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家居建材频道!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当前位置 /家居建材 /法规/报告

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 指导意见提出将大力发展智慧家居领域

2022-01-13 17:2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10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征求意见提出,轻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

围绕产品安全、质量提升、节能环保、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快家用电器、家具、照明电器、婴童用品、文教体育用品等行业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

围绕健康、育幼、养老等迫切需求,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化妆品,休闲健身产品,益智类玩具,适老化家电、家具、智慧家居产品以及老年休闲娱乐产品等老年用品。积极开发行业设计创新:

1、家具:具有文化创意的竹藤休闲家具、环保健康儿童家具、具有特殊功能的老年人家具、轻型环保竹制品等。

2、五金制品:智能锁、智能高档工具等智能五金制品,节水型卫浴五金产品、恒温压水龙头产品等。

3、照明电器:功能型照明产品,智能化、集成化照明系统解决方案。

完善轻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品牌竞争力。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

综合应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行业持续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凝练总结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培育一批轻工领域网络安全示范标杆。

1、家用电器:端到端数字化运营及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生产、质量、供应链、设备管理和远程运维服务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2、家具:整装云赋能平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家具模块化生产,智能工厂等。

3、照明电器:产品在线检测技术、柔性制造技术,智能化仓储、物流等。

4、陶瓷:在成型、施釉等重点环节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水平。

加快绿色安全发展。加强有害物质源头管控和绿色原材料采购,推广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理念。

1、陶瓷:日用陶瓷低温快烧及短流程生产技术,陶瓷砖坯体的减薄干法生产及免烧生产技术等。

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显著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更加优化,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位势明显提升,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