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试驾英菲尼迪Q50HYBRID旗舰版

2015-03-09 09:4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局部解放

试驾英菲尼迪Q50HYBRID旗舰版

文、图/李滨

   如果遭遇堵车,就是“首堵”的那种“堵”,在驾驶座位上百无聊赖的你准备用什么消解不良情绪?打电话跟朋友聊天?看看手机微信朋友圈?刷刷微搏?只是,这些非规定动作会让正在驾车的你分心,还可能出现交通意外。不过,有个好消息,如果你开的是英菲尼迪Q50 HYBRID旗舰版,你可能就不用为此紧张了

    追尾经济学

    那天傍晚从郊外回城走在八达岭高速路上,我们遭遇了堵车,虽然车载智能导航已经事先提醒,但因心怀侥幸,直到后来深陷其中后悔已晚。缓慢移动、走走停停,踩油门和刹车的右脚已经麻木,好在,英菲尼迪全新的“安全屏障”系统,让Q50HYBRID旗舰版在拥堵中变得不那么令人烦躁。

    只要按下在多功能方向盘右下方一个小小的按键,开启这一功能,车辆就开始了全面的安全保护。比如,堵车路上缓慢移动中,如果车道内前车停下来,你不用踩下刹车踏板,它就能自己停下来,停车后与前车距离保持在两米左右,就是说,驾驶人员正好能从Q50车头前方看到前车尾部下的地面。停下后,如果不采取措施,Q50HYBRID旗舰版警报装置会发出一声“嘀”之后继续启动前进,所以在车停稳之后,也要踩下刹车踏板,然后静待前车下次移动。

    该装置还可以帮你发现偏离车道,发现侧面出现的危险,在适当的时候向你发出声音提醒,或者帮你修正路线,再或者帮你把车刹住,所以,偶尔地,你查看一下你的手机,或者精神有点溜号,也不用像是驾驶普通车型那样提心吊胆。

    整整一个小时,这样行驶5公里后,发现堵车的源头是一部大客车追尾另一部大客车,堵住了一条车道,事故正在处理。试想,如果大客车也有类似的防撞保护功能就可避免追尾,就不至于白白浪费这么多人的时间。时间无价,如果一定要用个价格来衡量的话,按普通标准每小时人工成本100元计算,这一次堵车造成的仅人工费(按每10米一部车,3车道,5公里,每车按3个人算,堵车持续2小时计算,耗费人工近9000小时),损失就近百万。这样的追尾事故和追尾事故造成的拥堵每天都在各地上演,看来“安全屏障”系统亟待普及。

    这套“安全屏障”系统内容相当丰富,包括了超视距前端碰撞预警系统、车距控制辅助系统、增强型智能刹车辅助系统之外,还包括全速段智能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和车道偏离修正系统、盲区警示系统和侧面碰撞修正系统、车辆碰撞预防系统及带有移动物体监测功能的360度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等等。虽然其中一些名词听起来并不陌生,在其他车型上有一些配置,但将这些功能集中在一起,完成近乎全方位的保护还是英菲尼迪首创。现在无人驾驶汽车还没上市,这套“安全屏障”系统,在安全方面已经相当于半自动驾驶了吧,起码可以让你在驾驶时感受一下局部解放的幸福。

      奔跑的哲学

    堵车时另一个让人烦心的事情是走走停停的动力损失,造成燃油的浪费。但如果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就不用那么紧张了。走走停停,也正是它发挥优势节省能源的时候,Q50 HYBRID旗舰版蓝幽幽的仪表盘灯光后面显示出一个示意图,发动机、蓄电池、车身三者在不停地做动力传递的游戏,要么发动机和蓄电池一起将能量传递给车身,要么发动机给蓄电池充电,要么车给蓄电池充电……可以了,有安全屏障也不能老盯着看,总之,就是在给你省油呢!

    无钥匙启动开关按下去后你能听到一声轻轻的咔哒声,随后仪表盘和多功能显示屏上的灯光亮起,并没有发动机启动的声音,起步时,蓄电池供电给电动机的动力输出就够了,这时车在静悄悄地滑动,直到你深踩一脚油门,发动机才轰然启动。3.5升排量的汽油发动机加上蓄电池构成了动力输出部分,两者之和的最大扭矩达到320马力,最大功率达到265kW。对于这样一部中大型车,看上去很商务很威武的车型,0~100km/h的加速可以达到4.9s,还有人不满意么?

