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互联网和汽车的化学反应

2015-02-06 15:4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马宁

   把一辆汽车当做一个终端,还是把一个终端当一辆汽车来用,这关乎汽车遭遇互联网时,话语权在谁手里的问题。

   虽然就现在来看,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业的消息更容易上头条,但对于轻资产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驾驭有实实在在生产线的汽车制造并非易事;而之于传统汽车企业,探索在互联网时代的生存之道已成必然。所以,当互联网和汽车同时被刻上时代的烙印后,二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或许更多的是融合,而不是你死我活。

    “亲,有什么可以帮你”

   当实体店和网购的战火烧向汽车产品,人们发现京东上开卖奔驰Smart了,双十一疯抢的列表中有了汽车,甚至连汽车行业网站也加入进来。我们暂且不论有多少人是在实体店看好车后,又在网络上下了订单,单就这种销售模式而言,互联网给了车企一条全新的营销思路。

   现在,已经在天猫平台进行网络销售的品牌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雪铁龙、标致、荣威、江淮和比亚迪。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甚至表示:“东风标致早已与天猫推出电商服务,除此之外我们还和京东及苏宁易购开展全新合作,并计划在今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5万辆新车。”而早在2012年8月,99辆北京汽车E系列纪念版就在京东进行首发。2013年,天猫更是联合全国132家经销商举办了首届网络购车节。

   除了进驻网购平台,一些车企也开始构建自己的网络销售体系和部门。2012年初,东风日产成立数字营销部,采用线上追踪客户线索、线下成交的模式搭建数字营销体系。2014年3月,上汽集团车享网上线,集团旗下9大品牌进驻,全国8个城市的120家经销商参与试点。

   对此,智美控股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张晗认为,汽车的销售是O2O的,线上是一种集客功能,聚焦在如何分配销售资源,如何有效让汽车产品更锁定客户,同时提供消费便捷以及信息应用互通。线下,包括4S店的模式短期是不会淘汰的,但是要增加和线上的配合,这才是电商发展的趋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走访的几家4S店中,通过线上联系甚至下订单的消费者已经呈增长趋势,完全不是之前的寥寥无几。

    汽车的3.0时代

   互联网的大行其道带给汽车的不仅仅是销售方式和营销手段的变化,更重要的改变来自汽车本身。如果说李书福曾经的狂言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是1.0时代的话,如今加入互联网功能的汽车已经是3.0时代,而且能够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更像是一个颠覆者。在互联网时代,让车适应人不再是幻想,汽车的个人色彩更加浓重,驾驶员的双手和双脚甚至可以被完全解放。

   从车辆智能化的角度看,现在汽车厂商更积极,互联网公司更像是配角。不过汽车厂商的智能系统还是各自为政,比如通用的OnStar、宝马的iDrive、丰田的G-book,大众的Car Net系统,Volvo的Sensus系统。不少自主品牌车型也搭载了自己研发的系统。这些系统一方面为整车提升了一个档次,也为消费者的驾驶带来了便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系统也成为了车辆提升可靠性的绊脚石。以福特为例,在美国《消费者报告》2013年度汽车可靠性调查中,福特汽车的可靠性分值低于行业平均值63%,主要原因就是其SYNC智能系统给驾驶者带来了烦恼,非营利性质驾驶安全组织Centerfor Defensive Driving甚至将SYNC称为“一个十足的灾难”。

   汽车厂家有多热衷在互联网时代打上智能的烙印?在2014年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全球前10大汽车厂商中9家参展,纷纷拥抱移动计算技术,将数字生活与驾驶体验融合到一起。甚至有人说,“身处其中的我们感觉智能汽车、车联网等与未来汽车相关的技术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李书福更是以“汽车界的极客”身份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演讲,并认为四个轮子+一块电池(绿色环保的能源和动力)+一部电脑(互联网+大数据)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诞生于传统工业时代的车企已经认识到了互联网之于汽车的改变,更何况新生的汽车品牌,比如7年前建立的观致汽车。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部执行总监卫思梵曾表示:“我们是一家新型的汽车公司。从一开始我们就认为,这个世界并不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而是需要一家与众不同的汽车公司。”因此,“观致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软件对汽车的重要性,因为车联网不能选择性地对消费者提供,而是现代都市新生力量必须拥有的。”另外,发源于奇瑞江北项目的凯翼也频频发声,并明确表示“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建立实验室,主要研发内容就是汽车的互联驾驶。”据了解,凯翼已经与百度、小米等企业洽谈过。

