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柚子买尖的还是买圆的?很多人都选错了,这样的柚子才皮薄肉多

2021-09-14 13:19:18 韶关市场监管

营养美味的柚子又上市啦!酸酸甜甜的它让人欲罢不能,但是当水果店里这么多黄灿灿的柚子摆在面前时,你该怎么选?

如何挑选一个好柚子?

1.看形状

柚子要尽量挑选个大的,一般个大的会成熟得更好。要选择头部尖、颈部短,下面宽且扁平的;全身圆滚滚或头部又大又长的果皮一般都比较厚。

2.看颜色

柚子要选择表皮颜色比较均匀的,发青发绿的柚子一般还不太成熟。但是也不要挑选颜色过于黄的柚子,这种柚子会过于成熟导致水分的流失,影响口感。

3.摸一摸

成熟的柚子表皮摸上去较为光滑细腻,反之手感较为粗糙。

还可以用手按一按柚子,如果不易按压感觉很硬实的,说明皮薄且果肉饱满;如果按下去软软的,则说明皮比较厚或是已经不新鲜了。

4.掂一掂

两个外形同样大小的柚子,用手掂一掂,分量重的则果肉较为饱满,水分充足。

记住挑柚子的五字法则:大、尖、黄、硬、重。

红心柚or白心柚?

柚子的品种之多常常令人应接不暇,高低不一的价格也让我们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标榜富含多种营养素的红心柚子,深受人们的喜爱,价格也水涨船高。红心柚的营养价值真的如它的价格一样高吗?红心柚和白心柚,我们该怎么选?

其实红心柚与白心柚最大的营养区别在于:

红柚比白柚多了番茄红素和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够起到抗衰老的功效;而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能够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预防呼吸道系统疾病的发生。

但这并不能说明红心柚的营养价值就比白心柚的高,毕竟,白心柚维生素C的含量可比红心柚高多了。

那红心柚为什么卖得比较贵?那是因为物以稀为贵,红心柚产量小,自然也就卖得贵些了。

红心柚与白心柚虽然各有各的营养价值,但是从口感方面来说的话,红心柚略胜一筹!

柚子虽好吃,营养高好处多多,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吃柚子。

两类人不适宜吃柚子

气虚体弱脾胃不好的人

柚子性寒,脾胃不好、体寒的人最好要少吃一些柚子。

正在服用这些药物的人

吃柚子的时候不能同时服用抗过敏药、免疫抑制药、镇静安眠药、解热镇痛药、降脂药、降压药等。在服用降压药期间大量吃柚子或柚子汁,会产生血压骤降的严重反应,引发严重后果。

医生提醒:相对普通柚子,西柚也就是俗称的胡柚危害更大,吃药期间最好避免食用。此外,所有柑橘类水果及其果汁如柑橘、橙子等也都要注意。

柚子可以说全身都是“宝”,除了果肉营养价值丰富外,柚子皮还有许多用处。

柚子皮还能这么用

1.除冰箱异味

柚子皮放冰箱可以有效吸附冰箱的异味,清新冰箱的空气哦。

2.驱赶蚊虫促睡眠

将柚子皮穿绳悬挂在床头,可以驱赶蚊虫。还可以将柚子皮晒干后当蚊香用,味道还比蚊香好闻。

3.治冻疮

在冬季被冻伤后,可用晒干的柚子皮用小火煮至汤汁浓稠,后用一条干净的毛巾或医用纱布蘸着汤液热敷于冻疮处,5分钟后取下,用清水冲洗干净。如果冻疮已经破溃不宜使用该法。

4.润肺止咳、清热利咽

柚子皮切块,放锅里加水烧开后喝柚子水,具有润肺利咽的作用。

如果喜欢喝蜂蜜柚子茶,大家还可以试着动手做一做。

自制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皮、柚子肉、蜂蜜80g、冰糖20g、盐少许。

1.柚子皮洗净,将黄色外皮切丝,放热水里加盐浸泡15分钟,揉搓后沥干水分。

2.锅里加入适量冰糖和水,烧至冰糖稍微融化后放入柚子皮,大火煮10分钟后加入柚子肉,转小火煮到水分收干。

3.捞出放玻璃罐中晾凉,加入适量蜂蜜,密封,放冰箱储存即可,喝的时候最好用温水冲开。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