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办理两会建议提案832件

2023-03-02 15:28:32 中国质量报

国新办2022年两会建议提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透露

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办理两会建议提案832件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在吹风会上透露,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承办两会建议提案832件,其中建议483件,提案349件,涉及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等诸多方面。

田世宏介绍说,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局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同志抓落实,建立办理台账,全程跟踪督办。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办理标准,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实现沟通率100%,办结率100%,办理结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代表委员普遍表示满意。

田世宏表示,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一是坚持“三结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回应社会关切相结合,与改进市场监管工作相结合;二是坚持沟通协商,始终保持与代表委员的良好互动,为办好建议提案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建议提案出台政策措施84项,采纳意见建议119项,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场监管总局将以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作为落实工作的新起点,坚持把办理工作与解决市场监管领域共性问题、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基础制度、提升工作效能和社会满意度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工作。

在回答媒体有关民生领域价格、涉企收费的提问时,田世宏表示,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的价格监管、涉企违规收费整治等工作,持续部署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办理相关人大建议9件,政协提案6件,代表和委员反映的问题涵盖了民生商品价格监管、企业融资、用能、物流、行政事业性收费缓缴等多个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全部吸收和采纳。具体来说,市场监管总局一是部署开展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二是强化重点产品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三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持续加大价格问题监督检查力度,把整治价格乱象与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振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势头。

在回答有关质量强国的提问时,田世宏指出,质量强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去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有关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健全质量社会共治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建议。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加快推动质量强国建设。具体包括加强质量规划引领;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严格实施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统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纲要提出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落地实施,全方位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坚实的质量支撑。

据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透露,2022年国务院部门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21件,政协委员提案5865件,分别占建议、提案总数的94.8%和95%,均已按时办结。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1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思南:家庭农场闯出致富路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最新新闻