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试驾奥迪进口SQ5

2015-02-26 13:28: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狂野骚年

   试驾奥迪进口SQ5

    文、图/李滨

   如果在绿灯亮起的那一刻,你身边一辆看似普通的Q5瞬间冲出,转眼间只给你留下一个逐渐消失的背影,请不要太惊讶,因为这不是一辆普通的Q5,很可能是SQ5,因为它们长的确实很像。在奥迪的细分市场里,增强型的S系列版本以前都是轿车,因为有着更为强劲的动力性能,显得很是异类。而不久前SQ5的出现,让奥迪的SUV阵营中也出现了“S”版本,“S”的生猛,嫁接SUV的狂野,会是怎样一种存在呢

    外观

    细节表明身份

   同奥迪车系其他S版本相似,SQ5的外观延续了Q5的设计理念,不熟悉的人很难看出区别。当然,SQ5还是不一样的,比如车身前后特有的SQ5标志。另外,SQ5的进气格栅采用的是双横条而不是普通Q5的竖条,雾灯旁边蜂窝状装饰代替了普通版本的横条,最醒目的特点是外后视镜采用了与车身不同的亮银色。

   SQ5在车身尺寸上与普通版Q5也有少许差别,比如车身高度降低,变为1618mm,相比普通版降低了37mm;轴距为2819mm,比普通版本增长了12mm;车身在长度和宽度上也都有少许的增长。尾部,最明显的变化是双边四出的排气管,四根银光闪闪的运动型尾部扩散器暗示着它的运动实力。SQ5使用了特有的双五辐运动轮毂,搭配米其林Latitude255/45/R20高性能SUV轮胎,一副运动身姿。

    总体上看,相对于Q5,SQ5外观的变化来得并不张扬,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

    内饰

    做工保持奥迪水准

   SQ5的内饰依然是奥迪系列惯常的那种风格:没有过分夸张的设计,没有太多让人惊喜的新奇装饰,但是一如既往的精致精美、用料讲究、很有质感,看上去足以让人放心,作为进口原装版本的SQ5更是如此。相对于普通版本,SQ5内饰的变化主要在颜色搭配,仪表盘和方向盘的造型上。

   我们试驾的SQ5车门内侧装饰以及运动型双色座椅的中间部位都采用了大红色真皮,加上由双红线缝制的真皮包裹短小排挡拨杆等等,显了运动气息。座椅靠背内侧还增加了“SQ5”的标志。同时,平底设计的多功能方向盘个头小巧,手感极好,上面也有小巧的“SQ5”标志。方向盘下方是银色换挡拨片,它们对于这款以性能见长的车型已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而是实实在在的硬指标。

   SQ5采用的灰色背景仪表盘稍显平淡,好在个头够大,数字识别容易,上面的“SQ5”标志很拉风,最高达300km/h的表盘很惊人,当然,该车最高时速被限制在了250km/h。相比于Q5,中控台上用一些金属装饰条替代了实木,显得更为年轻而有活力。

   配置方面,SQ5有驾驶模式选择、泊车辅助、陡坡缓降、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多项功能,可谓丰富;MMI控制系统的控制旋钮依然光鲜无比,第一次使用奥迪MMI的小伙伴依然用了很长时间也未能搞定导航设置。不过,来自丹麦的B&Q音响提供了发烧级的音乐效果,让人身心愉悦,暂时忘记了没能搞定导航带来的不爽。

    空间

    不大不小很合适

    相比Q5,SQ5车身尺码变化很小,实际上两者的空间表现也几乎没有差别。

   车内的储物空间不少,前后车门内侧都有储物格,前门内侧宽敞的储物格放两瓶中等大小的矿泉水居然只露出一个小脑袋,再放两瓶似乎毫无问题。中控台后侧中间有两个杯槽,可以对放在其中的饮料加热或制冷。另外,前排座椅后侧,前后排座椅中央的扶手箱等都提供了一定的储物空间。

   后排座椅靠背支持4/2/4比例放倒,让SQ5的后备箱容积从540L增加到1560L,日常或一般旅行使用没问题。前排运动座椅包裹性极好,调整好前排姿态后,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都很宽敞舒适。后排为标准的3座设计,左右两个座位,乘客身高如果不是过于高大,头部和腿部空间同样没有问题,说不上奢侈,但也足够充裕,只是因为传动轴的影响,中间乘客的腿部空间受到一定影响。

    试驾

    感受 躁动大心脏

   奥迪SQ5搭载了一台3.0T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60kW/6000~6500rpm,最大扭矩为470N·m/4000~4500rpm,官方提供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3s,国内SUV市场上能出其右的一只手就可以数过来。SQ5很容易上手。轻盈的起步,良好的隔音为车内提供了超静的驾驶享受。在此过程中,8速变速箱的动力输出也极为平顺,你几乎无法察觉挡位的变化。

   当然,作为SQ5,这部车最大的亮点依然是动力,虽然外表低调,但在脚下油门稍微一发力的时刻,会完全暴露它的狂躁性格。3.0T机械增压发动机保证了SQ5从起步阶段到高速行驶中非常出色的动力储备。

   SQ5可以在经济、舒适、自动、动态和个人设置5种驾驶模式中进行选择,如果你选择经济模式,车辆会变得柔顺平和,悬挂系统也会更舒适,适合在城市中悠然行进。可是,既然选择SQ5,那就必须让它暴躁起来。调整到动态模式后,油门和变速箱的反应变得非常灵敏,方向盘也变得更沉稳,发动机转速更高,换挡明显滞后,动力也变得相当强劲,无论何时,如果需要提速超车,只需要一脚油门,SQ5就能冲出去,并线超车一气呵成。加油时强烈的推背感和发动机的低沉吼叫,以及清晰的路感,几乎可以让你忘记自己置身于一台中级SUV之中。

   全时四驱系统也是SQ5的亮点。比如我们在高速行驶中突然遇到单侧积水路面,当时速度约为100km/h,冲进水中那一刻,方向盘上的阻力告诉我该水并不很浅,幸亏当时方向盘抓得牢,而四驱系统又起了重要作用,车身动作没有一丝影响。

   高速公路上开启ACC自适应巡航功能,SQ5可以随着前车速度的变化而自动变化,并保持安全距离,只是在较大转向角度的路面上这一功能会受影响;车道保持功能能够帮助驾驶人员监测车辆偏离车道时实施报警或者干预,实际使用中,SQ5的车道偏离系统并不十分灵敏。比如已偏离车道时,能感觉到系统提供的反打方向盘的力量,但它并不足以将车辆送回原车道,有时甚至完全没有反应就偏离了原车道。显然,对这些功能还不能太过依赖。

    总结

   无法否认,在低调外表下,SQ5有着激情四溢的内心。当然,近7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也足以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毕竟,这几乎相当于两部国产入门级Q5。但作为S系列车型,玩的就是心跳,SQ5其实是设立了一个标杆,一方面以证明奥迪的实力,另一方面,让为数不多的人得以实现梦想,这也正是奥迪S存在的意义。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