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那些消失的经典Ⅳ

2015-05-28 10:4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译/贾江伟

   汽车品牌殿堂,曾经光辉的匾额蜷缩进尘封的角落,那些“经典”品牌,制造过让人迷恋不已的传奇故事,却也逃不出黯然神伤的命运终局

    品牌:Mercury水星

    时间:1938年~2010年

    经典传奇:美式肌肉车品牌代表之一

    作为福特汽车旗下的中高级轿车品牌,水星不仅曾在上世纪60~70年代美式肌肉车盛行时期大放异彩,也从上世纪90年代起推出过多款重量级新车,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车型有Cougar(美洲狮)、Capri(卡普里)、Grand Marquis(大侯爵)等。遗憾的是,2000年以后,水星基本成了福特旗下的贴牌车,品牌的个性也完全消失。

    水星品牌于1938年创立,当时的定位是在林肯豪华品牌和福特常规品牌之间,1938年推出的首款水星Eight搭载V8发动机,动力输出为95马力。在这款车型推出的一年里销售了超过65800辆,这款车型在车身设计上完全与福特、林肯不一样,它的车身比福特宽了6英寸,轴距达到2950毫米,比福特长了4英寸。

    1945年,水星品牌与林肯品牌合并成为林肯-水星系列,当时福特希望该品牌能够以“小林肯”示人,而不是被人们看作是福特的高端车。1949年,水星推出了首款外形全新改款的车型,在这一时期,福特和林肯同样在造型上有了根本性改变。由于与1949款林肯在车身造型上有很多相似,战后的水星Eight在消费者中很受欢迎。1952年,新的两款车型Custom和Monterey代替了Eight,随后还推出了新的Montclair车型。

    20世纪50年代末,林肯和水星品牌分割。1957年,水星有了一个全新设计的车型系列,随后的1958年,水星不再与林肯车型共享车身设计。尽管低端车型Medalist不再生产,但是水星还是凭借Turnpike Cruiser车型在业内成为佼佼者。

    20世纪60年代,经济衰退严重影响了所有美国车企中档价位车型的销售,林肯-水星的惨淡销量让福特的高管们提议瘦身,不过林肯-水星还是保留了下来。为了扩大吸引力,林肯-水星在60年代进入了紧凑车型细分市场,Comet就是福特Falcon的长轴距版本,这款车型采用6缸直列发动机,是水星第一款未采用V8发动机的车型。

    20世纪70年代,由于销量不尽如人意,水星品牌开始从肌肉车转战豪华车。Marauder停产,Cougar开始成为Oldsmobile Cutlass这样车型的竞品。

    20世纪70年代末,石油危机导致美国豪华车细分级别受到打击,landyacht车型时代走向衰落。尽管小型化让全尺寸车型在外形上更小,但是新的Marquis/Colony Park的空间和燃油经济性都有了提升,后轮驱动和V8发动机仍然是标配。不过在水星中型车阵营中,小型化却是个灾难,受争议的造型以及不佳的燃油经济性表现让Cougar的销量不佳。不过,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Grand Marquis仍然保持了销量的成功,成为水星产品系列最畅销车型。尽管获利颇丰,可是经销商还是遇到了问题,因为购车车主的年龄比预期的目标客户年龄要大不少。在接下来的10年间,即便水星品牌在产品设计上进行了一系列改变去吸引年轻车主,但是并没有起到作用。

    2000年中期,在重新整顿后,水星系列产品开始进行大的升级改进来吸引新的年轻车主。Sable车型在2005年停产,随后水星开始在新的车型上使用“M”车标。2008年,在销量跌落到2000年的1/3后,水星品牌开始在全尺寸车型上做大的改动,Monterey车型停产,水星专注于Mariner和Mountaineer,同一时期福特开始搞营销活动吸引女性车主(水星曾被称为“男人的车”)。讽刺的是,福特的这一举动反而让水星的品牌形象和车主群压缩,销量继续下滑。

    由于随后推出的新车型越来越少,而且其车型越来越趋向于福特,逐渐失去了自己的风格,到2010年,水星的总销量已经少于9万台,在北美市场的份额仅占了1%,而福特则为16%。2010年6月2日,福特正式宣布2010年年底关闭水星的生产线。《产品可靠性报告》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