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WEY”何而来 “WEY”来在哪

2016-12-28 10: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WEY”何而来 “WEY”来在哪

文/宋菲

2016年11月16日,长城汽车发布了其高端品牌“WEY”,宣告正式进入中国豪华SUV市场。两天后的广州车展媒体日上记者注意到,“WEY”品牌已经单独参展,而且其展位毗邻讴歌和林肯,与宝马、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处于同一展馆

“魏建军”的“WEY”

关于长城汽车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就有传闻,称品牌名称或为“蓝灵”。11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了澄清公告,承认将推全新高端品牌,但否认名称为“蓝灵”。11月10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了《关于推出全新高端品牌“WEY”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将于2016年11月16日推出全新高端品牌,品牌名称为“WEY”。

“WEY”这一品牌名称源自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姓氏,“WEY”一词是“魏”的罗马文。以创始人名字或姓氏命名的国外汽车品牌并不鲜见,赫赫有名的汽车品牌,像奔驰、保时捷、福特、兰博基尼等都是以这种方式进行命名的。然而在中国,如此命名汽车品牌还是头一回,“WEY”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以创始人名字命名的汽车品牌,这也是该品牌受到广泛关注的原因之一。

11月16日,“WEY”还展示了这一新品牌旗下的两款概念车W01和W02。目前,这两款车已经进入量产前最终的调试阶段,第一款上市车型计划于2017年4月全球发布。W01和W02也亮相广州车展,记者与之近距离接触后认为,无论优雅大气的车身曲线还是科技感十足的内饰,都与“WEY”的“轻奢”定位相得益彰。此外,“WEY”旗下车型还注重在安全方面打造竞争力,产品将配备车道偏离警告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并线辅助系统和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十大主动安全系统,配合高强度车身等五大被动安全系统,魏建军表示,“相同价位的合资品牌没有这些安全配置。”

“WEY”的品牌Logo与林肯有几分相似,不乏豪华感。据了解,此Logo为自主设计,设计灵感源于魏建军的故乡——保定,中间的长条即保定总督府门口的两根旗杆,是保定的地标,最底下是保定英文名“POATIN”。

“长城汽车不走高端很快就会死”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年10月产销快报显示,10月销量共计10.48万辆,同比劲增达30.58%,单企业销量破10万大关;其1~10月累计销量更是达到79.48万辆,同比增长19.18%。然而,在长城旗下主要的皮卡、SUV和轿车三个细分领域,今年前10个月除了SUV领域实现同比25.29%的高速增长外,皮卡仅实现6.13%的增幅,而轿车领域却出现了36.65%的下滑。此外,在今年前10个月79.48万辆的总销量中,SUV为68.43万辆,占比高达86%。其中的哈弗H6更是以56667辆的10月份销量领跑。显而易见,长城汽车单靠SUV一条腿走路的问题十分明显。

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市场上将哈弗品牌几乎就等同于H6,令其后续产品,如产品价值和价格更高的哈弗H8、H9,难以突破品牌和价格的天花板。另一方面,长城汽车的哈弗品牌,也面临着来自吉利、奇瑞、广汽以及长安、比亚迪等中国自主品牌最新产品的冲击,以及越来越多合资产品的下压。”而长城推出全新高端品牌“WEY”,便是经过多方面衡量考虑调整发展战略的结果。

长城冲击高端,这并非第一次。

此前长城推出了哈弗H8、H9两款SUV,将价格提升至20万元以上。当时魏建军预判这两款车型“不会失败”,他曾多次表示H8的月销量及格线是5000辆,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甚至放话,“H8月销量过万没问题”。然而之后的销量数据却证明这两款车型的市场惨败。今年前10个月,哈弗H8、H9的累计销量分别仅为0.6万辆和0.9万辆,也就是说两款车的月均销量皆不到1000辆。