    当红猎物

    《速度与激情6》中任意操控他人车辆行驶、停止的情况似乎离我们不远了。

   2013年的世界黑客大会上,两位来自美国的黑客展示了他们的最新成果,在获得美国政府许可的前提下入侵汽车的控制系统。结果让人瞠目结舌,他们成功让一辆车在高速行驶时突然紧急刹车、猛打方向,令制动踏板失效等等。而此时,驾驶者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两位黑客还很乐于分享,他们把如何操纵一辆汽车记录在了一本名为《探究汽车网络和控制单元之谜》的白皮书中。这意味着只要你看得懂,你就可以和这两位黑客一样cool,当然这绝不是一个好主意。

   虽然通过这本白皮书,能够被操控的汽车只有丰田的普锐斯和福特翼虎,但这足以警示将越来越多智能互联模块加到汽车上的车企。让我们看看车企的反应,他们认为黑客通过厂商为了检测车辆电子故障而留的接口进行攻击,这样的方式会限制黑客的攻击,因为“你不会让陌生人随便动你的车。”或许只有车企自己知道这是“鸵鸟行为”,白皮书中已经明确说明,攻击方式可以通过蓝牙、车联网等无线方式进行。

   一根数据线不是黑客能不能入侵汽车的关键,黑客大会上的展示其实更具警示意义。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会看到一个拿着笔记本站到你车边的人就认为车辆被黑;对于车企,汽车的安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主被动安全,智能操作系统的安全在未来可能更值得关注。

    非典型样本

   特斯拉在中国的走红让电动汽车不再不温不火,还让人们看到了一种可能,没有传统造车经验的企业也能制造出让人怦然心动的汽车产品。于是,开始于4~5年前的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被再次提及。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行驶时不需要人操控,这意味着方向盘、油门、刹车等传统车型上必不可少的零部件不会出现在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上,取而代之的是各种软件和传感器,截止到今年,测试车辆已经行驶了30万英里,在不少人看来,未来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面临的更严峻的问题将来自伦理和法律,而不是无人驾驶技术本身。

   说到谷歌就不能不提百度,除了搜索领域,二者的相同之处还在于都在研究无人驾驶汽车。在百度无人驾驶技术研讨会上,军用级别改装的无人驾驶车,“车顶摄像头+侧视镜雷达”组合的民用级别改装都是百度的座上宾,车辆都被贴上了“百度无人驾驶”的slogan。

   从目前互联网企业的动作来看,像谷歌那样多年单打独斗致力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不太现实,更多的是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联姻,双方各取所需。于是,7月23日,上海汽车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出“互联网汽车”,在车载系统接入一系列互联网能力。国内最大整车制造商和最大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让一直“不带互联网玩”的传统汽车企业迈出了第一步。这样的合作模式之于中国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企业来说更具现实意义,可以预见的是,类似合作在不久的将来还将蔓延到其他企业。

   互联网科技公司是近几年最忙碌的公司,它们的触角从第三产业伸向了厂房车间,它们以稳准狠的姿态颠覆着各种行业,进而以互联网思维瞄向汽车制造业,更因为有了特斯拉的成功而信心满满,不过在中国市场,特斯拉的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传统汽车行业不会成为互联网企业进军汽车业的代工厂。当然,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之时,在产品设计、功能设置、营销方面向互联网企业取取经是传统汽车企业需要做的,所以二者合作后的共赢可能是现阶段最好的化学反应。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