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一汽-大众品质之道

2015-05-28 14:4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员全过程

一汽-大众品质之道

文/Mavis

   对于一辆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车来说,品质保证不仅是一项系统工程,更需要生产过程中一线员工对质量标准的严格执行。而对于一汽-大众这样一个年产销量超过150万辆的企业来说,这项系统工程的实施和对每个员工的品质意识培训显然会更加艰巨。一汽-大众深知,在这样庞大的体系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微小失误都可能对产品质量造成影响。因此,仅仅关注最终环节、仅仅着眼于产品是不够的。只有建立完善的过程质量控制,严格监控每个过程环节,并实现全程可追溯,才能为“品质”提供坚实的保障。

    多年来,一汽-大众已经建立了成熟的供应商体系,而过程质量控制首先就要保障供应商的生产和管理能够符合一汽-大众的要求。对于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一汽-大众更要求100%的合格率。而要保证100%的合格,就必须在供应商的体系能力、生产过程和产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察。此外,一汽-大众还会定期对供应商进行考核,确保标准和流程能够始终严格贯彻执行。

    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一汽-大众在关键流程环节设置检查点,质保部门也会在各个车间设立子部门或实验室。不同的检查点构成了完整的检查链,将产品的质量状态细化为各个控制点的状态,可实现全方位的监控。一旦发现产品质量或生产过程的问题,质保部门能够快速确定问题的根源,并及时改进。正是通过这样的过程质量管理,一汽-大众不仅在上百万的规模上实现了高品质,更助推了整个行业供应商水平的提升。

    对于质保体系乃至一汽-大众整体来说,要贯彻质量标准,企业全员敏锐的质量意识就成为必要。为全面提升企业全员对产品质量的认知和体会,一汽-大众特别建设了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该基地是大众集团在德国、美国之后建设的第三个、亚洲第一个培训基地。

    基地面向一汽-大众全员,以科学而系统的培训课程,锻炼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等基本感官。培训内容涉及对汽车品质的一些基本评判,如车身表面的坑包、划伤、脏点、抛光影等缺陷的辨别,内饰匹配和功能的检查,机油、冷却液等车用液体的识别,以及噪声、异响的辨别等。

    这些看似基础的训练,其实是将质量落实到了每一个具体的细节中,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对细节的敏感。据质量基地的培训师介绍,通过这样的训练,上至一汽-大众的企业领导,下至生产一线的员工,都将对品质有更加明确的认识。由此,在生产过程中,无论是员工、质检部门还是管理者都能够自觉地将之贯彻,保障产品的高品质。

    在加强质量意识的基础上,全面实行过程质量控制,打造“全员全过程”质保体系,是一汽-大众的“品质之道”,也让一汽-大众赢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2014年年底,一汽-大众更是迎来成立以来的第1000万辆整车。随着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保证体系能力的不断提升,相信一汽-大众在未来将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汽车,创造更加辉煌的纪录。《产品可靠性报告》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