然而,H8、H9两款车型带来的长城高端化失败并未阻挡住魏建军向高端化再进军的决心,他仍然坚信,长城汽车不走高端很快就会死,自主向上必须突破,这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此次推出品牌“WEY”正是长城再次冲击高端的举措,魏建军对此颇有信心,“即便起步阶段是亏损的,我也可以靠哈弗养着这个品牌。而且我相信,以长城目前的体系能力与发展模式,WEY品牌很快就能够实现自主造血。”

据了解,长城为打造“WEY”品牌可谓不惜血本,用了4年的时间,其核心研发人员达1660人。同时,魏建军也为新品牌挖角奥迪、宝马,“WEY”的CEO就是曾担任奥迪Q3产品管理经理的Jens Steingraeber,设计负责人为2014年加盟长城的前宝马设计总监Pierre Leclercq。

进军高端路上的羁绊不会少

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WEY”的品牌定位为“树立中国豪华SUV的旗帜与标杆”。魏建军认为,中国本土的豪华SUV市场一片空白,并不是没有需求,而是因为市场上的豪华SUV太贵了,因此“WEY”品牌车型的价格将锁定在15~20万元。但实际上,长城汽车也知道,15~20万元的“豪华”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所以他们转而提出了“轻奢”概念。

“轻奢”的定位,与LYNK&CO等一系列自主品牌打造的高端品牌有着相似之处。就在“WEY”品牌发布前不到一个月,吉利发布了高端品牌LYNK&CO,在自主品牌打造高端品牌大潮之下,这些品牌难免会被拿出来对比。记者注意到,媒体对于LYNK&CO是一片称赞,相比之下,对于“WEY”的前景却存在不少不乐观的声音。甚至有媒体唱衰的态度十分明显,“这个新品牌最终的归属会和之前魏建军所构想的‘蓝标’、‘红标’分网一事那样消弭于无形,最后仅仅保留一个Logo而已。”

之所以对“WEY”不乐观,首先在于产品技术方面,LYNK&CO有沃尔沃技术的背书,而长城汽车在技术上受到了质疑,尤其是在动力总成和车辆的整体调校上。虽然这些年长城汽车在产品设计和工艺上的进步有目共睹,但这些并不足以支持其发展高端品牌,因为除了设计和工艺外,好开和耐用的品质在技术上也向长城发展高端品牌提出了挑战。更何况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价格不断下压的市场环境下,缺少技术支持的高端品牌很难具有市场说服力,魏建军想依靠“WEY”这一品牌“终结合资品牌在中国的暴利时代”的豪言壮语又将如何实现?

而抛开产品技术层面,媒体的担忧还有很多,比如长城汽车缺乏包括支撑高端品牌的渠道能力、营销能力以及人才储备在内的真正运营高端品牌的能力,等等。

魏建军以赌上自己的姓氏作为品牌名称、“终结合资品牌在中国的暴利时代”等一系列豪言壮语,以及广州车展上“WEY”与众多豪华品牌同展馆展出等举措,无不彰显长城进军高端的雄心壮志,但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作为自主品牌打造的高端品牌,尤其是像长城汽车这样再走高端路线,成功路上的羁绊一定不会少。国内的汽车品牌以创始人名字命名的十分罕见,目前来讲,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WEY可以说开创了先河。然而放眼国外,以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的汽车品牌并不鲜见。

阿尔法·罗密欧:前身是阿尔法汽车,后由于尼古拉·罗密欧的加入,阿尔法汽车的经营权易主,变为了阿尔法·罗密欧。如今阿尔法罗密欧归入了菲亚特集团。

阿斯顿·马丁:创始人莱昂内尔·马丁和罗伯特·班福德,成立之初名字是Bamford & Martin。1923年,莱昂内尔·马丁将其改名为阿斯顿·马丁,如今属于福特汽车集团。

