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辞旧迎新要开心

2017-01-26 11:2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辞旧迎新要开心

不完全统计,2016年,国内上市的全新车型加改款车型有560多款,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至少两款新车发布。大背景是,同期中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325.1万辆,同比增长18.4%,环比增长3.6%,连续8年成为全球销量冠军,汽车大国的座位越坐越实。

狄更斯《双城记》中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看着暴增的销售报表,诸多汽车厂商一定可以在睡梦中笑出声来,而由此带来的GDP增长也会令不少人腰板更直,也一定有更多的相关员工盘算着今年的年终奖金该发多少个月的工资……这种站在世界之巅一揽天下小的感觉的确飘飘然赛神仙。

有这种感觉的还有更多的人,他们不是因为得到了什么好处,而是因为眼前莫名飘来一片云雾,准确说是雾霾,从而感觉如生活在“仙境”。

16年底17年初,国内一场浓重的雾霾不仅覆盖了东北、华北,更席卷了华东、华南、华西,像厦门、广州、昆明这样在我们眼里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的城市,也一度灰蒙蒙一片,PM2.5数值都一度超过了100。这不能不说,我们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

这些污染也许来自冶炼厂、水泥厂、化工厂、热电厂,也可能来自垃圾焚烧、百姓取暖做饭,当然,也有部分来自汽车尾气排放。于是,不久前,北京出台了最严格的限制排放政策,国1、国2排放标准车辆于2017年2月15日起工作日限行。这就是说,你手中的国1、国2排放标准车辆得赶紧处理,否则工作日它不能进五环,你休假它才能出门,这车还怎么用?此政策一出,国1、国2排放标准二手车价格当即“坠楼”,一些高端车型价格直接腰斩,因为可以转入国1国2排放二手车的地区寥寥无几,低价还卖不出去就只能报废。

对于汽车厂家和商家来说,这可以促进销量增长,但对于那些本无换车计划人,不得不做的“辞旧迎新”却很闹心。有位朋友恰好是06年初买的一款中型车,因为平时开得很少,10多年也才开了6万多公里,车况还很好,如今不得不考虑低价出掉,再花不少钱买辆新的。按照环保部门的数字,北京机动车数量500多万辆,涉及到的车型占比约10%,这意味着50多万辆车面临“安乐死”。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2017年,国内的汽车销量还会有不小的增幅。

北京市民按照规定处理了旧车、买辆新车开,北京的污染排放会减少,但其实,后面还有更复杂的题要算:强制措施会让一部车缩短使用寿命,而又促使企业多生产,涉及冶炼、化工、石油、电力、运输等诸多方面,在这些环节所产生的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等又该如何计算?这些污染也许不直接影响北京,但北京把自己家和近邻都安排好了,就真的会有遍及全国的雾霾给北京开个天窗,留给北京一方蓝天吗?

由数字堆积起来的冠军并不值得赞叹,政策出台也不该是加减法题那么简单。2017年已经开始,有开心,也有闹心,但我们希望大家都能有更多的开心和更少的闹心。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