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家居建材资讯!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当前位置 /家居建材 /家居要闻

河南家装市场群雄逐鹿 本土品牌优势显著

2023-09-18 15:5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11日-9月12日,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质量新闻网家居频道、新浪家居共同组成的“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走访”调研组开启第七站——河南站头部品牌装企走访调研。

2天时间里,调研组围绕华埔装饰、超凡装饰两家本土头部品牌家装企业,调研重点关注装企的工地交付,品牌家装企业在郑州市的工地管理、施工工艺、施工周期、设计落地、施工人员管理模式、供应链产品使用情况、门店规模,以及在人才建设、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的表现,深度感受河南装企品牌在本土家装市场中的发展策略及未来规划。

郑州头部装企优势明显

本次走访抽样考察了保利·万汇、瀚海·思念城两个小区的7个在建工地,工地面积在80㎡-150㎡不等,走访的7个施工工地均为新房。

在获客渠道方面,华埔装饰和超凡装饰均以新媒体平台、线下门店、老客户推荐等构成获客主要来源,其中超凡装饰的品牌影响力也为获客增加了砝码。

在企业人才建设方面,华埔装饰在人才引进中提供学历工资,针对于985等高校毕业生,实行基础工资+学历工资机制,同时要求每一位设计师都能独立出方案;超凡装饰则有自己的学校——超凡学校,拥有相当数量的年轻设计师储备资源,也为其它企业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在门店数量和规模上,华埔装饰在郑州有5家门店,面积均在5000㎡左右,展区面积超4000㎡,在华埔装饰的展区中可以看到完整的工艺流程展示;超凡装饰有8家门店,面积大都在10000㎡左右,展区面积8000㎡。

调研组一方面与工长、设计师沟通,更真实地了解品牌面向的主要业主群体,及业主选择家装之前的顾虑、选定家装的依据和实质交付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与施工人员的沟通,详尽了解和掌握家装施工交付人员的工作状态、专业经历、收入情况、属地来源、年龄结构、未来期许等一手资料。

家装市场群雄逐鹿

一直以来,“大行业、小企业”是家装行业的典型特征。在数万亿的家装市场中,尽管是头部企业,在市场份额的占比规模也不高,这种现象在河南比较突出。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常住人口1260.06万人,城镇人口987.9万人,城镇化率78.4%。作为千万人口的超级城市,郑州家装市场的集中度还比较低,规模明显领先的头部装企出现还需假以时日。

以北京为代表的京派、以江浙沪为代表的浙派、以南方为代表的南派,加上本地为代表的本派,四大流派在河南市场的竞争始终没有停歇,但目前河南本地家装已经呈现领先趋势。

同时,郑州作为新一线城市,房价普遍在1-2/㎡区间,相对于平均工资,房价较高,这也直接影响当地居民的装修消费习惯,对装修公司的选择慎之又慎。同时,由于消费者更注重性价比,尽量节约成本,所以做半包、清包的装修队也在整体装修市场中占据一定份额。

一直以来,施工质量、口碑、规模、设计水平、售后服务等都是衡量一家装企实力最重要的因素。对消费者而言,施工是基础,服务是保障,口碑是背书;对家装公司来说,只有全域发力,才能具有获客竞争力。

目前,2023中国家装百强企业抽样调研组已走访湖南站、重庆站、北京站、广东站、深圳站、广西站、上海站、苏州站、杭州站、无锡站和河南站,共考察头部家装企业超49家。调研组在走访时发现,无论市场如何变革,外来家装品牌或家装新势力如何开拓扩张,竞争内卷如何激烈,深度扎根本土的家装品牌定有一席之地。


华埔装饰工地及门店展示


华埔装饰座谈交流会及合照


超凡装饰工地及门店展示

image.png
超凡装饰座谈交流会及合照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