保时捷: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于1930年成立。

奔驰:创始人卡尔·本茨,于1871年成立。

宾利:创始人沃尔特·欧文·本特利,虽然宾利和本特利翻译成中文不一样,但英文名字是一致,都是Bentley,于1919年在英国创立,如今宾利归入了大众集团旗下。

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于1948年成立。

标致:创始人阿尔芒·标致,于1890年成立,如今标致属于PSA集团。

别克:创始人大卫·邓巴·别克,于1904年成立,如今是通用集团一员。

布加迪:创始人埃托里·布加迪,如今属于大众汽车门下。

道奇:创始人约翰·道奇和霍瑞德·道奇两兄弟,这两个兄弟最初都在福特工作,由于福特的成功,他们蠢蠢欲动,最终成立了道奇,如今道奇属于克莱斯勒集团。

法拉利:创始人恩佐·法拉利,于1929年成立于意大利,现属于菲亚特集团一员。

丰田: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于1937年成立。

福特:创始人亨利·福特,于1903年在美国成立。

柯尼塞格:创始人克里斯蒂安·冯·柯尼赛格,这个世界顶级超跑厂商于1994年成立,而克里斯蒂安·冯·柯尼赛格创立公司时仅22岁。

克莱斯勒:创始人沃尔特·克莱斯勒,于1922年在美国的汽车城底特律成立,如今已经被菲亚特收购,改名为FCA美国。

兰博基尼:创始人费鲁吉欧·兰博基尼,于1963年创立,总部位于意大利,如今已经归入大众集团旗下。

劳斯莱斯:创始人查理·劳斯与亨利·莱斯,于1906年在英国创立,如今已经归入宝马集团旗下。

雷诺:创始人路易斯·雷诺,于1898年成立。

铃木:创始人铃木道雄,于1920年成立。

迈巴赫:创始人威廉·迈巴赫,1921年在德国成立,现已纳入奔驰门下,命名为梅赛德斯-迈巴赫。

迈凯伦:创始人布鲁斯·迈凯伦,于1966年在英国成立,如今是为数不多的没有被大集团收购的一个纯种超跑企业。

帕加尼:创始人奥拉西欧·帕加尼,1982年在意大利成立。

雪佛兰:创始人威廉·杜兰特和路易斯·雪佛兰,于1911年在美国成立。

雪铁龙: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于1919年在法国成立,1976年,标致购买了雪铁龙89.5%的股份,并组建了PSA控股公司将雪铁龙和标致合并。

沃尔沃全新S90

购买建议:沃尔沃旗舰车型,安全性更进一步,值得入手

理由:

1.基于同平台的其他90系产品,上市后既没有核心部件也没有大规模共性问题发生,出现的一些分散性的质量或设计问题企业已经有效解决,因而今年11月中旬上市的全新S90,平台可靠,技术成熟,安全性更有保障;

2. 全新S90是沃尔沃重振豪华汽车市场的力作,有着全球统一品质的精髓;

3.与竞品相比,配置有优势,价格有诚意

车型 官方指导价(元)

T6AWD智尊版 712800元

T6AWD智雅版 569800元

T4/T5预售价格:389800~579800元(12月15日企业将公布全新S90全系车型及正式售价)

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豪华轿车11月18日在广州车展首发,当日预售。

作为大庆沃尔沃汽车工厂中国第一条SPA生产线上的第一款量产车型,沃尔沃全新S90长轴距豪华轿车的生产制造完全遵循全球统一科技、统一材质、统一工艺、统一品质的原则进行,有着全球统一品质的精髓。

再加上全新S90长轴距豪华轿车担当着沃尔沃重振豪华汽车市场的重任,所以其在许多方面打造出了高于竞品的优势。不仅较标准版轴距加长120毫米,而且全系标配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功能(Pilot Assist II),工作范围为0~130公里/小时,用户日常通勤的需求可以得以满足;搭载的发动机荣获了美国“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且有着百公里6.9升的经济油耗;其特色设计先后获得了“2016红点设计大奖”和“日内瓦车展年度量产车设计大奖”。此外全新S90还针对中国高端用户进行了多项重新开发、调校,并提供了许多专属配置。

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拉尔斯·邓为此表示:全新S90长轴距豪华轿车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回归全球行政级轿车市场的信心之作,不仅面对中国市场,未来还出口美洲、欧洲和亚太其他市场。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