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详解别克GL8及Avenir座椅和底盘技术

2017-02-28 15:0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详解别克GL8及Avenir座椅和底盘技术

文/刘勇

2016年的最后三个月,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GL8车型销量分别为5183辆、9030辆和9054辆。其中,2016年11月上市的全新一代别克GL8明显起到提升销量作用,而根据市场的判断,真正考验别克的,是同期发布的Avenir高端子品牌。它未来会覆盖别克其他车型,而其首次亮相,就将别克GL8的车型价格从20万出头,提高至45万

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市场营销事业部部长包晔认为,未来中国上层更多的中产富裕家庭,将会是中国汽车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推出高端子品牌Avenir,正是应对这些消费群体的变化而来。

在上市后的两个月里,全新一代GL8以及子品牌Avenir传播的信息更多是专属体验和前瞻设计语言,比如新车前脸为标志性的菱形编制符号,灵感来自于别克的家徽,锁子甲前格栅让它在外观上与众不同。内饰的菱形符号也被用到了座椅、中控台以及车门的侧板处。Avenir还拥有专属车身颜色—伯爵紫,甚至车内氛围灯设计上也呈现出多种选择,以路光紫、城市青、写意蓝三大色系组成18中顶灯设计的氛围灯光。

不过,汽车的功能体现还得靠驾驶与乘坐来展示。2017年1月16日,在上海延锋江森座椅工厂及崇明岛,上汽通用公开解读了这款车型内在的技术提升。

座椅路试历时4年半

第一站是位于上海康桥的延锋江森座椅工厂,它是上汽通用多年合作的供应商之一。在别克打造媲美飞机头等舱的惬意乘坐体验中,来自泛亚的工程师和延锋江森一道,在座椅设计上下足功夫,实现了舒适性、安全性与功能性的全方位进化。

由内向外来看,全新的座椅骨架在主要受力路径上大范围采用抗拉强度达到980Mpa的高强钢,带来优秀的安全及支撑性能。在全新一代GL8 历时四年多的研发周期中,针对座椅部分进行了多达6轮近450次的碰撞试验,包括:座椅头枕打击、座椅高速前撞、座椅高速后撞等,为座椅的安全性能提供可靠保障。此外,全新一代GL8第二排座椅首次将安全带集成在座椅之上,配合靠背角度探测补偿系统,在座椅315mm超长前后滑动全范围,全坐姿下都能有效保护乘客,大幅提高舒适与安全表现。

坐垫首次使用了拥有国内发明专利的DHH垂直双硬度发泡工艺,即在泡沫不同区域实现垂直方向的硬度区分,通过更多的接触面积减少了长时间乘坐而导致的人体疲劳感累积,既兼顾了良好的表面柔软性,又能够保证平均的压力分布,为长途乘坐带来更好的舒适性。同时,DHH发泡的振动性能比普通发泡提升超过23%,能够有效缓解来自车身及路面的振动。除了功能上的优势,DHH垂直双硬度发泡工艺实现了坐垫的一次成型,无需使用粘合剂,绿色环保。

在材质方面,全新一代GL8 座椅表面采用美国进口高档公牛皮,超过38道加工工艺,呈现“全粒面”品质。并且,通过设计形面的不断优化,为肩膀、腰部、臀部、腿部等不同人体敏感区域给予差异化的支撑。

座椅本身的功能也是设计的重点。除了可以多向调节等基础功能,全新一代别克GL8还采用风扇内嵌式系统通风,提升送风效率并实现通风系统轻量化;四向气动腰托则布置于发泡和骨架之间,为腰部提供充分支撑以保持脊柱的自然弯曲,改善长时间驾乘的疲劳感;四向气袋按摩则通过双层气袋的轮流交替运行,模拟人手的推拿效果,缓解肌肉疲劳。第二排VIP贵宾级豪华座椅还拥有一体式电动调节腿托,通过八连杆联动展开的模块化设计,最大展开角度达到60°,配合可调角度达到70°的电动椅背,几乎可以躺着“乘坐”。

