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辽宁大连:“十一”将至 去热门餐饮企业后厨摸摸底

2021-09-24 15:0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十一”将至,旅游人数,亲朋好友聚会都增多了,辽宁省大连市餐饮行业将迎来年内又一消费高峰。餐饮业后厨有没有食品安全隐患?从业人员有没有按照相关制度要求从事餐饮制作?食材索证索票是否一应俱全?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一道,进行“随机查餐厅”活动,对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蜀鄉情四川酒家以及金太阳海鲜烧烤三家不同业态的餐饮店后厨进行暗访。

五星级酒店 管理较为严格

1632300906(1).png

1632300918(1).png

一行人首先来到位于中山区的大连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楼自助餐厅进行突击检查。这家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厅每日用冰量都不小,冰铲、制冰机、雪粒机等设备的清洁工作尤为重要。

1632300931(1).png

在该酒店,大型冰柜上贴有冰铲的使用步骤。酒店工作人员拿出制冰机每小时消毒记录、制冰机卫生状况检查表、以及制冰机、雪粒机清洁和消毒水更换记录供执法人员检查。

1632300944(1).png

这些记录后面都有当天的负责人签名,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根据这些记录追根溯源。而十多平方米的西餐蔬菜房冷藏库以及冰箱温度记录表等的使用,则避免了食品出现变质等问题。

1632300957(1).png

除此之外,防鼠、防蟑螂等一直是该酒店保障食品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该酒店与第三方杀虫公司进行合作,每日都有检查以及预防消杀报告表。

1632300974(1).png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酒店食品安全实施HACCP体系管理,上述记录表以及烹饪、洗消、人员健康、环境卫生等等全部在HACCP体系文件中明确规范。每项工作,每张记录表填写,每个岗位职责,每道菜品配料标准,制作标准等等全部有体系文件。真正实现了食品安全精准管控,加工过程标准统一。

川菜馆与烧烤店 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1632300985(1).png

1632300996(1).png

随后,一行人来到位于西岗区胜利路的蜀鄉情四川酒家进行突击检查。在该酒店进菜区,看到一个托盘盛满刚炸好的花生米混放在未开封的蔬菜麻袋上。“炸好的花生米是直接入口食品,不能混放在蔬菜原料区,必须在存放成品的洁净区单独放置。”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指导。

1632301014(1).png

在该酒店冷食专间,执法人员指出,冷食专间的出菜口应该有挡板,因为该区域会使用到紫外线消毒灯,消毒过程中,必须有挡板才能使空间密闭达到消毒条件。该酒店后厨人员表示:“酒店每日在消毒时间,会将挡板安装上。”

1632301027(1).png

市人大代表在该酒店检查后厨冰柜时,看到冰柜门边密封圈有发黑变色的情况。“后厨冰柜必须定期进行除冰、清洁,不允许藏污纳垢。”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检查中还发现后厨内消毒液以及粘苍蝇的胶带位置不规范。执法人员责成酒店工作人员对这些问题现场进行整改。

1632301050(1).png

离开该酒店,一行人又来到位于沙河口区成仁街附近的金太阳海鲜烧烤后厨进行突击检查。“四个月前,我们曾经检查过这家烧烤店,当时发现了几个问题,这次我们将直奔这几个问题而去,看看整改情况。”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

1632301066(1).png

据执法人员介绍,上次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冷藏冷冻柜内部食品没有覆盖保鲜膜,存在食品交叉污染的风险;垃圾桶没有加盖;后厨整体比较乱,油污比较大;从业人员的口罩手套没有戴好。这次检查发现,经过整改,按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现在这家店各方面比较规范,已经基本具备了烧烤店后厨示范标准。

1632301077(1).png

通过检查发现,这几家餐饮企业的人员健康证明、进货台账、消毒记录、晨检记录等食品安全账册、索证索票都可以当场提供出来。

“十一”期间 要对食品安全重点检查

为了做好“十一”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进行专项检查。这次检查则随机选择了三种业态中有代表性的餐饮店,有的是网络平台排名靠前的网红餐厅,有的是接待旅游餐饮等客流量较大的餐厅。

“此次检查属于随机抽查。从当天检查整体情况来看比较好,这几家餐饮店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比较到位,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现在我们已经现场对他们的店长进行了讲解和告知,要求他们抓紧时间进行整改。”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说,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大连市餐饮单位,在节日期间要加强管理,严格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市县两级监管部门要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十一”期间广大游客以及消费者饮食安全。(井惠群 宋晓明)

(责任编辑:加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