    实际上,超乎寻常的动力加上7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无论是低速、中速还是高速状态,这部车的动力表现都相当出色,而变速箱的换挡动作也如行云流水,如果你愿意,你随时可以再加速、超车——“SO EASY”。

    该车有5种驾驶模式可选,包括自定义模式、标准模式、运动模式,经济模式和雪地模式,油门的动力输出配合变速箱的提前或者推后换挡,以及可变悬架系统,可以让车更懂你。

    在标准模式下,该车的悬挂系统更偏重舒适性能,路面的颠簸传到座位上的感觉若有若无,即便是高出路面的井盖,也不会造成车身的剧烈的弹跳,只一声沉闷的“咚”就将坎坷化解为无形。虽然偏重舒适,但悬挂的韧性依然不错,不会在转弯的时候有太大的摇摆和晃动,让你在快速过弯时依然有足够的信心。当然,在运动模式状态,悬架系统会变得更硬而直接。

     向航天飞机学习

    Q50全系标配的“线控主动转向”(DAS)源于NASA航天科技,使车辆转向时不再依靠传统的机械连接,而是依靠三个电子控制单元(ECU)进行控制。与传统的机械连接转向相比,“线控主动转向”(DAS)明显比传统转向更加灵敏和精准;其次,“线控主动转向”大幅减少了路面颠簸回馈到方向盘的震动,同时,ECU可根据路面情况和方向盘方向对车轮角度实时微调,比如车道偏离时的主动修正等等,从而提升行车舒适性与安全性。此外,驾驶者可以在个性定制模式下,根据个人喜好进行包括转向助力、转向比等在内的转向偏好设定,共有9种组合可供选择,够复杂吧。

    设计出未来

    从外观上看,全新一代车型已经脱胎换骨。Q50的外观张扬个性而不缺乏商务气质,肌肉感十足却依然成熟稳重,可以说刚柔并济,融汇了东西方美学的艺术气质。用英菲尼迪执行设计总监阿方索的话说,这叫“有尊严的动感”。Q50为了强调车身的动感设计,设计师努力降低车辆视觉重心,并提升宽高比例。

    Q50造型设计还从自然界中汲取不少灵感,比如新月形的C柱灵感来自于月亮,进气中网造型来自于水波纹,而颇具雕塑感的车身型面则是波浪赋予的灵感,全LED灯的造型灵感来自于人眼,显得神气十足。

    车内大面积真皮,大面积装饰效果,让这款车型车内空间如豪华套房一般,显得高贵而豪华。中控台上的显示器部分为双屏幕,8英寸加7英寸两个触控屏上下排列,这是新一代人机交互智能系统的一部分,双屏幕让显示信息和功能操作两大职能区分开来,比如上面屏幕显示导航地图,下面屏幕显示音乐文件目录等等……分工协作,比一个屏幕的车型要从容多了。

    车内的座椅宽大舒适,就如家里大沙发一样。前排空间表现非常好,后排空间也还不错,个头偏壮的成功人士坐在后排也不会觉得拥挤。但是,中国市场的特殊偏好是加长,对于这个级别车型更是如此。据说,英菲尼迪也正在实施Q50加长计划,也许用不了多久国内市场上就有了加长版。

    车内空间虽然不错,但车内存储空间不多,前门内侧也只有两处空间可以存放物品,加上副驾驶前的手套箱,中央扶手以及中央扶手前面的两个小格子,全车一共也才10多处。

    后备箱空间不大,大的旅行箱恐怕只能放一个,同时,这车也没有后排座椅放倒的设置。当然,商务豪华车不同于居家生活用车,大行李空间需求机会并不多。

    总结

    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的全新风格,到技术配置上的全方位保护,英菲尼迪的Q50HYBRID可以说在同级别车中非常抢眼,对BBA以及日系其他豪华品牌同级别车型形成了不小的冲击。对于在安全方面有更高需求的人士来说,确实充满诱惑。如果有人问你,汽车安全保护谁最强?在没试过英菲尼迪的安全屏障系统之前,你千万不要着急下结论!《产品可靠性报告》2014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