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试驾雪佛兰创酷四驱旗舰版

2015-03-09 09:4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片大角

试驾雪佛兰创酷四驱旗舰版

文、图/李滨

   创酷在大片变形金刚4中露了一面,但演了个反派小角色,战斗力低得一出场就被秒杀,除了赚点同情,没别的了。其实与其做大片的小角色不如做小片的大主角,这样讲是因为创酷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金刚”,就是国产动画片中的金刚葫芦娃。无论是憨厚朴实的外观,还是表现出色的动力系统,都能让我联想到那个浓眉大眼,勇猛无敌的金刚葫芦娃

    外观

    憨厚朴实 

    相对于同门昂科拉的圆滚可爱,创酷的造型则匀称一些,虽然也不瘦,但却更耐看。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创酷都不像同级别其他车型那样有几处特别抢眼的视觉元素,因为那些特别抢眼的东西会让一些人很喜欢,但同时也可能让一些人很不喜欢。而创酷就是这样,平淡之中让更多人可以接受。

    不过,设计师在细节上也做了一些并不刻意夸张的处理,比如四边形的规整的大灯比例比较大,显得比较可爱,如金刚葫芦娃的大眼睛。尾灯也与前大灯一样,稍大而造型比较规整。四边形的进气隔栅造型也都规规矩矩,车头的肌肉感表现颇为明显,车顶的行李架、车底部的防刮蹭的塑料质感的深色装饰,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得体,没有炫耀的神来之笔,就像似曾相识的老朋友一样让人感到亲切。

    至于大灯,没有使用当今流行于高端车型的透镜,也没有氙气大灯,朴实,其实也是一种亮点。

    从车身侧面看,18英寸的轮毂相对比较明显,普利司通215/55R18宽胎该属于在实惠中最奢侈的装备了,与车身的肌肉感一起,给人带来了那种如金刚葫芦娃一样虎头虎脑又威力无穷的感觉。

    内饰

    朴素到底

    虽然我们试驾的是创酷的顶配车型,车内的装饰却是相当简单。黑色的面板、黑色的按钮,极少有装饰元素。惟一的“奢侈”品,是触控式液晶屏幕。面板也好,车门内侧的手肘支撑也好,都是硬塑料质地。如此简洁的装饰,与同门同宗的昂科拉正好走两个极端,如果说昂科拉内饰相当于北京灯红酒绿的后海酒吧街,创酷内饰则相当于朴素清静的胡同。

    多功能方向盘握感仅仅用可以接受来形容,并没有那种高端的真皮。方向盘后面的仪表盘有一个圆盘和一个方形数字显示区域,而不是常见的两个对称圆盘,速度不用指针而只用数字显示,使得仪表盘看上去非常简洁,一些数据要靠多功能按键来切换显示。

    带蓝色缝线的黑色的真皮座椅做工和质地还不错,对身体的包裹处理也还可以,当然这也不同于昂科拉精美的棕色真皮座椅那样高端大气上档次。

    总之,创酷内饰设计和材料运用远没有昂科拉那样养眼,这一方面可以归结为风格问题,另一方面,也是要与昂科拉拉开档次。毕竟,同属通用旗下品牌车型,两者发动机、变速箱已经一样了,其他方面总要有些不同。最重要的是,两者指导价格差距约3万,接近裸车的20%甚至更多,对于一款小型SUV来说,这个差价对消费者购买的影响不可小看。

    仅管朴素,安吉星算得上高端大气了吧,不过这不是标配,厂家在设计和配置上的取舍还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前面提到的那个触控式液晶屏,是创酷Mylink车载互联系统的重要组成。创酷使用的是第一代Mylink系统,连接智能手机后,在方向盘上能够实现一键SIRI的功能,这个似乎不错。不过,该系统在导航软件的选择上还很有限,不能兼容国内常见的导航软件。不久前,全新一代科鲁兹上搭载的Mylink2.0已经推出,可以兼容更多的手机型号,而且可以通过双屏互联在车载大屏幕上操作手机,值得期待哦。

    空间

    够用且够实用

    进入创酷,你能感觉到坐姿高,视野开阔。调整好前排座椅后,身高178cm的编辑坐在后排,依然有大约10cm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也将近一拳,这样的空间完全可以适用长途旅行。只是,因为车的宽度不是很足,如果3个体型正常的男子坐在后排会显得有点拥挤。

