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北京现代名图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2015-02-06 09:1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外形出色异响拖质量舒适后腿

   北京现代名图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品质汽车》编辑部

    1车主

    超半数首次购车

   北京现代名图上市于2013年11月,到此次调查截止时近9个月,售价为12.98万~18.98万元。参与调查的车主中,购车时间在1~3个月的在一半以上,也有一成多车主购车超过6个月。与此相关的行驶里程方面,1000~5000公里范围内的车辆占比最大(53.85%)。

   购买名图的车主以年轻人居多,20~39岁的车主占比超过九成。首次购车的车主超过半数,还有三成多车主二次购车。男性依然是购车主力,女性车主占比不到一成。

    2舒适性

    未达车主预期

   调查中,有车主明确表示名图的舒适性表现未能达到宣传带给他们的预期。因此在舒适度总评中,认为“好”和“非常好”的车主仅有38.46%,认为“一般”的超过五成,还有个别车主给出了差评。

   具体来看,空调和驾乘空间的满意度分别为15.38%、7.69%,座椅的满意度近四成,车主认为音响表现最好,满意度为69.23%。另外,异响和异味问题很可能是影响车主舒适性感受的最大因素,认为新车有异味、行驶和刹车时有异响的车主均在76%以上,且异响涉及了多个部位——天窗、扶手、发动机、方向盘等等。

    3养车

    油耗经济 保养实惠

   目前在售的名图有1.8L和2.0L两种排量,配合6速手动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此次参与调查的车辆中,百公里油耗集中在10L以内,还有近一成车辆在8L以内,其余车辆在10~12L,车主中三成多对油耗满意。虽然绝对占比不高,但油耗是“车主最满意项目”中排名第五的一项(共11项),且没有车主对此表示不满,说明车主对油耗的满意度还是值得一提的。

   因为参与调查的车辆均未出保,所以都选择在4S店进行维修和保养,次均支出在400~600元的居多(四成以上),三成多在400元以内。车主中的半数以上认为维修和保养支出“可以接受”,三成多认为“便宜”,但也有一成多车主给出了“高”甚至“非常高”的评价。

    4可靠性

    方向机故障成最大隐患

   在参与调查的车辆中,已经出现车主眼中非人为因素故障的有76.92%,在出现故障的车辆中,一半已经在4S店进行过检测和维修。

   名图的车内部及内饰容易发生首次故障,占比达到两成,行驶里程在500~1000公里是首次故障高发阶段,500公里内和1000~3000公里的占比都为两成,短期可靠性亟待提升。

   就调查问卷看,车主眼中名图最严重的问题,依然是异响。不少车主碰到了打方向异响的问题,虽然在更换减震上座平面轴承后得以解决,但又出现驾驶座、天窗等部位的异响;还有的车出现了发动机异响。后桥塌落是另一个车主集中反映的问题,故障现象是“刚提车时是四个指头还有余,现在开了两个月剩三个指头的距离。”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37宗有关名图的投诉中,投诉点除了集中在异响和后桥塌陷上,还有4宗投诉涉及转向失灵。从2014年7月21日到8月5日,中国汽车质量网接连收到车主有关名图(1.8L尊贵版)转向失灵的投诉,其中两宗明确提到了“方向机断裂”,三位车主均反映在正常驾驶车辆时出现车轮不能由方向盘操控,并伴有巨大异响。虽然没有发生伤亡事故,但上市还不到9个月的车出现如此严重涉及行驶安全的故障,不得不让人质疑名图这款车的设计和制造水平。

   基于以上车主的用车感受,认可名图质量可靠性表现的车主仅为46.15%,两成多车主认为“一般”,还有30.77%的车主给出了差评。应该说异响是“百名车主评新车”栏目开设以来,所有调查车型都会遇到的问题,但像名图这样因异响严重影响到舒适性和质量可靠性评价的现象尚属首次,调查车型中更没有出现过“方向机断裂”这样的严重质量问题。

    5结论

    质量、舒适性欠佳暂不推荐

   北京现代名图的外形获得了参与调查车主的肯定。另外,在车主“最满意的项目”中,选择功能的超过五成,且没有车主对此表达不满。车主们提到,名图的安全配置完善,BlueLink车载信息处理系统带来的科技感也不错。

   车主对名图的外形、功能不吝赞美之辞,但在最不满意的地方选择“质量”的车主也超过46%。对于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投诉平台上出现的不少转向压力轴承异响的投诉,我们暂时还不能肯定异响发生一段时间后,会不会引发转向机断裂,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名图的转向系统的确存在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驾驶安全。

   不可否认的是,来自大师的设计确实让北京现代名图的外形夺人眼球,油耗水平也能让不少车主满意,但其在舒适性,特别是质量可靠性上的表现依然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一辆车最基本的诉求,因此我们暂不向消费者推荐。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