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VOLVO做了次百变“SPA”

2015-02-06 16:4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宋菲

   自从福特在制造T型车时创造出流水线生产方式,汽车平台的生产概念便开始出现。直到德国大众制造出世界上第一个轿车平台,率先尝到了甜头,证明了对于车企而言,这是一项降低成本、提高设计灵活度的手段

   对于沃尔沃而言,脱离福特集团之后就开始一步一步实现技术自主的策略,SPA平台就是沃尔沃技术实力的一种体现。在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沃尔沃以一辆概念车ConceptCoupe让人们认识了沃尔沃全新的模块化平台——可扩展的平台架构(Scalable PlatformArchitecture,SPA平台)。出自这一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是沃尔沃全新XC90,此后,新一代S60/V60、V70以及S80都将升级至SPA平台。在沃尔沃的构想下,SPA平台甚至可容纳沃尔沃未来90%的汽车,其中40%的零件是通用的。

    跨车型 跨级别

   对于一个模块化平台来说,模块化的程度越高,车身架构分解得越彻底,平台的自由度越高,能够容纳的车型也就越多,扩展能力随之提升。

   关于这方面,《品质汽车》记者了解到,SPA平台仅有乘员舱的前舱壁到前轴这部分是固定的,其他的无论是前轴到车头的部分、后轴到车尾的部分,还是前后轴的距离以及车身高度等都是可调的,因此SPA平台能够适应从S60往上的所有车型、级别的研发,只要SPA平台联合相同的模块和接口,再配上可扩展的系统和组件。

   除了SPA平台具有跨车型、跨级别研发的特点,由于基于SPA平台的车型不论车型与级别都可以使用同一条生产线进行生产,只要对车身的不同部分进行调整,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发出新的车型,因而也能使研发与生产环节的成本、周期得到有效的控制。

    Drive-E 宝押四缸

    全新XC90所搭载的是Drive-E动力总成,基于2.0升四缸发动机研发而成,采用了VEA(VolvoEngineArchitecture)架构,拥有直喷式汽油发动机及共轨柴油发动机两种燃料选择,并且将会使用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之匹配,能提供杰出的性能表现以及燃油经济性。Drive-E动力总成与SPA平台一样,同样是沃尔沃技术革新的一种体现。

   全新XC90顶配车型搭载“T8”的双擎动力系统,同样以2.0升四缸发动机为基础,加上双增压技术(涡轮+机械),再搭配电动机,创造出最大综合输出功率400马力,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60克/公里(NEDC工况),让动力与环保兼得。除此之外,全新沃尔沃XC90其他车型还搭载了D5双涡轮柴油发动机、D4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T6、T5两款汽油发动机。

   沃尔沃之所以放弃V8发动机转而专注于四缸发动机的研发,也是为了应对严苛的环保法规。和大部分车企以小排量为发展方向一样,像大众的“黄金搭档”、本田的“地球梦科技”、福特的Ecoboost系列、马自达的“创驰蓝天计划”等等。但是像沃尔沃这样,Drive-E系列全部由四缸发动机组成,并且未来这套动力总成将逐步搭载于沃尔沃所有的产品序列上,把砝码全部压到四缸发动机上的车企却少之又少,沃尔沃有何独到之处?

   据了解,沃尔沃所做的其实就是在能够接受的成本和寿命范围内,尽可能多地发挥出发动机的性能。之所以选择2.0升,首先是为了能够满足旗下不同类型的车型需要,另外,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能够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排放。因此2.0升的排量刚刚好。

    模块化 动力百搭

   沃尔沃Drive-E动力总成所采用的VEA架构,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说也算是SPA平台模块化理念下的产物。在这一架构下,发动机独特的零件可减少60%,今后沃尔沃动力总成的可拓展性也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比如,发动机可以被设计为能够很方便地与电动驱动结构进行联接或拆分,甚至燃油车可以轻而易举地变身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

   这主要得益于Drive-E动力总成小型化、模块化的特点,可以让发动机舱的空间利用率明显改善,特别是会在发动机和乘员舱之间留下更大的空间,为以后装备不同规格尺寸的电动机,实现油电混合动力做准备。就发动机本身而言,发动机结构上也已经预留了与电动机单元接驳的接口。理论上只需要更换发动机本体上的个别几个部件,就可以很方便地连接电动机,实现油电混合。

   不仅如此,在SPA整车平台的研发阶段,也为Drive-E动力总成系统的进阶做好了充分准备,比如在成员座位下方的底盘区域预留了电池组空间,甚至已经为新车型预留了后置驱动电机的空间。

    360°安全壁垒

   SPA平台的可扩展性与灵活性已经充分在车型的设计方面有所展现,在沃尔沃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的安全性能方面,SPA平台必然更要将这种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安全技术上来看,SPA平台上有大量的传感器,并通过综合使用摄像机、雷达和传感器,时刻对车辆周围环境进行监测。SPA在安全性上的扩展在于,它能够兼容所有与自动刹车、自动跟车等同源的自动驾驶技术。更进一步,当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联网发展成熟时,沃尔沃可以直接在SPA平台的基础之上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而不需要对平台进行更改设计或者研发。

   从全新XC90目前所搭载的安全技术来看,其绝对处于优势地位。不仅包括路面偏离保护方案和交叉路口自动刹车技术两项世界首创安全发明,还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搭配了如追尾预防性保护系统、侧翻预防和保护系统、标志性的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等一系列业界领先的创新安全科技,为驾乘者构建起一道360°的全方位安全壁垒。

   当然,打造全方位的安全壁垒与车身结构也息息相关。在这方面,沃尔沃SPA平台上不同的位置使用了不同强度级别的钢材,尤其硼钢大大增加了车身架构的强度和刚度。其实对于车身结构来说,增加强度的办法就是使用更高级别的钢材,但全都使用高强度钢材不但会提高成本,也会大幅增加车身重量。而全部使用较低强度的钢材,虽然可以降低成本与车身重量,但同时也降低了安全性能。然而,像沃尔沃SPA平台这样,在不同位置使用不同强度级别的钢材这种灵活的设计,则兼顾了安全性、成本与轻量化,可以比同级别车型在重量上减少100~150公斤。

   在沃尔沃品牌的规划中,其未来所推出的换代以及全新车型均将基于SPA与CMA两个架构平台打造。CMA平台与SPA平台同样具有战略意义,目前在位于瑞典的吉利-沃尔沃研发中心全力研发中。SPA架构负责打造中级及以上级别车型,而CMA平台负责小型车及紧凑级车的开发。未来旗下30、40、50系列的换代车型均将使用CMA平台。该架构可以衍生长轴距轿车、掀背车和SUV,能够调节车辆长度、宽度、高度和轴距。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