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灯二代”苏亚建——让老宫灯焕发新青春

2024-02-23 14:37:43 中国质量报

“灯二代”苏亚建——

让老宫灯焕发新青春

此起彼伏的旺旺提示音和“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宛如一首交响乐,屯头村满福工艺品有限公司二层厂房的最里间,4名客服人员正耐心地回复着顾客的咨询,即便是春节假期,他们也几乎24小时在岗。

与其一墙之隔,6位工人正一丝不苟地将印刷着元宵节灯谜的最新款灯笼打包后装入快递箱。厂房墙上“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12个大字,正是公司对待每一笔交易的写照。

“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够卖出2万单,销售额达到二三十万元。”满福工艺品有限公司法人苏亚建说,尽管已经过了最忙碌的日子,但每天仍然有可观的订单。

屯头灯笼能有今天的销售业绩,着实来之不易。据屯头村老一辈村民介绍,曾经的藁城宫灯,不仅制作难,销售更难。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老一辈屯头人靠着手提肩扛、走街串巷谋销路。

1990年出生的苏亚建,在灯笼厂里从小玩到大,灯笼是他刻在骨子里的东西:“小时候的灯笼,每一道流程都需要手工完成,所以制作得特别慢,我们都会帮着大人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大学毕业后,苏亚建回到屯头村,和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从父辈手中接过了宫灯生意,开始研究电商以打开销路。“老宫灯到了我们手里,得焕发点儿新青春不是吗?”苏亚建笑着说。

年轻人、新思维、新渠道的加入,让藁城宫灯这项传统技艺迎来了新的辉煌。“2016年,拼多多发展势头很猛,我就开了店,从研究平台规则一点点做起。后来逐渐又进驻了淘宝、抖音等平台。”现在,苏亚建和爱人谷聪不仅通过电商平台开辟了很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销售市场,更利用电商的直播间,给广大消费者讲述藁城宫灯的起源、文化、制作工艺等知识,传播灯笼文化。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到藁城宫灯的文化故事和制作工艺,不仅打开了灯笼的销路,也让更多人对屯头村产生了兴趣。”如今,苏亚建和爱人谷聪的网络店铺已经升级为宫灯旗舰店,销量一路飙升,进一步打响了知名度。特别是今年龙年,龙元素的宫灯格外受宠,销售又迎来一波小爆发。

在屯头,还有很多像苏亚建一样,毕业回乡创业的“灯二代”,以他们年轻的思维,在电商平台上成为了藁城的“新宫灯匠人”,并把藁城宫灯的销路延伸到了全国各地。

(本文由徐雅臣,本报记者何可、贾润梅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风日产维修数据分析:产品可靠性值 ...

  • 河南省方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年货市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