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与死神赛跑

2017-02-28 15:0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与死神赛跑

016年5月那起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首例涉及自动驾驶死亡事故,可能很多人还记得,乔舒亚·布朗在一条高速公路上使用特斯拉S的半自动驾驶功能,与前方一辆横穿公路的拖挂货车相撞,导致司机丧生。随后美国监管机构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展开调查。经过半年多,就在前几天调查结果出炉:“未发现这一起致命车祸中使用的半自动驾驶技术存在缺陷”。

调查报告称,没发现涉事车辆自动驾驶系统的设计和性能有安全隐患,但也同时指出,自动驾驶系统存在局限性,采用该模式时司机需全神贯注留意交通环境,随时准备采取行动避免撞车。

调查机构的结论证实,自动驾驶不需要为了这起车祸背上包袱,因为如今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尚属于辅助功能,自动驾驶的初级阶段,并不必须保障安全。即便如此,在那次事故之后,特斯拉已通过添加雷达,对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进行了更新。调查报告还指出,在特斯拉汽车安装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后,其车辆的事故率下降了近40%。

特斯拉在事故中不断完善,而其他车企也都在积极推进。

2017年初的CES展上,来自汽车企业以及其他相关电子企业展示的自动驾驶技术,比2017年初的北美车展更令人瞩目。除了特斯拉之外,宝马、奥迪、福特、现代等多家车企自己或者与其他硬件厂家联合推出了自动驾驶展车,就连话题不断的法拉第未来也推出了具有一定自动驾驶功能的FF91,虽然现场演示时出了点故障,但展会后不久又迎来了一大笔投资。

几年前,车企们对自动驾驶还处于观望阶段,现在的情况则是,“汽车共享”已经如此的明确,就如我们确定一个生命力顽强蚕蛹会幻化成蝴蝶一样。

摩根士丹利在不久前的一份报告中说,实现汽车完全无人驾驶将极大程度降低拼车成本,每辆车从目前的1.50美元一英里可以降至20美分一英里。这样说来,叫一辆无人驾驶的汽车满足出行需要,要远比叫出租车划算,更比自己买车便宜太多。

要知道,如今价格昂贵的出租车每天有效运行距离是普通私家车的5~10倍。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共享车)出现后,因为成本更低,使用率必然会更高。一辆无人驾驶的共享车保守估计可以替代5部以上的私家车,到那时,北京还会有几十万人因为摇不到号而发愁吗?上海还有这么多人去抢拍10来万的一副车牌吗?私家车的需求量缩减成为必然。

很多跨国的车企的布局已经相当明朗,研究并推动自动驾驶,并从卖车转向提供出行服务。对于车企来说,这是与死神赛跑,跑在前面才能生存,跑慢了就要遭淘汰,所以,车企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向前冲。

不仅有来自组织上的“扶植和关照”,更有来自企业内部的强大驱动力,自动驾驶离我们不会太远了。

李滨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