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寻找汽车产业新变量 汽车数字化营销给出新答案

2023-03-02 17:01:26 新华网客户端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周靖杰)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结了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情况。据统计,2022年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3%左右增长。

受“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超68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25.6%,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迎来新的发展和增长阶段。

“正如中汽协预测的一样,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2023年汽车行业的发展将持续向好。”易车公司总裁刘晓科开年也提出了新目标,“踔厉奋进开新局,‘铆’足干劲再出发。”

融合共生 汽车产业的“数字营销”金钥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面对汽车消费变革的大考,2023年如何因势进化,满足用户多种层次、多元场景的消费需求,这对于易车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易车诞生于千禧年,易车的成长始终跟随着二十余年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履。”刘晓科这样向我们介绍。作为一家为中国汽车用户提供专业、丰富的互联网资讯和导购服务,并为汽车厂商和汽车经销商提供互联网营销解决方案的汽车互联网平台,一端连接数以亿计的车主,一端连接主机厂、经销商,易车已经逐渐成长为汽车流通环节必不可少的一环。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渗透深刻改变了用户群体特征和行为习惯,车市正经历着一场深度变革和营销变局。传统的门店消费逐渐互联网化,新一代消费者对线上服务更加偏好,线下汽车经销商模式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营销运营化理念和趋势下,易车基于多年来在内容、用户、技术、数据、场景方面的运营经验和积累,沉淀出易车核心数字化营销运营能力,并在腾易生态加持下,形成助力客户的三大营销价值体系,打造出了汽车行业营销运营化的易车方案——“易车智效引擎”,帮助客户营销提质增效。

数字化转型本质是技术革命,易车一直积极推动车企、经销商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在汽车流通领域为推进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2023年我们的目标是聚焦“数字科技”,打造让用户信赖、客户满意、能够协同产业创新发展的平台,可以概括为三点,即用户面做广,业务边做长,产品点做强’,通过加强数字化产品的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刘晓科说。

拉动产业提升 从“连接”到“价值”

购车是复杂的一件事情,一个完整的购车场景包含选车、咨询、到店、成交、交付一系列步骤,是长周期重决策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如果经销商能与用户持续的保持连接、高效触达,就可以影响用户决策,进而提高商机的价值。

针对国内汽车经销商普遍提出的“连接增质、营销提效”诉求,助推企业在存量市场中达成收益企稳、建立数字化经营格局的目标。易车持续加强数字化产品能力,夯实数字化能力,着力做强易智营、效易达、易客连等底层产品支点。

用户从触达一个车型到最终留资的核心决定性因素是什么?在易智营开发的前期,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产品团队。“在对易车大数据的反复精细化分析过程中,我们发现了用户在垂直媒体上的7大触点,最终,我们总结出最核心决定性因素,在于该车型对用户心智占领的浓度。”易智营产品负责人说。基于这一发现,产品团队建立了全新的模型体系,全面实现了营销策略、内容生产、用户运营的全面数字化。

好的内容、产品是留住用户的根本,而怎样更好的连接起产品端和用户端,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则是用户转化的第一步。

在易客连产品开发之初,怎样让“一键直联”在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作用,是团队核心研究的问题。“统计了长期的跟踪和回访后,我们发现很多销售顾问存在咨询得不到解答、回复不及时等问题。基于此我们不断改进产品的消息提醒、触发时机等功能,实现了企业微信与易车的共赢。” 易客连产品负责人说。

随着易车的数字化营销工具被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接受,甚至是改变传统的营销习惯,易车产品团队感受到了连接用户与企业的价值,这也是变革带来的价值。

事实上,产品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并得到认可,除了依靠一个个有“钉钉子精神”员工创新客户服务,在获客层面,依托易车在腾易生态中的超级流量池内获取海量机会也十分重要,这给运营层面一系列的促转化促成交的工具产品提供了底层的支撑。

刘晓科表示,今年易车会继续加深与控股股东腾讯的协同,挖掘腾易合作的潜力,多场景、多渠道打造新的业务线,创造新的增长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刘晓科认为,对于易车等民营企业来说,更应该主动将企业使命和国家战略保持一致,积极发挥经济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随着经济活动的全面恢复,汽车行业将重回正轨,在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背景下,如何在新的一年更好激发汽车消费潜能,促进居民消费增长,是今年的主要课题。在这个过程中,易车将会携手行业伙伴,发挥多年深耕的技术优势,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进程加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刘晓科说。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