为了更好实现舒适性的目标,上汽通用还对座椅做了频率调教。每种物体都有自己的振动频率,当座椅的固有频率和人体某器官的频率一样时,就会引起共振,这种共振达到一定时长后便会引起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不适感。在座椅骨架开发伊始,全新一代GL8 将座椅模态与发动机、悬架以及整车模态进行了分离,从架构上杜绝了产生共振的源头,并通过多轮模态试验,避免了与人体器官之间的共振,确保驾乘的舒适性。

现场的工程师告诉《产品可靠性报告》记者,别克全新一代GL8座椅路试历时4年半,接近整车开发周期,为了进一步提升乘坐舒适性,在开发雏形阶段就开始进行道路测试,测试路况涵盖高速、城镇、山路等全路况,通过采集不同乘客的主观感受,并精准转化为工程方案,令乘坐舒适性得到不断提升。

舒适性操控性双重提升

离开延锋江森,全新一代别克GL8的试驾开始,所选车型为Avenir版本,这可能是厂家组织的试驾中,都愿意选择乘坐而不是驾驶的一次。在1个小时的路程中,尽管对讲机里,工程师不断提示大家体验驾驶感受,但坐在第二排的媒体依然很快进入梦乡。

全新一代GL8采用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挂设计,并通过不断的调校优化,在上一代车型良好口碑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乘坐舒适性。

工程师用了一堆技术词语来描述其进步,比如前悬优化升级;主销后倾角加大,车辆直线行驶的稳定性更佳,提升车轮回正性能;三通道隔振结构,将来自路面的冲击分别通过弹簧、缓冲块和减振器独立传递至车身,有效分散路面冲击,吸振效果更佳。在调校过程中,为在保证转向精准的同时提高乘坐舒适性,支柱隔振结构采用非对称式,带来更高的侧向刚度,从而提高转向响应;同时相对较低的纵向刚度则可以缓解路面冲击,垂向低刚度高阻尼的调校也提高了路面隔振和过滤能力。

采用液压衬套,对隔振和抖动的抑制更为有效,并且在调校过程中液压衬套的刚度曲线及阻尼损失角历经多次优化匹配,在确保耐久性能的前提下,转向响应和舒适性能更优。

铝制转向节配合空心稳定杆,非簧下质量更轻,动载荷更小,乘坐舒适性更佳。

经多轮调试,选用阀系结构更高端、带有回弹弹簧的减振器,带来更佳的车身侧倾与垂向控制,实现舒适性与操控性的双重提升。

独立后悬为四连杆,可将两侧车轮运动解耦,有效抑制车轮一侧受到的冲击干扰向另一侧传递,降低路面对车辆的不平输入;两下一上的横向连杆布置形式,令侧向刚度得到增强,后桥尺寸和非簧载重量得以减少;优化减振器与纵臂布置角度,令减振的效率更高;? 缓冲块空间布置优化,调试后的刚度和强度确保缓冲块接触更为柔和,悬架刚度变化更趋平缓柔和,车身控制更稳定;后稳定杆采用空心设计,动载荷更小,有效减少车辆侧倾;后悬纵向拉杆与车身连接衬套经调试与结构修改,刚度阻尼曲线更理想,车辆舒适性能大幅提升。

全新一代GL8使用同级车型中领先的带传动式EPS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具备随速可调助力和主动回正功能,经过专业调校的方向盘抖动抑制功能,在过滤路面冲击的同时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路感。

好吧,我知道你也不想读这些技术文字,其实全新一代别克GL8驾驶体验很简单,车身宽大,但驾驶起来各种辅助技术齐全,后视镜、影像足以应付,相比家用小轿车,方向盘略沉,转弯时需要用点力气,车身很稳,刹车踏板极其灵敏,平时驾驶稍微踩点刹车就够,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加速性能良好。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