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方正字库『方正奖』评委分享字体设计的趣味与价值,助力汉字文化传承

2024-02-23 14:4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字创未来——第十二届『方正奖』设计大赛征稿将于2024年2月29日正式截稿。本届『方正奖』设置了“字体设计”和“字体应用”两大竞赛单元,在坚持寻找代表时代水准的字体佳作的同时,希望看到不同设计领域通过精妙的应用,让字体焕发出新的价值和生命力。第十二届『方正奖』设计大赛字体设计类中文组专家评委倪初万、张昊、汪文都曾是『方正奖』的参赛选手,如今在舞台背后不断为大赛助力。通过对三位评委的访谈,肉眼可见设计师们对字体设计的热忱以及对『方正奖』设计大赛的认可与期望尽收眼底。

在此次访谈中,倪初万谈到了『方正奖』的公平性。他表示:方正奖尽力为评委提供一个客观公正的评审空间。每一届评审伊始,当评委们坐在一起,主办方领导都会在一段简短的开场白之后说:下面的工作就拜托给在坐的评委了,辛苦各位了!随后便主动回避。在评审过程中,面对形形色色的作品,评委们会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展开讨论,时而也会有争论,最终会以投票的方式达成共识。为公平起见,评委对每一份作品都给予平等的尊重,不愿错过任何的闪光点。

在访谈中,汪文评委分享了参赛作品需要注意的细节。汪文评委提到,作品首先要符合方正字库『方正奖』的设计规则:笔形、结构必须保证规范和完整,不能以老字体为基础进行修改,方正字库『方正奖』的作品必须具备新颖性。

三位评审揭秘了评选标准。倪初万评委对参赛作品的评审标准是具有超越性,即超越自身,超越前人,超越想象。张昊评委的标准则更为落地,统一性原则、差异性原则、传播性原则和审美性原则是评判作品好坏的标准。汪文评委认为字体作品应该具备独特的设计理念,同时在设计水平和质量上达到一定高度。

专业组和学生组作为两个不同的组别,评选标准各不相同。汪文评委谈到,对于专业组,作品的新颖程度、作品的完成度、成熟度以及整体的呈现效果都列入考量标准。而对于学生组,作品的创新性是重点考察方向。值得注意的是,方正字库『方正奖』近几届的获奖作品在具备现代设计语境的同时,融入了更多的中国传统元素,呈现出字体的融合之美。

在访谈最后,倪初万、张昊、汪文三位评委对本届比赛的参赛作品表示期待,希望通过『方正奖』设计大赛这个平台,不断地挖掘、激励和孵化文字设计人才,让新颖的作品折射出时代的精神,带给评审与大众惊喜和愉悦。

『方正奖』设计大赛作为字体设计者展露才华的舞台,激励着众多文字设计人才展现汉字的韵律与美学,同时为字体行业培育了大批人才。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走进“中国宫 ...

  • “老匠人”白军平——40多年匠心依 ...

  • 东风日产维修数据分析:产品可靠性值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