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汽车钥匙:有形到无形

2017-02-28 15:0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钥匙:有形到无形

文/宋菲

日前有消息称,大陆集团已经开发出了依靠智能手机打开车门并启动发动机的技术。而该集团目前正向租车机构、公司车队老板以及车辆共享服务方出售此类虚拟钥匙。如果这一概念被证实切实可行,汽车厂商将向车主提供虚拟钥匙,或最终去掉传统的实物钥匙,顾客在网上预定车辆,并收到需要下载到手机上的App。租车机构通过云将虚拟钥匙传递到客户的手机上。到达租车机构后,车主就可以用自己的手机打开车辆并启动发动机。等客户归还车辆后,app就会取消虚拟钥匙。如果车主想要把车借给别人,那么车主则需要通过手机app授权他人的手机作为虚拟钥匙使用。

这就意味着汽车不再使用车钥匙的一天或许正在渐渐靠近,虚拟钥匙应当就是汽车钥匙的未来,然而过去几十年来,车钥匙一直在不断地进化。

摇把

由于早期的汽车发动机没有电瓶带动,得靠人力操作活塞才能运作起来,所以上世纪初期的汽车几乎是没有钥匙的,都是依靠把手摇杆插进车头摇几下来发动车辆。不过,用手摇的方式发动车辆得用很大力气,对一般女性来说很难。另外,要想顺利发动车辆得把握好摇动的力度和速度。最关键的是危险性大,由于发动机启动带有震动,如果掌握不好就很容易“打手”。

由于手摇发动车辆存在诸多弊端,在汽车诞生后不久就有人创造出了电启动技术,但受限于技术的成熟性,在电启动技术诞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手摇仍是启动车辆的主流方式。

刀式钥匙

1949年,克莱斯勒开始采用刀式钥匙,和家用钥匙差别不大,因此引发了在一片钥匙里找车钥匙的新现象(该现象引起汽车厂商的关注,开始用塑料包住车钥匙尾部方便辨识)。不过,自此启动车辆无需手摇,这是汽车史上一项重要改进,尤其极大地方便了女性买家,女性司机也因此增多。不过,这种钥匙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因为只要齿牙正确,车辆就能解锁,所以汽车更容易被盗。

芯片钥匙

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芯片钥匙应运而生,即在钥匙中植入一枚芯片,即使齿形相同,也不一定能解锁车辆,安全系数得以提高。在钥匙的芯片里储存了类似密码的数字信息,而车企又在汽车里面安装一套防盗系统,当把钥匙插入点火锁中并拧到“ON”时,点火锁芯的读识线圈将对钥匙的芯片进行读取,如果读出的芯片信息与防盗系统预存的数字信息一致,就执行启动的命令,否则便不予以执行。

之后,随着电子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功能花哨的遥控钥匙技术得以实现,也就是说,在钥匙上增加了一些按键,可以远程遥控开门、开窗、开空调等功能。不过,智能钥匙需要放上电池使用,而且重量越来越大,放兜里再拿出来就显得不方便。车企又因此在新的钥匙技术上下功夫,放在兜里不用拿出来就能开车门的、启动车辆的智能钥匙随后诞生了,使用起来既方便又体面。

智能钥匙

既然钥匙都发展到不用掏出来了,汽车钥匙的技术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不少车企只好在车钥匙造型上下功夫,但万变不离其宗,原理是一样的。一时间掀起一阵波澜的宝马新款7系推出的触摸屏钥匙看上去更具科技感,更酷更炫,实际上也算是一种智能钥匙。只不过它嵌入了一块2.2英寸的液晶显示屏,长得跟手机似的,仿佛插上SIM卡就能打电话。这种钥匙不仅具备常规的远程操控功能,还能在屏幕上显示燃油量、蓄电池电动续航里程、车门和车窗是否关闭、何时该做保养等信息。

发展至今,依靠智能手机就可以打开车门并启动发动机的技术已经出现,汽车钥匙已经从有形变成无形,这绝对算是汽车钥匙历史上一项的重要突破,这或许就是汽车钥匙的未来。不过大陆集团北美主管Mike Crane表示,实体车钥匙不会一下子就消失,7至10年的时间内,虚拟钥匙和实体钥匙将共存。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