    创酷的行李箱容积为356L,需要运送大件行李物品时,后排座椅可按照4:6比例放倒,容积提升为1372L,也足以应付休闲和日常生活需要了。

    有趣的是,在创酷的前面面板上,有至少6处储物格或储物槽,你身上的手机钱包钥匙串儿等等,都能找到地方放,副驾驶的座椅下面也有个储物盒。门板内侧更是全力开发,前后排门板内侧都有3处可以放置物品,前排座椅中间的凹槽,都可以放置饮料、烟灰缸,总之,设计师挖空心思来满足乘客需求,还真得点个赞。

    动力配备

    优势明显

    创酷全系搭载1.4T ECOTEC DVVT 1.4T的发动机,相比于竞争对手翼搏的1.5L和1.0T、标致2008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言已经很有优势了,这款1.4T发动机能够输出103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甚至达到了200N·m/1700~4800rpm,而且从1700rpm时就可以爆发最大的扭矩。

    除了一款车配备6速手动变速箱外,其他几款车型都配备的是第二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起步阶段,涡轮介入之前,动力表现一般,既不像日系车型那样将高扭充分提前获得“动力不一般”的效果,也不像大众1.4T那样让人着急;涡轮介入后,发动机转速表会在升到3000rpm之后迅速滑落到2000rpm,每一次滑落,就是一次完美的加挡,而这一过程车身顿挫几乎可以忽略。更让人喜欢的是,涡轮介入前后,对发动机功率的提升并不像大众那款1.4T那样的“调皮”,创酷的涡轮介入前后动力来得并不突然,开起来非常平顺。另外,高扭的平台区也相当酣畅,以至于比很多非增压的2.0L排量发动机车型更为有力。

    当然,受功率的限制,对于行驶中突然加速,或者在超过100公里时速之后的再加速,发动机的动力来得就比较平淡了。另外,转速一旦超过4500rpm,发动机舱传出来的噪音会非常明显,这当然不会是那种性能车型的沉闷轰鸣,而是普通小排量发动机那种嘶叫,并不是那么招人喜欢。作为小排量车型,这似乎也不能算是缺点,毕竟,它的动力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足够强劲。

    这个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手动模式有必要介绍一下,首先,将挡把拉到最后,即为手动模式位置,此时,发动机就不会主动加挡了,需要驾驶人员根据需要按动挡把手柄左侧位置的加减挡按钮。这样操作挡位还真的有点别扭,不用也罢,除非在极端路况下,也许可以试试你比电子换挡逻辑更为专业的身手。

    悬挂系统

    中庸,舒适

    创酷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并不算特别,但调校效果还是比较另人满意的,由于车型小巧,动力也算充沛,在普通路面上,创酷表现出超乎寻常的轻盈。相对于日系同级别车型,创酷的悬挂系统偏硬朗,而相对于德系的野帝等车型来说,它则属于偏舒适的。创酷路感不十分明显,也不会太软导致在转弯时车身过多侧倾,转向机构的灵敏度也属于偏中性,非常好开。

    作为一款四驱车型,我们有必要说说它的通过性能。我们在郊区选择了一段河滩地,刚刚填起的碎石以及渣土让河滩很不平整,但由于离地间隙比较高,并没有出现任何状况,而四驱创酷在上下坡也都表现得非常从容。

    在复杂的路况下,创酷的AWD适时四驱系统可以在两轮打滑时,通过ESC的电子限滑机构对两个打滑车轮进行制动,然后将动力传输给另外两个有附着力的车轮,所以说,极端情况下,理论上创酷可以在交叉两轮失去抓地力时脱困。

    而且,这套系统在平常路况中,会以两驱(前驱)模式运行,遇到复杂的路况才会迅速转换为四驱,最高可以实现50:50的扭力分配,这对节省燃油以及保障安全都有好处。

    总结

    外观阳刚帅气,充满力量感,而车内的空间表现也还足够让人满意,车内装饰简单朴实,动力系统优秀,如果你更注重性能和价格比,这恐怕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高性能价格比车型。使用建议:刚买的车注意多通风放放味道;另外,因为后窗小且位置高,倒车视野并不好,虽然高配车型有倒车雷达,但还是建议车内加装一个倒车影像。《产品可靠性报告》2014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