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长安汽车正路逆袭

2015-02-27 10:3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宋菲

   乘联会的统计显示,8月份国内乘用车销售146.82万辆,同比增长8.5%;今年前8个月,乘用车销量为1245.95万辆,同比增长10.7%。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8月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99%。至此,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12个月呈下滑态势。然而,在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令人担忧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却实现了销量逆袭

    风景长安独好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取代长城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累计销量达35.78万辆,同比增长39.5%。中汽协7月产销数据显示,长安汽车继续问鼎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它的逆袭仍在继续。根据乘联会的统计,长安汽车8月销量为5.06万辆,同比去年的3.50万辆增长了44.8%。1~8月份,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45.38万辆,在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国内销量排名中位居第一,是北汽乘用车同期销量的3倍多,而且远远超过吉利与比亚迪。在自主品牌集体低迷的大势之下,长安的逆袭瞬间引人关注。

   纵观长安汽车旗下各车型的表现,逸动8月份销量1.34万辆,1~8月累计销量10.10万辆,其销量在长安汽车全线产品中表现最佳。而且,今年8月份相比去年同期销量实现110.2%的增长,今年1~8月累计销量比去年同期销量实现88%的增长。

   除了逸动,长安汽车的SUV车型CS35以及CS75也为长安汽车的销量贡献不小。据了解,1~8月CS35累计销量达到6.46万辆,同比增长47.5%。于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上市的CS75销量也从5月份0.18万辆稳步提升至8月份的0.58万辆。

    坚持正向开发

   面临同样的市场环境,自主车企销量表现却不尽相同。“长安汽车的销量成功从局部看,也许是产品外形、配置或性价比具有竞争力。从全面看,是目标客户喜欢长安汽车的产品,这种喜欢包括产品迎合了潜在用户需求的关键点。”J.D.POWER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长安汽车的销量成功从本质上说,得益于长安通过长期积累正向开发能力,在正确时间能推出与目标客户需求高度匹配的产品。

   从某种角度来讲,做正向开发的车企不仅要耐得住寂寞,更要有冒险精神。在中国,长安算是业内公认做正向开发最执着的车企之一,而且与其他自主车企相比长安的身份更加特殊,它不仅是自主品牌销量最大的国有大企业集团,还传承了老一辈兵工企业的实干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支撑下,长安汽车始终将正向开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

   坚持走“正”路,必然离不开长安汽车对于自主创新的投入。记者对此了解到一组数据,长安每年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占销售总收入的5%以上。“十二五”长安投入研发资金有160多亿元,到“十三五”长安的研发资金最高将达到300亿元,并培育形成1万人以上的技术研发团队。而且记者还了解到,长安是按照每个产品系在做专向研发,乘用车研发与微面研发是相对独立的,从中也可看出长安汽车投入之大、研发人员之多。

   做自主研发除了在资金领域的大量投入,长安汽车还有一个基本法则——对标。据了解,每年长安会开两次战略研讨会、两次工作会,虚心学习每一个企业,研究、分析,但决不会简单地模仿,因为必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通过对标,长安将技术划分为292项,长安目前掌握了几项,其他几项什么时候去实现,靠什么方法去实现,每一个细节都要去考虑。

    CA-TVS验证体系

   CA-TVS是长安汽车近日发布的行业首个品质试验验证体系,与CA-PDS产品研发管理流程一道成为了长安正向开发的两大法宝。

   关于CA-TVS记者了解到一串惊人的数字,然而正是这串数字确保了交付到每位车主手中的长安汽车能够质量过硬。长安每款车型累积要进行220多万次车门开闭试验,1000多小时的振动耐久试验,关重零部件进行用户最大载荷的100万次耐久试验,相当于目标用户使用强度的3倍以上。每款发动机要进行3轮次5种不同类型的台架可靠性试验,发动机24小时连续运行,覆盖并强化所有用户极端工况,累计进行5600多小时的强化试验。

   在零下52℃的中国北极漠河、50℃的极热吐鲁番、海拔5210m的青藏高原、高于120mg/cm3的高粉尘地区山西,试验覆盖全国13个极端工况省市,每款车累积环境适应性试验里程超过120万公里。为了确保满足长安汽车海外用户的特殊使用要求,试验还选择在海外四大国家集群、三个金砖国家和两大成熟市场开展,包括俄罗斯极寒、中东极热和巴西燃料等极端环境试验。

    强大技术后盾

   作为CA-TVS体系的强大保证,位于重庆西部的试验场具有国内最大的动态试验场和国内独有的湿滑操纵稳定性道路、湿滑动态广场,同时具备34种可自由组合的可靠性试验路面以及超过20种路况的综合性评价道路。长安每款车型上市之前要进行5轮超过40台车次样本量的试验场道路可靠性试验,累计实验里程超过260万公里,每台车累计进行超过20万次换挡操作、20万次离合器操作、66万次制动操作及40万次转向操作。一阶段结构强度道路试验包含34种典型路面和420个试验循环,二阶段高环道路试验300个动力工况循环和100个最高车速循环,确保用户使用10年/26万公里。

   强大的技术团队和全面试验体系也是长安CA-TVS的有效保证。结构强度试验团队拥有120余人、试验设备230余台套,总计400余项试验,具备从零部件、系统到整车的一体化验证能力。国际化动力系统试验验证团队拥有150余人、试验设备170余台套,总计220余项试验,同样具备从零部件、系统到动力总成的系统化试验验证能力。底盘系统试验拥有500余人的国际化底盘开发和验证团队、试验设备460余台套,总计1200多项试验,具备底盘系统正向开发和验证能力,其中KC试验台、高低温振动试验台达到国际一流水平。100余人的电子电器试验团队,试验设备280余台套,总计500余项试验,支撑整车及8大系统的电子电器功能、性能和可靠性验证。环境模拟试验团队拥有130余人,试验设备140余台套,总计170余项试验,能够模拟国外中东、俄罗斯、巴西,国内吐鲁番、漠河等国内外极端气候环境,模拟环境温度范围-40~82℃。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