可可脂和糖等一些常规的成分,尽量不买带果仁或是酒香的巧克力。不仅因为果仁可能不新鲜,而且加果仁的巧克力中糖的含量也高,不利于健康。

可可脂含量越高,质地越硬,口感越苦

放在嘴里越易融化;好的黑巧克力在掰开时会发出清脆声,断面比较平滑;而由代可可脂加工成的巧克力在融化后会有油腻感。

看清包装及标签

一般来说,包装要无破损、无糖屑粘连。产品应标注品名、净含量、厂名和厂址、标准号、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法和QS标志等。

适量食用巧克力

阮光锋提醒消费者,面对巧克力香浓丝滑的诱惑,保持节制是关键。一般来说,巧克力中糖和油的总量大约80%。即使是黑巧克力,也有很多的脂肪和糖。吃一块100克的巧克力≈摄入500大卡以上的能量。因此,如果食用过量,肯定无助于减肥或保持健康的体重。

保存巧克力,注意三点:

注意密封

巧克力容易吸潮吸味,因其味道甜,也很招周围环境中的虫子、细菌。所以,一旦拆开,注意要放在密封的容器中保存。

注意控制温度和湿度

巧克力最适宜的储存温度大约在15~17℃之间,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即可。冰箱环境温度太低,巧克力就很容易发生脂肪析出,出现白霜,虽不影响口感但样子不太好看。

注意避光

巧克力中有很多可可脂,光照会加速脂肪的氧化,导致哈喇味的产生。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